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一公交司机自制16个坐垫获乘客点赞

2019-11-28 10:30:06  来源:红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9.jpg

10.jpg

11月27日,长沙2路公交车,除了给座位配上坐垫,司机肖壬根还为公交车添置了绿植、雨伞、卫生纸等物品。组图/记者张云峰

先是张贴在车窗上方的孔子名言,后来,绿植、医药箱、雨伞、留言本也来“做客”……

这是发生在长沙一辆公交车上的暖心事。它的司机,最近还把自家的旧被子做成坐垫,铺在公交车座位上。

有乘客特意留言:“感谢车上的小坐垫,让乘车更加温暖。”

公交司机与乘客往往只有一面之缘,哪怕人海中再相遇,也很难认出彼此,但长沙2路公交车的司机肖壬根却凭借车上自费购买的爱心物资,让许多乘客记住了他。近日,天气渐凉,肖壬根又和妻子花了3个晚上,将家里废弃的空调被制成坐垫,一一铺在公交车座位上。

把旧空调被做成坐垫温暖乘客

进入11月之后,长沙的天气愈加寒冷,有些乘客上了车,一坐在冰凉的椅子上又弹了起来。2路公交车的司机肖壬根看到了这样的情形,便想有没有办法可以解决。他原本想把旧衣服做成坐垫,可发现一件衣服只能做两个,家里又没有这么多旧衣服,而且这样也不大美观。

正好家里有一床空调被已经有些破旧了,原本是要扔掉的,但他突然想到:可以废物利用,把空调被做成垫子。肖壬根回家之后,便和妻子一起,把空调被剪开,又用针线锁边。夫妻俩花了3个晚上,做了16个垫子。做好的那天正好气温下降,他便把垫子都铺在了椅子上。许多乘客们一上车就发现了坐垫,还特意给他留言:“感谢车上的小坐垫,让乘车更加温暖。”

11月27日中午,周先生一上车,肖壬根便对他说:“你好,欢迎乘坐。”周先生一愣,也回了一个“你好”。“我一个多月之前就坐过这个师傅的车,当时他跟我说‘你好’我就特别惊讶,之前没人这么说过嘛,所以这次一上车,他一跟我打招呼我就认出来了。”周先生说,当时他便对车里的爱心用品感到很温暖,没想到现在还多了坐垫。

所有爱心物品都由他自费配置

今年3月,湖南龙骧巴士组织员工学雷锋时,肖壬根就产生了在车上张贴文言标语的想法,他整理了几句孔子的名言和翻译,打印出来后贴在车窗上方。在这之后,他又陆续在车上放置了绿植、医药箱、雨伞、留言本等。

肖壬根原本就喜欢在家里养一些花草,之前他在车上放了一些塑料花做装饰,3月底,他干脆买了几株绿萝,分成16枝装在矿泉水瓶里,绑在公交车顶部的栏杆上。肖师傅每隔两天都要给这些绿萝浇一次水。现在,绿萝越长越茂盛,藤蔓竟还沿着车顶延伸开来。

在驾驶室后的窗户上,还挂着4把蓝色长柄雨伞。也是在3月,肖师傅花了400多元,定制了22把雨伞,还在伞上写着“诚信使用归还龙骧巴士2路”和自己的手机号,所有乘客只需要留下联系方式就可以免费借伞。

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如约归还雨伞,肖壬根已经丢了3把,他只好再从家里拿来补上。之后,他特意写了一张纸条,说明“所有爱心物品都是驾驶员本人自费配置”,在这之后便再也没有丢过伞了。

在肖壬根的车窗上还挂着几本留言本。他一有时间就喜欢翻看这些留言,有时他也会回复几句,“我记得之前有个和妈妈闹矛盾的孩子留言,我还给他回复了,不知道他看见了没有。”

声音

对乘客应该像对客人一样

肖壬根今年41岁,5年前正式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刚开始时,他觉得这份工作有些枯燥,但工作的时间越久,越发现想要做好并不容易。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当自己向乘客投以友好时也会收获感谢,这让他工作得更有动力了。

刚开始在车上放置爱心物品时,肖壬根的妻子也有些不太理解,“她主要是怕车队不支持,毕竟没什么人这样做,而且也怕有人说闲话”。时间长了,肖壬根的妻子看到在留言本上的感谢越来越多,她也越来越相信这是一件值得做的事,对他也更加支持。

“乘客也是客。”肖壬根笑着说,“如果有客人去你家做客,你肯定也会好好招待他,那对乘客也是一样呀。”车到站,乘客都已下车,肖师傅挨个整理了坐垫,稍作休息又准备发车了。

(潇湘晨报记者 王佳箐 实习生 张文佳 长沙报道)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