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安徽滁州天长市积极打造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活动特色品牌

2019-11-23 09:42:59  来源:天长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留言、点赞、发帖……我们院里有的年轻人,刚开始参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只是觉得有趣好玩,后来时间长了,便多了一份使命感。大家都认为,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共同支撑起一片清朗的网络空间,这是时代交给我们志愿者的任务。”谈到参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的情况,全国文明单位——天长市人民检察院的党员干部吕颖不由地眉飞色舞。

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网上网下共振同频。这几年,天长市人民检察院的志愿活动开展得热热闹闹。结合打造“天检文化”品牌,该院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有创意,接地气,对于传播文明、引领风尚起到了积极作用。全院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虽然只有二十人左右。但全年组织开展和积极参与的活动却相当丰富,仅2019年,志愿者们就参加了“网上祭英烈”“五四百年今胜昔,圆梦一代看安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向国旗敬礼,做时代新人”等多项活动。微博、微信、客户端、朋友圈……青年志愿者在网络空间围绕“家国情怀”“中华传统文化”“改革开放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变迁”等热门话题留言、点赞、发图……大家精神受洗礼,认识有升华,加上与线下志愿服务活动的融合,天长市人民检察院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声名在外”,成为天长市倡树文明新风、传播文明信息的“轻骑兵”。

天长市融媒体中心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

天长市融媒体中心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

而对于天长市融媒体中心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们来说,随手拍摄的短视频成为本地的网络“爆款”则出乎他们的意料之外。“没想到我们利用业务时间制作的15秒短视频竟然在一天之内就收获了好几万的网络点击量。”今年,天长市融媒体中心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视频和新媒体编辑王秋生、吴开源等连呼想不到。今年以来,围绕城市风光、“三城联创”和大型公共活动,王秋生和同事们尝试推出了多条原创短视频作品,在网络文明传播过程中有了十分“抢眼”的表现。《42载漫漫寻亲路》短视频点击量超1400万。《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同升国旗 共唱国歌》等多个优秀视频作品成功入选“学习强国”平台。“如何依托网络平台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今后,我们要继续总结经验,动员更多的媒体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探索新时期思想文化传播的新渠道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途径。”天长市融媒体中心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参与“向国旗敬礼,做时代新人”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组织开展“向国旗敬礼,做时代新人”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生事物。天长市近年来积极运用网络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切实加强网络空间精神文明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全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已拓展至3000多人。有党员干部、学校师生、普通员工,也有企业主和自由职业者,他们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节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大型传播活动,通过微博、论坛发帖讨论以及评论、微访谈等形式,传播党的声音、引导网络舆论、倡树文明新风。与此同时,天长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策划并组织开展了“歌唱祖国”网络歌曲征集评比,“我和我的祖国”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大赛等一系列具有地域特色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2019年,天长市公安局民警房玲玲、赵永明、王韬、陶永伟等成为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先进典型,中央和省市网络媒体都推出了与之相关的大量新闻报道。在此过程中,天长市有数以千计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们自发行动起来,他们在网络空间积极传播英雄事迹,弘扬社会正气,为在全市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和“立足岗位学雷锋”的浓厚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为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点赞就是为美德点赞,犹如在人生的道路上点亮一盏明灯。”天长籍中国好人李宏祥评论说。

“网上网下联动是做好网络志愿服务工作的方向,传播内容原创是做好网络志愿服务工作的关键。今后,我们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在引导网络志愿者转发点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的同时,鼓励他们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记录和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从而增强网络文明传播的感染力、渗透力。”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

(李濂 赵丽丽 段彦菁)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