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源自平凡,立于高尚!2019年“荆楚楷模”11月上榜人物光荣发布

2019-11-26 16:00:17  来源:湖北日报、湖北发布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11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湖北日报25日予以发布。

王明健

王明健,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基建工程兵部队高级工程师

年过八旬,仍奋战在破解世界难题的道路上;隐姓埋名数十年,只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提前爆炸。他,就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燃料专家、“炼铀功臣”王明健。

现年85岁的王明健是襄阳市南漳县人。1956年7月,刚从中南矿冶学院毕业的王明健被一纸调令秘密分配到309大队,主要从事原子弹研究。

当时,中国的整个核工业体系还处在初建阶段,没有正规的铀矿和处理铀矿石的工厂。二机部决定在广东某村建立309大队水冶厂,任命王明健为厂长兼技术负责人,要求半年内制取出原子弹所需的二氧化铀原料。

王明健没有退缩:“党交给我的任务,必须完成!”

1958年底,家中发来电报说奶奶病危,但那时正是科研生产紧张时期。“我没办法回去,我面对的是国家大事。”王明健说。第二封电报发来时,奶奶已经去世。王明健对着电报磕了一个头,又投入到工作中。“我从小是奶奶养大的,可直到她过世,都还不知道我在外面干什么!”这些年,王明健一直深感愧疚。

1959年8月,王明健在试验中,两次经历了含有核辐射的爆炸,身上多处被烧伤,险些丧命。1964年4月,经过反复试验,他终于彻底解决了原子弹的燃料问题,当年10月16日下午3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震撼世界。

几十年来,王明健对为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作出的贡献闭口不谈。直到2014年庆祝原子弹爆炸50周年,国家“两弹一星”办公室找到王明健,问还有什么要求时,王明健挥挥手:“我没有任何要求,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无上光荣!”

经历了两次爆炸以及长期的辐射暴露,王明健饱受着病痛的折磨,身体十分虚弱。今年2月,他在病中,把小女儿王琴叫到身旁:“爸爸解了一生的一道化学题,我说你记,让听得懂的科学家少走弯路。”

陈骏

陈骏,生前系枝江市港航管理局局长

2019年5月1日深夜,在枝江城区宝筏寺和余家溪渡口忙碌了一天的陈骏在值班室突发心肌梗塞,因公殉职,他的生命停留在49岁。

“我记得枝江岸线的每一寸土地。”这是陈骏生前常说的一句话。从2018年2月开始,陈骏就琢磨着绘制一张岸线港口和锚地图。到今年3月,经过数十次修改,这张图终于绘制出来。长约2米的图上,清晰地标注出码头港口和造船公司的位置,成了同事们进行港口码头工作的导航图。

在陈骏的带领下,枝江市港航局全面完成了非法码头治理任务,关闭取缔23个非法码头、35个砂石堆场,腾退岸线9000余米,植树复绿15.73万平方米。枝江16个码头全部完成规范提升并达标验收。

2018年1月24日晚,一场大雪突袭枝江城区,枝江各渡口封航。25日清晨,陈骏接到对岸求救电话:百里洲有市民身患重病,急需转院过江到枝江城区救治。时间就是生命!陈骏与应急专班的同志一起撒盐、铲雪,在坡道铺上防滑毯……半个多小时,抢通了过江的生命通道。

2019年4月30日晚10时,该局副局长张明双路过单位,看见陈骏办公室还亮着灯,他仍在安排第二天的检查事项。

“5月1日那天,陈骏回家吃晚饭时说身体不舒服,我让他在家休息,他却坚持要去值班,说同事们难得有个假期,他这个当局长的应该顶上。没想到这一走就是永别……”爱人张荣艳说。

彭光新

彭光新,嘉鱼县信访局副局长

在嘉鱼县信访局,资格最老的接待员是谁?彭光新。最难办的信访问题找谁?彭光新。找得最多的人是谁?还是彭光新。

人们经常看到一名拄着拐棍的人来找彭光新,他是老徐,今年52岁。从2006年开始,彭光新接待他不少于70次。老徐反映,2004年1月,他骑摩托车时被一辆大客车撞倒,治疗花费了24.5万元,肇事方认为老徐也有责任,只承担了16.4万元。彭光新一边安抚他,一边建议他到县法院起诉。通过法院判决,肇事车所在的汽运公司,又一次性支付了2万元生活困难援助费。

