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同窗情深 26名同学替儿时玩伴尽孝

2019-11-26 10:52: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原标题:【爱心】同窗情深,26名同学替儿时玩伴尽孝

“失去1个儿子,您还有26个子女”

小学同学离世,26名同窗替他赡养父母 每个月自发募捐2000元,还会定期去看望老人

11月5日,杨健、李琳等同学代表将筹集的善款送至蒋忠长沙县安沙镇老家。受访者杨健供图

“今天长沙只有7℃,家里还暖和啵?厚棉袄记得穿上,小心别感冒……”11月25日,一股寒流袭击了长沙,长沙市民杨健在电话里嘘寒问暖,表情有些担忧,电话那一头是他85岁的“父亲”蒋云祥。与杨健一样担心这位“老父亲”的,还有另外25名兄弟姐妹。今年8月,老人的亲生儿子蒋忠因病过世,杨健等26名小学同学主动站了出来,替儿时的同窗好友担起了赡养父母的责任。

■记者张洋银

【爱心】同窗情深,26名同学替儿时玩伴尽孝

“我们是同村人,父辈也是世交。小学就是同学,初中也在一个学校。”11月25日,记者见到募捐组织者杨健,他正在同学微信群内筹划下一次捐款事宜。从10月份起,每个月微信群里26位小学同学都会自发募捐77元,合计2000元交给蒋忠的父母,“除了钱,老人们更需要的是陪伴,我们会定期去看望,让老人知道还有26个子女在关心他们。”

杨健告诉记者,2017年得知蒋忠生病后,同学们就纷纷伸出援手,通过捐款、公益平台筹款等方式募捐十余万元,还经常组织一起去医院探望。

“8月份蒋忠病逝,我和老同学李琳商量,想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为这个失去顶梁柱的家庭做些什么。”在微信同学群里发起倡议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表示支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20多人积极响应。

【孝心】“失去1个儿子,您还有26个子女!”

“失去1个儿子,您还有26个子女!”11月5日,杨健、李琳将26名同学筹集的2000元钱交到蒋云祥手中。

尽管患有一定程度的老年痴呆症,老人清醒时就会沉浸在失去儿子的痛苦中,精神更加恍惚。看着眼前与过世儿子年龄相仿的“儿女”们,蒋云祥眼中噙满了泪水,缓缓伸出手,颤巍巍地接过这份沉甸甸的爱。

“我们这些同学现在分布在各地,绝大多数还是在长沙,身份不同,感情都很真。”杨健说,他本身在岳麓区观沙岭街道工作,同时也是渡船头公益组织中的一员。

“父亲有老年痴呆,母亲瘫痪,孩子还小。蒋忠生病时家里还欠了那么多钱,留下这孤儿寡母日子不好过。”采访中,李琳等其他同学告诉记者,除了每月2000元基本生活费,26名同学还给蒋家送去了100多只鸡鸭幼苗。“只要老人还在,我们就不会停止帮助。”杨健告诉记者,他们的决定并非一时冲动,“既然决定了,一定会坚持下去。”

【真心】被不幸夹击的家庭,遇到了最幸运的友情

“他们值得我们一辈子感恩,这种感情胜过亲情……”面对采访,蒋忠妻子王献萍充满感激,她说丈夫生前热情好客,对朋友同学格外仗义,“现在他不在了,却收获了‘特殊回报’,让我们这个破碎的家庭看到了希望。”

王献萍和蒋忠生活在长沙县安沙镇,原本夫妻俩经营着一个平凡而温暖的小家庭。2017年,45岁的蒋忠脚后跟发现一颗豆粒大的肉痣,最终被确诊为黑色素瘤晚期。屋漏偏逢连夜雨,2018年,养殖多年生猪的蒋家遭遇猪瘟,70多头生猪全部损失。

今年7月份,躺在病床上的蒋忠对前来看望他的同学吐露心声,希望同学们在他走后尽力帮衬一把。当时守护在病床旁的王献萍原本以为,那一句句应承不过是客套话,没想到竟成了承诺,“蒋忠有一群好同学,爸妈有一群好儿女。我也要坚强起来,好好照顾这个家。”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