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鲜亮志愿红 服务暖人心——昌航青年用志愿服务共谱时代赞歌

2019-11-27 10:43:24  来源: 南昌航空大学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几年时间,爸爸和爷爷的相继去世使江西南昌新建区一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加上母亲罗国妹身患眼疾,行动不便,只能依靠低保拉扯着弟弟李乾和哥哥李旺长大。2015年3月,南昌航空大学体育学院2014级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班主任孟祥云偶然从新闻报道中了解到李乾的家庭情况,从此孟祥云便带领班上的同学们开启了一场暖心帮扶之旅。2018年,14级的学生们面临毕业,离开学校前,他们没有忘记要将帮扶继续下去,17级同专业的学弟学妹们主动接过了爱心接力棒。从此之后,定下来的“帮扶日”里风雨无阻,打扫卫生、整理床铺、给兄弟俩辅导功课……17级的同学把学长学姐们延续了四年的“规定动作”传承了下来。

“昌航的哥哥姐姐们一直以来都给我们很大的帮助,经常在周末和节假日来看望我们,为我们做了许多事。他们就像一缕阳光照亮了我们的生活。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社会,成为和他们一样温暖热心的人”哥哥李旺感激地说道。

这,只是南昌航空大学学生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引导学生投身社会实践,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彰显青年大学生时代责任感和良好精神风貌。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校内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各学院志愿者积极踊跃参与,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校园、和谐社会助力。

美丽校园之歌

志愿者在清理学校东门。图片来源:南昌航空大学党委宣传部

为美化校园环境,为同学们创造一个干净整洁充满活力的学习氛围,志愿者们深入校园每一个角落,着眼于细微之处,对学院教学楼进行清扫亮化,包干到班,任务明确。此类活动不仅让校园更加整洁干净,还有效提升了学校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了对青年学生志愿服务精神的培养,让志愿者们那抹亮丽的“红”与校园的活力氛围融为一体。

来自土木建筑学院的校园清理志愿者朱君表示:“我很荣幸能够加入‘文明美丽校园’行列,以自己的亲身实践换得校园洁净,用点滴行动,建成文明美丽校园。”

同学们还对历年植树节所种树木进行观察记录,为科学有效培育树苗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每周协助图书馆工作人员整理馆内书籍,营造人人构建美丽和谐校园环境的良好氛围。

文明实践之歌

“三下乡”志愿者在江西省鄱阳县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图片来源:南昌航空大学党委宣传部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学校紧密围绕国情省情,结合自身实际,组织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弘扬“红色”“绿色”“蓝色”三色文化,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寻访革命摇篮”等红色文化主题实践、“绿动赣鄱,美丽宜丰”等绿色环保主题实践及“航空筑梦·砥砺前行”等蓝色航空主题实践活动。共计27支团队分赴江西、福建、贵州、甘肃、山西、四川、辽宁等8省20个县市区开展红色教育、理论宣讲、脱贫攻坚、义务支教、专题调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其中,“新长征·再出发”主题实践队从江西于都到甘肃会宁,重走长征路,围绕参观红色旧址、探访革命老兵以及考察红色故土等内容,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等多项活动,通过领略和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奋发图强、献身祖国的革命精神,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同时,“深度贫困地区青春行”暑期“三下乡”国家级专项社会实践队赴江西省兴国县白石小学开展了为期16天的学业辅导、爱国教育、亲情陪伴等教育帮扶活动,结合学校航空特色开办“启航”“领航”“远航”三个特色班级,捐赠“童心港湾”教育基金,以实际行动为贫困山区的孩童插上梦想的翅膀。

青春三下乡,实践织梦想。在此次文明实践活动中的每次参观、每次走访、每次宣讲都让同学们感慨万千。“天宫开悟”精准教育扶贫服务队队长眭荣隆表示:“我们在实践中奉献,在实践中成长,孩子们的笑容是我们在帮扶之旅中最宝贵的收获,我们也希望尽己所能为脱贫攻坚付出一份实实在在的力量,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更加精彩。”

爱心传递之歌

志愿者前往南昌百善老年护理院开展“重阳敬老,传递温暖”活动。图片来源:南昌航空大学党委宣传部

“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们在校园内开展各校志愿活动服务师生的同时,还应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在暖心志愿的路途上不断前行,将爱心传递到社会需要帮助之处。”昌航学子们在校期间积极组织开展“三进三服务”,致力于通过长期持续帮扶为社会弱势群体带去最贴心的关爱。志愿者们纷纷走近凤凰敬老院、以诺老人之家、理想家园、九九颐家、青云谱和谐情敬老院、红岭社区、老校区退休教职工居住区等地开展敬老活动,为老人洗头、晒被子、整理床铺,和老人聊天、下棋,并为老人们带来精彩的表演。同时,有一群喜爱孩子的志愿者们去到新建区特殊教育学校、三联小学等校区开展了物资捐赠、亲情陪伴、航空知识普及等活动,以温暖之行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爱的种子。

为了更好助力文明江西、美丽江西建设,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定期开展“河小青”活动,前往赣江边进行垃圾清理,并取部分水样返校分析研究。航空制造工程学院“西站志愿行”、文法学院“南昌西站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志愿者们在南昌西站提供引导、咨询等服务,维护车站秩序,宣传文明出行理念。

与此同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红围巾西部爱心接力计划”、经济管理学院“手工DIY及纪念品义卖大赛”、新长城自强社“善行100”等志愿服务项目动员大学生广泛参与志愿服务,传播人人可公益理念,汇聚爱的力量,通过捐赠物资,为贫困山区送去一对一的关爱。

南昌航空大学通过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志愿者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昌航青年志愿者将继续践行服务精神,热情参与,真情奉献,向社会传递青春正能量,不断提升和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与社会各界一道营造出服务校园、服务社会的和谐氛围,共谱时代赞歌。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