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好人多”3万碗免费米粉暖人心

2019-11-27 10:04:03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湖南长沙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德馨园社区,有一家远近闻名的“好人多粉店”。这家店位置不显眼,招牌也不醒目,却在当地被很多人称为“长沙最有爱的粉店”。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开业前五年送出3万份免费米粉

“好人多粉店”是一家经营早餐的小店。刘国兴、周美其夫妇二人既是这家店的老板,又是服务员。店门口放着下米粉的配菜、茶水,顾客可以自己动手免费续加,茶水也对路人开放,只要口渴了就可以进来倒一杯热茶。

不仅如此,每当有家长带着学龄前的孩子来吃早餐,刘国兴夫妇都会为孩子准备一份免费早餐。60周岁的“三无”老人来店里吃粉、面,夫妻二人也不收费,这是从2011年小店开业至今都没变过的规矩(“三无”老人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或者其赡养人和扶养人确无赡养或扶养能力的老人)。路过的流浪乞讨人员、辛苦的清洁工,刘国兴夫妇也会请到店里吃一碗米粉。

2015年,同小区的一位吴先生为粉店捐赠了200碗米粉。为了让爱心人士的捐赠落到实处,社区专门制作了“墙上米粉”的牌子挂在店里,有需要的人自己取牌子抵扣粉面钱。后来捐赠慢慢增多,刘国兴就拿小本子一一登记 。

如果墙上的牌子取完了,登记本上的捐赠也见底了,遇到学龄前儿童和“三无”老人前来吃粉,刘国兴夫妇依然会热心接待免费供应。据当地媒体报道,仅小店开业的前五年,他们就送出了3万份免费米粉。

生活困难 邻居“众筹”粉店

刘国兴夫妇为什么会这么做?这要从小店的来历说起。刘国兴原本是一位国有企业职工,妻子一直待业在家。1996年开始,他所在的企业效益开始严重下滑,从之前一个月100多块工资待岗到最终买断工龄下岗。由于曾经工作的特殊性,刘国兴患上了肺气肿,不能干重活儿。那些年,他做过销售、开过快餐店,但一直难以走出困境。

2011年,邻居们得知一家米粉店需要转让,便极力劝说刘国兴把店盘下来自己经营,但对于当时的刘国兴一家来说,这并非易事。面对窘况,邻居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亲戚朋友你几百、他上千的凑启动资金。街坊邻居还把家里多余的锅碗瓢盆拿过来,再加上原来店铺的家伙什,一个新店就这样众筹开了起来。

邻居们的帮助并不止步于此。开店之初,一位老厨师就教他们夫妻做汤底,有时候忙不过来,总有一两个邻居搭把手。70岁的苏锡霞从在开店之初借钱捐资,到现在一有空就会在店里义务帮忙。

在大家的帮助下,刘国兴的小店开得顺风顺水。加上他的退休工资,家里经济上的窘况算是解决了,日子越过越舒心。

爱心汇成“德善好人街”

经过当地媒体的报道和社区对“好人多粉店”的宣传,德馨园社区先后有13个门店加入帮扶困难群众的队伍,向困难户、老人、小孩等开展免费服务或长期折扣服务,形成了一条“德善好人街”,社区还成立了“好人好店”一条街协会。

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办事处德馨园社区党建专干 肖志芳说:“加入到协会,后期的服务或者诚信经营方面,不符合要求的话,或者居民觉得这个门店服务态度不好,我们社区就可能会针对这个门店,下一个通知,从“好人好店”协会里面清除。”

从2016年7月开始,“好人好店”的13个门店开展各类公益行动30余次,累计为困难户捐赠书本1000多册,走访慰问困难群体200余人,为环卫工人、低保户、特殊家庭等送去各类药品500多份,送去各类免费食品1000多份。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