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孔庆汉:八旬老人悉心照料患病妻子15年

2019-12-05 15:39:59  来源:山东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孔庆汉,男,1940年8月生,中共党员,曲阜市人民医院退休职工。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的本分。曲阜市八旬的孔庆汉老人15年照料患病妻子的感人事迹便是孝老爱亲的深刻诠释。

原来她是家里的顶梁柱,现在我要为她遮风挡雨

退休前,孔庆汉一心扑在基层医疗卫生战线,家中的大事小情大多由妻子丰绪莲一肩挑起来。虽然一家老小日常饮食起居加上工作琐碎繁杂,妻子干练利落、十分要强,总能把家照料的井井有条,她照料年迈的婆婆直至92岁才离开人世。她只身一人送儿子哈尔滨工业大学求学,她对亲戚邻里有求必应,丰绪莲觉得只有自己料理好大后方,孔庆汉才能安心踏实工作。

2001年,孔庆汉退休后,便开始了与老伴一起照看孙子的生活,孙环子绕,一家人相亲相爱,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妻子丰绪莲突患脑溢血,2005年又患了脑梗塞,这一得病便再也不能开口说话,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原本幸福的家庭一时陷入困境。

“她是我的妻子,我是她的丈夫,这么多年她为了这个家默默付出,现在轮到我了,再重的担子我也要担起来。”那几年两个儿子刚成家,各自的事业也刚刚起步。为了让孩子们经营好自己家庭和事业,孔庆汉把照顾妻子的重任全部自己揽了过来。

她虽然生病了,我也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自从妻子生病以后,孔庆汉从群众的医生变成了老伴的“私人医生”和“保姆”,他基本上所有的时间围绕着妻子转,喂饭喂药、穿衣脱衣、擦洗按摩、讲话聊天。他每天早上5点起来给妻子做饭,一口一口喂到妻子口中,有时一顿饭就需一个多小时,但他都耐心地伺候着。每次伺候完丰绪莲吃完饭,自己再去吃,70多岁的老人自从妻子患病没吃过几次热乎饭。

最困难的是给妻子喂药。该吃什么药,一次吃几个,对于这个从医近40年的老大夫不是什么难事,难就难在妻子有的时候耍脾气,甚至一度拒绝打针吃药。妻子本身个性要强,原来一家老小里里外外都是由她操持着,如今自己生病在床动弹不得需要别人照顾,丰绪莲一时有些接受不了,有时直接把孔庆汉备好的药打翻,甚至把药瓶直接扔进垃圾桶。孔庆汉看诊过成千上万的病患,有的时候面对自己的妻子也有些束手无策,看着精明强悍的妻子现在憔悴成这般模样,他有的时候比老伴还痛苦。每次他都努力打起十二分精神头,想方设法像哄小孩一般哄着老伴开心,一点一点地把药给妻子喂下去。

为了能让妻子心情好一些,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只要天气晴朗,孔庆汉总是喜欢带着老伴下楼转转,周围的居民总会看到小区的广场上搀扶着老伴蹒跚散步的孔庆汉,不时还会传来几声爽朗的笑声。

不抛弃不放弃!那几年孔庆汉忘记了什么是辛苦与麻烦,他夜以继日的付出只为了老伴尽快地好起来。

近几年,由于年龄的原因,妻子的病情明显加重。食物大都需要加工成流质的,吃饭要靠特制的针管往嘴里一点一点地推。丰绪莲基本不能下床活动,常年卧病在床上,大小便不能自理,经常拉尿在床上,孔庆汉不嫌脏不嫌臭,一点点地帮她处理,房间里没有一丝异味。尤其到了夏天,怕老伴因为天气炎热生褥疮,孔庆汉每隔4、5小时就要给老伴擦拭一遍身体,往往擦完一遍孔庆汉自己像洗过澡一样热得浑身是汗。他说只要老伴不生褥疮,一切都值得。

为了能让妻子看看外面的景色、呼吸新鲜空气,孔庆汉坚持带丰绪莲出门散心,因为家住三楼,小区没有电梯,每次外出只能靠孔庆汉把她背下楼再抱到轮椅上。年近80的孔庆汉,每上下楼走一步,都像是上下山,非常吃力,即使在冬天孔庆汉外出一趟也会热得汗流浃背。因为他必须有一只手在背后扶稳老伴,另一只手拉紧楼梯扶手,每上一个台阶都要使劲拉着楼梯栏杆才能迈出一步。他总是说只要妻子高兴地活着,再苦再累都值得!两个儿子疼惜父亲的辛苦,专门请人在楼梯间安装了一个斜挂式升降平台,这可大大方便孔庆汉带着丰绪莲出行。

她离不开我,为了她我要好好恢复

由于长时间的熬夜劳累,2017年初,年近80的孔庆汉终于扛不住了。经过检查发现老人不幸患上了脑梗塞。在医院的2个多月时间里,孔庆汉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丰绪莲。她最近吃的怎样,便秘好些了么,天冷了棉衣在靠窗的衣橱里......每次儿子来看他或者打电话给他,他都不忘向儿子打探妻子的病情,还事无巨细的叮嘱儿子照顾丰绪莲的注意事项。

有几次,他在医院里实在待不住了,偷偷跑回家看妻子,给她擦拭身体、帮她换洗衣物、做顿妻子爱吃的好吃的......最后才在儿子们的强烈要求下,回到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儿子不放心他的病情要去医院陪护,硬是让他赶走,他让儿子们全身心的照顾丰绪莲,生怕自己不在妻子身边的这段时间病情再有反复。

幸运的是经过近两个月的及时治疗,孔庆汉的身体逐渐康复。就连给孔庆汉看病的医生护士都说,孔庆汉凭着强大意志力迅速恢复实属少见,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继续不离不弃的在家继续照顾老伴。

她走了,我的心也跟着他一起去了

2018年2月,妻子突然身患感冒,引发系列并发症导致肺衰竭,2月6日早上,老人停止了呼吸,丰绪莲离开孔庆汉永远地去了。

尽管孔庆汉为伺候老伴已经尽到最大努力,但他在悲痛的同时仍不停自责,几个月的时间他总是难以从失去老伴的阴影中走出来。孩子们担心年迈的父亲,希望陪他出去散散心,但他每天都在老伴的房间内发呆。

“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虽然丰绪莲老人历经病魔折磨,但孔庆汉用真情呵护患病妻子,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让妻子的晚年生活尽可能幸福快乐。

如今老伴已经离开一年的时间了,孔庆汉老人慢慢适应妻子不在身边的生活,他说为了妻子,自己要好好活着,替妻子照看好家中的孩子,守护着那个他们相濡以沫几十载的家。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