老徐家庭生活困难,彭光新就到当地镇政府和县民政局协调,帮他全家人办理了低保,又协调县教育局安排其子上学。2007年8月,老徐又来找彭光新,反映原人造板厂被单方转让变卖给锯板加工厂,造成他投资及财产损失,要求赔偿。彭光新通过律师,帮他一次性获得3万元补偿款。

2011年5月,老徐签下了息访协议书。多年来,老徐路过信访局,没事也要进来看看彭光新。

2013年8月的一天,一名满身鱼腥味的信访人来到信访局,大声说要见领导。来访人叫李文兵,嘉鱼县官桥镇农民。8月11日至12日,当地泵站为了抗旱,误将其鱼塘的水快抽干了,导致鱼塘缺氧,鱼死了不少。了解情况后,彭光新迅速向水利部门和官桥镇政府通报情况,当即停止了抽水。经过短暂会商,县水利局重新给李文兵的鱼塘灌满水,最大限度减少李文兵的损失。随后,彭光新又积极协调,帮助李文兵获得4万元补偿。

“为群众办好一件事情,就能为党赢得一份民心。” 彭光新说。

杨启军

杨启军,工商银行大冶市支行职员

2019年1月26日,一场寒潮来袭,气温骤降。杨启军像往常一样赶回老家殷祖镇胡六村,给病重的老母亲送药。

吃过晚饭,一家人围在火炉旁拉家常。突然,门外传来“啪”的一声响。军人的职业敏感,让杨启军“嗖”的一下站起来,冲出门外,发现一辆白色小轿车翻沉在附近的一处水塘中。

他边跑边喊:“快来救人!有车子掉到水塘里去了……”50岁的他“扑通”跳进冰冷刺骨的水中,游到车旁,用力拍打紧闭的车窗,车内无反应。危急时刻,杨启军叫人拿来纤绳,拴到车轮上。在众人合力拽拉下,小车挡风玻璃露了出来,杨启军挥起锄头,将玻璃砸破,在众人帮助下,从驾驶室救出一名被困人员。随后,他再次进入车内摸排,直到确认车内没有其他被困人员才上岸。

上岸后的杨启军由于体力不支,一头栽倒在地,众人忙将他抬到屋内烤火取暖。十几分钟后,杨启军才慢慢苏醒过来。

2000年,在部队服役14年的杨启军退役回乡,在工商银行从事后勤工作。妻子张晓霞没有工作,一家人全靠他的工资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在外承包工程的哥嫂在一起车祸中双双遇难,欠下100多万元外债,沉重的债务成为摆在一家人面前的大难题。这时候,杨启军主动站出来,说道:“我大哥不在了,他欠的债我们来还!”妻子听了,极力反对。

“哥嫂人不在了,但我们不能让哥嫂去世后还要被人骂。这钱如果不还,今后我们怎么做人?”杨启军的话语铿锵有力。最终,妻子理解了丈夫。

为了省钱替哥嫂还债。杨启军几年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如今,杨启军和两个侄女,已经共同偿还了大部分欠款。

陈泽维

陈泽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恩施州分公司退休干部

2008年,陈泽维受组织委派开展驻村扶贫工作。2012年他退休了,本应安享晚年,他却做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申请继续义务参加驻村扶贫工作。他在申请书中写道:“5年驻村扶贫,看到工作过的贫困村,从泥巴路变成水泥路,从荒山变成果园……睡在农家房,闻到泥土香,我心里踏实!”

2016年,州邮政公司在陈泽维所驻的宣恩县高罗镇麻阳寨村,投资兴建全州首个邮政电商扶贫站点,这可是解决9个村贫困户农产品外销难的一件大事。65岁的他与工人们一起拉光纤、抬建材、搬电脑,吃在工地,没日没夜地忙。一天晚上,劳累了大半个月的陈泽维突然眼前一黑,头“砰”地一声撞到货架角上,右眼瞬间肿得像一个馒头,由于眼底血管破裂,这只眼睛永远失去了光明!

住院治疗期间,陈泽维一天也没有忘记村里的扶贫工作,他忍着痛坚持整理资料,通过手机协调工作。

站点负责人、返乡创业贫困户黄琼来到他病床前,红着眼眶说:“为了我们,您的一只眼睛看不见了,今后,全村的贫困户都是您的眼睛!”

