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英雄护平安 我们护英雄(民生观)

2019-11-27 09:46:4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英雄忠于职守,让大家小家得到安宁,我们也应该守护他们

前不久,一个小男孩在电视节目中读了一封信,信是写给当消防员的父亲。在信中,他说出了自己一点小小的“私心”,不希望父亲变成啥超级英雄,只盼着父亲和战友们每次出火警都能平安回来。听着孩子的信,坐在台下的父亲双眼满含泪水,屏幕前的观众也被深深感动。

被孩子质朴的心愿感动。在他眼中,父亲不是刀枪不入的超级英雄,有着脆弱的肉身,看到战友牺牲会伤心流泪;每次走进火场,都面临着极大的生命危险。在孩子的心里,父亲平安归来意味着安稳和踏实。不愿让亲人受到伤害,这份心愿咱们都感同身受。

被消防员工作的不易感动。整个灭火过程可能要持续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消防员们承受着巨大的体力消耗。有时忙上一个通宵,任务一结束累到躺地就睡。有网友整理过消防员的各种睡姿:躺在废墟上,靠着电线杆,枕在战友的肩上……看着让人心疼。

被他们的敬业精神感动。灭火救人的第一线,可以说处处都是危险,可这些没有让他们停下脚步。一位消防员曾这样说:“家人总是叮嘱,不要冲在最前面,每次我们都点头答应。可是每次面对火场,我们依旧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向火前行的勇气,让人敬佩。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把辛劳甚至危险扛在肩上的,不仅仅有消防员,还有各行各业坚守本职的人们,以及那些见义勇为的英雄。正是他们的履职尽责、敢于出手,才让社会大家庭运转得平稳有序,也让每一个小家庭远离伤害、获得安宁。

英雄守护我们,我们也要守护英雄。在社会大环境上,要用更细致、更人性化的制度保护他们,平时注重改善工作环境、提升待遇,让工作与陪伴家人能够更好兼顾;一旦出现因公负伤,要给今后的生活提供保障,别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我们每个人也都应该树立尊重英雄、爱护英雄的观念,对英雄的善举要多肯定、多赞扬,对那些恶意诋毁英雄的言行,要坚决抵制。

(周春媚)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7日 13 版)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