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云南陆良县:道德模范可“刷脸” 最高贷30万发展资金

2019-11-29 16:18:18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让道德增“值”,让德者有“得”,帮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难题,是对好人精神最好的肯定和褒奖。11月26日下午,滇东粮仓之称的云南陆良县召开“文明信贷”新闻发布会,详细通报了该县大力奖励信用行为,率先在全省探索开展“以文明作担保,以道德作抵押”的道德信贷工作,道德楷模、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荣誉”,均可作为信用抵押,最高可获得银行30万元优惠贷款。截止目前,陆良县道德信贷共发放贷款294.25万元。

以德为美 以德增“值”

记者从陆良县举行的“文明信贷”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弘扬社会正气,激发社会新风,为担当者担当,给实干者实惠,让有德者有得,引导公民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信义无价”的良好风尚,陆良县探索推行“以道德做担保,以诚信做抵押”,把好人帮扶、道德弘扬、诚信培育有机结合,向诚实守信的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帮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由农商行给予最高30万元的低息贷款,助力个人发展。

陆良县“文明信贷”集中授信仪式。

据陆良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洪亮介绍,2018年9月,陆良县委、政府印发了《陆良县道德信贷工程实施方案》,率先在全省探索开展“以文明作担保,以道德作抵押”的道德信贷工作。2019年1月,陆良县举行道德信贷集中授信首发仪式,为13名有贷款需求的县级以上文明委表彰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授信181万元。

同时,制作发放道德信贷宣传卡包,凡是被县级以上文明委授予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如无贷款需求,持“道德信贷卡”到相关合作企业消费可享受购物优惠。截至目前,陆良县道德信贷共发放贷款294.25万元。该贷款激励机制一经推出,社会反响热烈,受到好评。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中,陆良县委县政府结合群众需求,在总结前期“道德贷款”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了“文明信贷”贷款机制,将“道德信贷”升级,受益范围扩大至经县级及以上党委政府表彰的文明家庭、优秀志愿者、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产业技术领军人才、文化名家、名医、教学名师、技能大师、优秀团员、三八红旗手、致富女能手、好婆婆、好媳妇等26个先进典型群体及个人,力求让更多受人尊敬的先进典型通过“荣誉”获得贷款支持。

有资金助力 日子更有奔头

“用道德做抵押,我获得了30万元的低息贷款,办起了洗车场,盘活了周转资金,钱生钱,现在我们一家人的日子更有奔头!”在陆良道德信贷实践中,杨自学直言自己是货真价实的受益人。

杨自学是陆良县芳华镇一名普通农民,一年到头靠收购家乡的土特产经营销售维持一家老小的生计,偶尔有点闲钱帮助一下村里的孤寡老人。他有辆面包车,在镇上到县城的路上还经常免费捎带下村里的人,在当地人眼里,他乐于助人,是个热心肠。

2012年的一个夜晚,杨自学开车从县城回家的路上偶遇一起摩托车单向肇事事故,车主梁某身受重伤,头骨被撞裂,生命垂危。杨子学老远看到前方肇事,他赶紧停车查看。见梁某血流不止,命在旦夕,他毫不犹豫用自己的车第一时间将对方送到陆良县人民医院抢救,待对方病情稳定后方才离开。他的善举挽救了一条生命。“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这件小事让我有了一个沉甸甸的身份——道德模范。”杨自学说。

2012年,杨自学因救人事迹被曲靖市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3年获评陆良县道德模范。这些年,杨自学的日子恢复平静。他说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想自主创业谋出路,把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好,无奈没有起步的发展资金。

今年年初,就在杨自学苦于没钱发展之际,他获知用“道德模范”的身份就可以到农商行进行无担保、低利率贷款,最高额度可贷30万元。杨自学毫不犹豫到银行报了名,填写相关表册,今年5月份就拿到30万元,利率仅是商业贷款的一半左右。

土豆大丰收。

他在芳华镇街口开了一家镇上规模最大的洗车店,开展车辆洗涤、美容、代办保险等综合业务;又购买土豆种子扩大种植,建起了土豆收购仓库。

今年,杨自学的土豆收成特别好,利用贷款资金又大量进行收购,每年土豆生意赚七八万元,今年收入比往年直接翻了一番。“文明贷款让我受益匪浅,有了固定的发展产业,精神上得到了满足。得知我不要担保,用道德模范荣誉就可以贷款时,周围的很多人就直言诚信做人,多做好事,好人真的是有好报的。我也会坚持自己崇德向善的初心,帮助和影响身边更多的人。”杨自学发自肺腑感言道。

据悉,诸如杨自学一样,陆良县还有12名道德模范获得优惠贷款,投身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许洪亮表示,陆良文明信贷把“无形”道德文明转化为“有形”的“真金白银”,引导公民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观,通过金融撬动,给实干者实惠,让有德者有得,让受人尊重的“道德荣誉”变成催人致富的“发展资本”,无疑将助力陆良民众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随用随贷 与荣誉一起增值

发布会上,陆良县农村商业银行还现场为符合条件的10名先进典型代表举行了授信仪式,每人获授信20万元。带着这笔贷款,现场很多人都表示,将鼓足干劲,谋一番发展。道德模范、爨乡人才周文说,他将用好贷款,以合作社的方式,带领群众养鹅,销售生态肉鹅及鹅绒制品增收致富。

据悉,陆良县率先在全省探索开展“以文明作担保,以道德作抵押”的道德信贷工作,范围内26个先进典型群体及个人,只需满足无违法违规记录、征信良好、有还款能力等7个条件,即可申请“文明信贷”,实行“一次核定、随用随贷、周转使用、动态调整”的方式进行管理,在贷款的额度、利率、周期三个方面有较大幅度优惠。

道德模范、爨乡人才周文用贷款带领群众养鹅。

授信额度按照借款人的生产经营情况、偿债能力、贷款方式和风险可控原则合理确定。其中:采用信用方式的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采用抵(质)押方式的,按实际需求,贷款最高额度可按陆良县农村商业银行个人客户最高限额办理。信用贷款单笔最长期限不超过1年、担保方式的贷款期限最长为3年(上述合同均可签订3年期循环合同)。

当先进典型获得更高层级荣誉时,还将予以增信奖励;对长期合作,诚实守信的模范及先进典型适当提高授信额度。同时,银行信贷工作人员通过加强贷后管理,做好跟踪服务,对随意改变贷款用途的个人,立即取消其贷款资格,3年内不得申请享受信贷优惠政策。

(记者 蒋琼波)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