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安徽铜陵:千余青年志愿者成“铜马”赛场靓丽风景

2019-11-27 10:29:03  来源:铜陵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踏着最美的赛道,身披冬日的暖阳,跑出起点,跑过精致,跑进“后花园”,跑向繁华。在这个美丽的初冬,安徽省铜陵与马拉松相约,与运动相约,与激情相约。

11月24日上午,2019铜陵国际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中国、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来西亚等地的11000余名选手,用运动拥抱这个生机勃勃的城市,在奔跑中畅享秀美风光和满城热情。

2019铜陵国际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詹俊/摄

“铜马”赛场上,选手们精神饱满,尽全力向着前方奔跑,赛场外1400余名青年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铜马赛事的各个环节,他们激情昂扬,尽心尽力服务于整个赛事活动,他们用行动欢迎每一名参赛选手,用心彰显铜陵志愿服务的热情与真挚,他们是“铜马”赛场上一道不可或缺的靓丽风景线。

志愿者到岗工作,开展最后一次物资准备、岗前演练和要领提示。陈晨/摄

志愿者到岗工作,开展最后一次物资准备、岗前演练和要领提示。陈晨/摄

清晨5时许,城市的街道寂静无声,而志愿者们已经准备就绪,集中登车,前往各自志愿服务点,开启一天的志愿者服务。来自于铜陵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王浩然作为“铜马”千人志愿者中的一分子,为了这一天,他准备了好几个月。

在铜文化广场,咨询组志愿者们高举“有问题找我”的指示牌欢迎运动员入场,耐心解答“到哪里排队”“存取包在哪”等问题,微笑面对每一位前来咨询的选手。存取包组志愿者们热情接待参赛选手,仔细登记存包信息,细致的将存包一个个分好,等待选手完赛后前来取包。

咨询组志愿者们高举“有问题找我”的指示牌耐心解答问题。陈晨/摄

存取包组志愿者们热情接待参赛选手。陈晨/摄

志愿者为参赛选手热情服务。陈晨/摄

赛程中,各组志愿者坚守岗位,按程序提供赛道沿途管控、重要路口指引、赛事协助、嘉宾接待、现场问题咨询等全方位的服务。

其中,沿途赛道组的青年志愿者们在赛道上沿途做好保障服务,他们协助公安和保安进行秩序维护,礼貌地劝导围观的市民不要翻越铁马和栏杆阻碍选手比赛,将沿途的各种情况和信息及时上报传达,并配合环卫工作者对本区内的垃圾进行迅速分类清理;补给站组的志愿者们在沿途的各个补给站为选手们送上矿泉水、食品,帮助选手们补给能量,时刻关注选手们的身体情况;沿途转向组的青年志愿者们在关键的路口为选手做好方向指引,确保他们跑在正确的路线上。整条赛道沿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可以看到青年志愿者青春洋溢的身影。

志愿者迅速准备。陈晨/摄

志愿者将事先准备好的浴巾给选手披上。陈晨/摄

志愿者为参赛选手热情服务。陈晨/摄

接待礼仪组志愿者们引导颁奖领导和获奖选手依次进入候场区,并根据颁奖顺序,开展颁奖环节服务。陈晨/摄

沿途赛道组志愿者们配合环卫工作者对本区内的垃圾进行迅速分类清理。陈晨/摄

“整个准备过程比较辛苦,但苦中有乐,特别是这天真的来了,我觉得特别兴奋。”在“铜马”第五个补给站里,王浩然和他的志愿者“同行”们正在专心致志地投入工作中。“加油!”当一名参赛选手奔向补给站时,几名志愿者立即为其提供饮料、水果等物品,选手离开时,王浩然和其他志愿者们还不忘为其呐喊助威。随后,趁着空隙,志愿者们检查每一样补给物品是否存在短缺,并及时进行相应增补。

除了12个补给站里志愿者们的身影外,一路上,随处可见衣着各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主要提供赛道沿途管控、重要路口指引、选手入场检录、赛事协助、嘉宾接待、现场问题咨询等全方位的服务。

在运动员陆续跑到终点纷纷进入休息区后,拉伸组志愿者主动为选手进行肢体拉伸和腿脚冰敷服务,帮助选手缓解肌肉疼痛,加速身体恢复。“请您注意防止冰敷过度”“我可以帮您压腿”……各种拉伸服务依次开展,志愿者用最大的热情为选手提供周到服务。

拉伸组志愿者主动为选手进行肢体拉伸和腿脚冰敷服务,帮助选手缓解肌肉疼痛,加速身体恢复。陈晨/摄

志愿者为参赛选手热情服务。陈晨/摄

“铜马”志愿者感受颇多

郑嘉翔(铜陵职业技术学院18级医学影像技术2班)

“本次铜马志愿服务工作我主要负责赛后拉伸工作,这项工作虽然辛苦,但看到这么多的选手因为我们的工作而得到了帮助,我感到很自豪!”

王文俊(安徽工业技术学院的18信息2班)

“本次铜马赛事中我们志愿者热情参与到比赛的各个环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我们为我们自己能为铜陵增光添彩感到非常骄傲!”

章旋(铜陵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中心17民航班)

“从赛前筛选和培训,到赛中的各项具体工作,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虽然非常的辛苦,但却回忆满满、收获满满,我必将把这种吃苦精神带到以后的各项工作中去。”

回首多日的坚守与付出,青年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参与本次大会让他们加深了对铜陵这座城市的热爱之情,体会到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的光荣与责任,多方面能力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留下了珍贵的回忆。在以后的成长道路上,他们将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带到学习和生活中,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和铜陵青年的青春风采。

合影。陈晨/摄

据了解,为做好此次赛事志愿服务工作,团市委、市教体局面向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工业技术学院、铜陵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等学校遴选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志愿者,共挑选出1000名形象气质优秀、工作认真负责和沟通交流能力强的志愿者,面向社会招募400名志愿者。

遴选工作完成后,团市委、教体局联合各相关单位邀请专业指导老师加紧对志愿者进行培训。自11月10日开始,共完成1400名青年志愿者工作内容、赛事纪律、服务礼仪、铜陵市情、垃圾分类等基本技能培训,以及志愿者管理队伍和特殊任务志愿者的人员管理、医护知识、检录要求、拉伸配合、兴奋剂检测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培训场次达20余次。通过培训,志愿者们认真学习了马拉松志愿服务技能、文明礼仪以及工作中遇到的突发情况如何应对等方面知识,领会了自己的岗位的职责和服务内容。

铜陵是全国首批2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和全国11个“无废城市”试点城市之一,为了让铜陵的天更蓝、景更美,让“铜马”赛前干净、赛中清爽、赛后整洁,团市委、市教体局专门对志愿者进行了垃圾分类培训。

(铜陵文明网综合)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