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2019年第三季度“湖南好人榜”发布 汇聚力量引领风尚

2019-11-23 10:39:44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洞庭湖畔,好人如潮。11月22日上午,2019年第三季度湖南好人榜发布仪式暨“中国好人”与“湖南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岳阳华容县举行,来自湖南14市州的“中国好人”“湖南好人”代表,与现场观众一起感受温暖人心的道德力量。

2019年第三季度“湖南好人”与每周一星代表上台接受表彰。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明办主办,湖南文明网、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岳阳市文明办、中共华容县委、华容县人民政府承办。湖南文明网、“今日华容”手机台对活动进行了网络直播。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进能,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华容县委副书记、县长陶伟军共同开启2019年第三季度湖南好人榜:86人(组)群众身边好人上榜“湖南好人”,12人上榜“湖南好人·每周一星”,15人(组)当选“中国好人”。

一场褒奖好人的道德盛会

发榜仪式中,一张张朴素的照片,一个个普通的名字在屏幕上滚动:

怀化“赤脚医生”谢庭忠,行医30载医人无数,逝后捐器官再救3人,用爱诠释医者仁心;

长沙银发志愿者陈秋娥,每周去湘雅医院导诊,帮助患者和家属节约就诊时间,缓解看病不容易的问题;

衡阳80后村支书伍明,不顾个人安危,洪水中带头勇救7人,用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赤诚本色……

好人代表走红毯。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上榜的86人(组)“湖南好人”是经各市州及湖南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层层推荐、网上投票、群众评议和专家评审产生。据湖南省文明办统计,“湖南好人”2019年7至9月评选共收到群众评议点赞123.8万人次。

来自湖南14市州的“湖南好人”与每周一星代表走红毯、留签名,上台接受表彰,少先队员为其敬献鲜花、献道德传家宝、敬队礼,他们成为当日最闪耀的“明星”。

一次净化灵魂的精神洗礼

交流活动现场,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五个类别的好人代表为观众分享心路历程。

“当年,面对犯罪嫌疑人的砍刀与自制霰弹枪,您为什么会挺身而出,为群众挡弹?”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敬业奉献“中国好人”胡光志坚定地说:“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为群众挡子弹是我的职业本能。我相信,任何一名人民警察都会这么做!”

“面对飞奔而来的大货车,您是怎么想的?”“当时真的没有想太多。我也是一个做了妈妈的人,只想快点拉住这个小孩子。”见义勇为 “湖南好人”马丽萍回忆起为救幼童而致残的经历,表示无怨无悔。

情景舞蹈《无悔》,引出见义勇为“中国好人”马丽萍不顾自身安危,奋力冲向呼啸疾驰的货车,拼命施救两岁幼童感人的故事。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照顾脑瘫女儿和两个困难重重的家庭,28年来,您是怎样做到的?”“照顾好家人和家庭,本来就是我应该搞好的事!日子一长,也就习惯了。”说起为脑瘫女儿和两个家庭当“保姆”的经历,孝老爱亲“湖南好人”伏平湘笑了笑,眼角的皱纹,仿佛在讲述28年的时光……

有温度、有情怀,“好人”好事拨动了群众心弦。座无虚席的会场,观众被胡光志的敬业所打动,为马丽萍的勇敢而落泪,为伏平湘的执着而鼓掌。“被他们的事迹震撼,让我思考、寻找自己的初心”,来自华容县职业中专的学生蔡颖说。

除了现场访谈,交流活动还通过视频短片、文艺节目等形式,全方位展现“湖南好人”朴素而感人的故事。“做生意讲究的就是诚信,宁可少赚一点,也不能损人利己,要货真价实,不能伤天害理。”小品《冰雪中的暖阳》,生动讲述诚实守信“中国好人”危李,在2008年冰灾期间,诚信经营拒绝暴利的故事。音乐情景剧《大爱无疆》、诗朗诵《本色》等文艺节目,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充满震撼与感动的视听盛宴。

榜样示范效应正在扩散

“中国好人”危李带领大家共同诵读《好人倡议书》。字字铿锵的语句里,是大家向好人学习的承诺,是大家崇德向善的决心。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的温暖歌声中掀起高潮。湖南省委宣传部文明二处处长李力明从华容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大宏手中接过 “湖南好人”主题旗帜,递交给四季度交流活动举办地长沙市雨花区来宾代表。

小品《点亮心灵的灯》讲述助人为乐“湖南好人”姚先云花光积蓄并举债数十万元创办残障人士服务中心的故事。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本次活动举办地华容县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活动期间,记者看到,从随车讲解到活动引导,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来自梅田湖镇的志愿者薛莲说:“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湖南好人’,能为他们服务很荣幸,我们也可以从小事做起,学习好人、争当好人。”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华容县委副书记、县长陶伟军表示,华容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发掘身边好人,广泛宣传先进事迹,使不同行业、不同群众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争做好人的生动局面。

(湖南文明网 记者 吴庠 彭团)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