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李丁朵:儿子因救人成“植物人” 母亲19年如一日精心照顾

2019-12-05 15:40:12  来源:湖南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李丁朵,1947年11月出生。这个头发花白的七旬老人,16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着不能说话,不能动弹的植物人儿子邓名龙,用人世间最伟大的母爱续写着一个感人的爱亲故事 。

1999年12月,李丁朵的儿子邓名龙从部队退伍后来到了株洲攸县酒埠江化工厂做临时工。一年后的2000年11月,一次意外让儿子邓名龙成了一名“植物人”。当时攸县酒埠江化工厂碳铵分厂组织了一次中修,两名同事先后进入塔内检查填料,却因二氧化碳中毒倒在塔内。邓名龙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凭着自己身强力壮,奋力将两人救出,而他却因吸入过量二氧化碳晕倒。随后,因为大脑受伤,丧失了思维功能、语言功能和运动功能,成为一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植物人”。

事故发生后,看着英武健壮的儿子一下子就变成一个神情痴傻、不能动弹的“植物人”了,老父亲邓八斤被打击得处于精神崩溃的边缘。三年后,由于忧劳过度而突然病倒离世。从此以后,救人英雄邓名龙的吃喝拉撒全部由母亲李丁朵一人照料。

儿子邓名龙出事后,李丁朵夫妇为了让儿子尽快恢复总是想尽办法给邓名龙炖甲鱼、鸽子之类的补品吃。可自从老伴邓八斤去世后,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没有了,李丁朵只能买点猪肉、水果给儿子邓名龙吃,而她自己为了节省则长年累月不沾荤腥。

虽然生活艰难,但对于儿子邓名龙的照顾确实无微不至的。李丁朵每天都要帮儿子活动四肢,防止他的双腿萎缩。每天为儿子进行全身按摩。因为翻身翻得勤,十几年来,邓名龙的背上从没有长过褥疮。而为了方便照顾儿子,李丁朵将床搬到了距离邓名龙不到一米的地方。

因为不放心,李丁朵经常会睡到半夜的时候,起来查看一下儿子,确定他没有什么异样才会再睡下。坚持了十几年,李丁朵心里虽然很苦,但从没有抱怨过。

看着儿子变成这样,李丁朵心里很难过,但对于儿子去救人的行为,她一点也不意外。她觉得儿子是个好人。李丁朵说,她没有权力要求被救者怎样,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好好照顾儿子,但要照顾一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人,又谈何容易,16年来,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李丁朵自己最清楚。为了不让儿子的四肢退化,李丁朵从电视节目上学来了一套按摩手法,每天早上,给儿子洗漱完毕后就会开始给他按摩,这样的按摩每天至少要持续一个小时。邓名龙无法行动,为了服侍儿子大小便,李丁朵就拿起凳子 、桶子,拖起儿子的脚放在凳子上 给他擦开塞露,擦洗,随着年龄增大,现在做起来越来越困难、越来越吃力了。但因为责任和亲情,李丁朵每天仍在咬牙坚持着。

每逢天气好的时候,李丁朵还会推着儿子出门晒太阳。然而,要将儿子从床上搬到轮椅上,对这个70岁的老人来说,是件多么吃力的事啊!

李丁朵的心中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能够帮助儿子站起来,听他再叫一声妈妈。这样,哪怕自己有一天动不了了,或者离开了人世,儿子还能自己照顾自己。于是,李丁朵开始了自己的计划。除了做好日常护理之外,他还联系了儿子的战友,请他们帮忙唤醒邓名龙,为了圆这个伟大母亲的愿望,每年,战友们都会从全国各地赶到永兴来看望他,帮助他。李森友与邓名龙是同乡,也是同一年入伍的,战友情很深,由于同在永兴,他来看望邓名龙的次数比较多。为了唤醒邓名龙,李森友特地买了这个播放机,并将以前唱过的军歌拷贝进去。每天,李丁朵都会放歌给邓名龙听。在李丁朵和战友的努力下,这几年,邓名龙的身体发生了一些变化,原本僵硬的手指能稍微动弹了,有时跟他讲话,他的眼睛还会盯着你看。

去年“八一”节,战友们探望邓名龙时,给他循环播放军歌,邓名龙竟然流泪了。如今,要是饿了、痛了,或者是冷了、热了,邓名龙甚至能用喊叫来表达他的需求。然而,这样一来,李丁朵也就更忙了,几乎每天晚上,李丁朵都要被儿子的喊叫声惊醒无数次。

尽管更累了,而且自己的身体也每况愈下,但李丁朵还是很高兴,因为儿子的这些变化,意味着有恢复的可能。今年3月,邓名龙的战友们在网上发起众筹,共募集到6万多元。李丁朵打算用这笔钱带儿子去大医院治疗,希望他能够早日恢复健康。

这是一个在苦难面前不离不弃的故事,上天给这对母子开了一个玩笑,但母亲并不怪罪老天,因为儿子如她所愿成为了一个好人,她为儿子感到自豪,因此,为儿子付出再多,她都觉得值。如今,许多好心人都在关注这对母子,当地政府也在想更多的办法来帮助他们。但愿伟大的母爱能够创造奇迹。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