家里的子女、身边的朋友,都劝回家好好调养身体,享受退休生活。他说,吃百家饭,进千家门,与百姓一起共谋发展,是最有意义的事。

如今,67岁的他仍坚守在驻村扶贫岗位上。

徐秋红

徐秋红,十堰市中医医院东风中医老年护理院护士长

“她对我可好了!总问我这里疼不疼,哪里有没有不舒服,口气像我女儿,对我的关心更像我女儿。”76岁的刘阿姨说起徐秋红,感动不已。

刘阿姨患有多发性腔梗,2015年7月,被家人送到医院时,已经出现语言障碍,手颤抖、腿乏力,精神也不好,因为念家闹绝食。为了缓解老人情绪,徐秋红常跟刘阿姨拉手聊天,嘘寒问暖。得知她晚上睡觉有些害怕,徐秋红专门安排护士陪伴她入睡。住院期间,老人三次突发脑梗,都因为医生护士及时发现,抢救脱险。现在,老人的身体日渐健朗起来。

去年4月,护理院来了一名年纪最轻的患者——40岁的李先生。李先生在外打工时遇事故导致下肢瘫痪,被送来时已卧床近1年,出现下肢深静脉栓塞、多处压疮等严重并发症。徐秋红为其制定了完整的护理计划,每天给他2次擦洗、换药,2小时翻身、叩背兼按摩等综合护理。在她和团队的悉心照料下,李先生压疮日渐康复。护理中,徐秋红得知李先生父母年迈、家庭困难,她又专门在咨询台设置了募捐箱,组织同事自发为其捐款,李先生感动得热泪盈眶。

“护理热情暖人心,情深四海铭记心”“精心护理、胜似亲人”……在医护办公室外走廊墙壁上,挂着多面患者送给徐秋红和护理团队的锦旗;徐秋红的抽屉里,还有多封患者或患者家属写来的感谢信。“这些荣誉都是属于大家的。”徐秋红说。

郑先耀

郑先耀,潜江市新派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当兵入伍11年,郑先耀先后当过通信员、驾驶员、施工员、工程核算员、材料助理、油料助理、出纳会计等。由于表现突出,郑先耀多次受到表彰并荣立三等功。

2004年12月,郑先耀退伍返乡,背起行囊到上海打工。有一天,他不经意间看到一家修脚店正在招工。“包吃包住,月薪4000元”的广告令他心动。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报名参加学艺。

修脚护手,看似容易,做起来难,更重要的是必须舍得下面子,从心理上战胜自己。郑先耀在师傅的指导下,拿着竹筷、木筷练手法,用牛脚牛骨做实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很快就成为店里点单最多的技师。

2015年,他带着打工攒下的积蓄和技术回乡创业,先后在潜江开了两家修脚店。

2016年8月,郑先耀成立潜江新派修脚志愿服务队,并发起“爱老敬老,我们一直在行动”修脚公益项目,每周带着家人、同事和朋友,走进全市各个乡镇福利院,为老人免费护理。他还将每月28日作为修脚店的固定公益日,全市所有环卫工人、一线执勤交警和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均可免费体验修脚护理服务。

3年来,郑先耀和他的志愿服务队走遍了潜江所有的福利院,先后为5000多位老人免费修脚,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潜江最美修脚师”。

张海涛

张海涛,安陆市接官乡马安村村民

走进张海涛的家,比预想的还要糟糕:70岁的父亲张家银身患多种慢性病,64岁的母亲姜有秀瘫痪在床已有5年,37岁的弟弟张海东在外打工,弟媳胡某长期患病。家里总共五口人,就有三个是病人,沉重的医药费支出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

张海涛在安陆市区某公司当保安,单位离家有30多公里,回趟家要换几种交通工具。但为了照顾父母,他常常单位、家、医院来回跑。今年5月1日,张海涛在单位突然晕倒,经近6天抢救后,专家会诊确认:脑干出血导致脑死亡,已无继续抢救的意义。

5月7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人体组织捐献工作人员向张家人提出“器官捐献”的请求。

“孩子都走了,还要开膛破肚。不捐!”张海涛的舅舅第一个不答应,众亲友也觉得不妥。母亲姜有秀的泪水夺眶而出:“捐吧,海涛的为人你们都清楚。让他以这种方式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也算有个念想。”

5月11日,张海涛捐献的心脏、肝脏和两个肾脏,已分别成功移植到4位患者体内。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