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好人就在你我身边——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侧记

2019-11-29 09:28: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新华网成都11月28日电(郑玮)11月28日,9时许,宜宾酒都剧场外,迎着欢快的锣鼓声,一群特殊的“明星”身披红绶带,在大家的掌声中缓步走过红毯,并在签名墙上留念。他们就是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现场。新华网郑玮摄

当日,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四川省宜宾市举行。在本月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经过网友推荐点赞、地方文明办筛选审核、中国文明网集中展示、公众代表评审评议等环节,共有103位中国好人光荣上榜,其中四川3人(组)。

好人就在你我身边

热心善良的欧道奇,多次救人于危难。2006年宜宾市蕨溪中学“2·7”事件发生时,面对歹徒的枪口和炸药毫不畏惧,亲手解救被歹徒捆绑的三位高中学生。2018年6月10日中午,蕨溪镇岷江李子湾码头,一名12岁男孩和同伴在江边玩水时一脚踩空落入深水区,从江面消失,他先后三次潜入水底“盲救”,终于将已沉入江底的男孩捞出水面。

年迈的“中国好人”在志愿者的搀扶下出席活动。新华网郑玮摄

初中二年级就扛起家庭重担的韩天学,一边照顾双目失明的父亲,一边耕种和上学。毕业以后,为了实现做特殊教育教师的梦想,为了能够帮助特殊的孩子们,他带着父亲来到自贡市沿滩区特殊教育学校。从农村走向城市,从校园走向工作……可以说他是父亲的“双眼”,也是父亲的“拐杖”。

在活动现场,一位又一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上台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他们也许平凡,却都在不约而同地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好人就在你我身边。

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大家的掌声中步入会场。新华网郑玮摄

据了解,从2008年5月起,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连续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至今已累计发布中国好人榜130期,累计举办186场全国示范性活动。随着11月榜单的公布,中国好人榜的总人数已经达到13552人(组)。

文明之花绽放在天府之国

2019年8月20日凌晨2时11分,成都市大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西岭镇云华村山洪暴发,急需救援。西岭派出所接警后,副所长李科带领辅警周正良、罗永红驾驶警车前往处置。3时10分许,大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与李科等人失联,遂指令周边警力搜寻,同时组织后续力量对求助群众开展救援,受困群众被成功救出。14时许,搜寻人员分别在两河口和花水湾河坝找到李科、周正良的遗体。9月29日,在邛崃市宝林镇某河道找到罗永红遗体。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他们恪守入警誓言,铁骨铮铮,惩恶扬善,守护百姓。为了使命,他们甚至付出了性命……

李科、周正良、罗永红集体入选了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同时上榜的四川好人还有下足“绣花功”、调动甘孜藏区群众脱贫干劲的鲜丽,和处处为群众着想、心系村民生产生活的宜宾基层好干部侯元英。

巴蜀大地,处处绽放着文明之花。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四川省扎实推动“道德模范”进基层进社区、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百姓心间。通过评选四川省道德模范和“四川好人”,用榜样的力量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在全省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道德主流风尚。截至目前,已累计评选出近300名四川省道德模范和2700余名“四川好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