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董文清:90后好媳妇照顾4位生病亲人 柔肩撑起多难家

2019-12-05 15:40:15  来源:陕西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董文清,女,1994年10月生,陕西省山阳县板岩镇宁家湾村农民。

有这样一个傻媳妇:从千里之外的四川来到山阳,几年来一直精心照顾着92岁的爷爷和瘫痪在床26年的叔叔;

有这样一个傻妈妈:在照料自己一双儿女的同时,几年来时刻不忘将弟媳抛弃的3岁女儿,当自己的女儿一样精心呵护;

有这样一个傻女人:将常年在外打工的丈夫和弟弟的责任一肩挑,让老弱病残的8口之家充满欢乐与生活的希望。

——她就是山阳县90后孝顺媳妇董文清。

四川飞来好孙媳

2010年,出生于1994年10月的四川渠县姑娘董文清在广州一家音箱厂打工时,认识了同在厂里打工的魏玉久,这个被奶奶抚养长大的小伙子勤劳能干,很快便和董文清走到了一起。2012年底,董文清跟随魏玉久回到山阳县板岩镇宁家湾村,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董文清的到来,让这个的家庭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八十多岁的奶奶将这位四川来的孙媳当宝贝一样护着。在奶奶的呵护下,董文清渐渐适应了乡村生活,先后有了自己的一双儿女。

柔肩撑起多难家

奶奶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董文清嫁到魏家之后的第四个年头,81岁的耐你因病去世了,从此,这种这种幸福的时光便戛然而止。奶奶的去世,让魏家的天一下子塌了下来。董文清丈夫的弟媳一下子绝望了,趁着老公外出打工,在一个上午狠心抛下孩子走了,从此再也没有回来。作为全家仅有的一个女人,淳朴善良的董文清便接过奶奶手中的责任接力棒,毅然承担起照顾一家人生活的重任:92岁高龄的爷爷,46岁常年卧床不起的叔叔,自己的2个孩子,弟媳丢下的1个女儿。当然,还有董文清的丈夫和他的弟弟,一家8口人的生活重担从此一下子压在董文清柔弱的肩膀上。

出嫁前,董文清根本不会做饭。后来在好心邻居的帮助下从简单的拌拌汤到复杂的手擀面,包饺子,甚至是蒸馒头、炒菜,董文清都一一学会了,砍柴,做饭,洗衣服,带孩子,打扫卫生,董文清一天忙得不可开交。每天五点多钟,董文清趁3个孩子还没起床,赶紧将孩子们的脏衣服、家人的脏衣服洗干净;八点多钟,董文清赶紧喊孩子们起床,一个个穿好衣服,洗手洗脸,再将大孩子送到村里上幼儿园;9点多钟,董文清赶紧为一家人做早饭。饭熟了,首先盛一碗端给爷爷,再端一碗给有病卧床不起的叔叔,然后给孩子们一口一口喂;轮到自己吃饭时,董文清根本都尝不到饭的温度和味道。

瘫痪的叔叔常年躺在床上,不仅每一碗饭、每一杯水都需要董文清给递到手上,而且每天还要帮助叔叔翻身大便,给叔叔换洗衣服,将尿袋里的尿倒掉。特别是到夏天,叔叔身上就会起褥疮,董文清就每隔三、五天帮他擦洗一次。这个卧床二十多年的中年汉子,尽管和董文清没有一点儿血缘关系,但是董文清还是无微不至精心照料着他,连邻居们都有些感慨:成天照顾一个瘫痪病人,竟然没有哪怕一丝一毫地延误和抱怨,这样的侄媳妇世上真少见啊!

梦想住上新房子

为了减轻生活压力,董文清坚持让丈夫魏玉久外出打工挣钱,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开销。虽然镇上和村上给爷爷和叔叔评了低保,但一大家人要吃要喝,这点钱仅仅是杯水车薪。而且还有三个慢慢长大的孩子,更需要她和丈夫操劳打拼。对于未来,董文清根本就没有时间去考虑。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已将她压的几乎喘不过气来,她只希望未来能有钱供孩子上学,爷爷叔叔的病早日康复。董文清说,她内心深处其实一直埋藏着一个最大的梦想——赶紧赚钱盖一座新房子。叔叔20多年一直住在一间黑屋子里,白天晚上都是黑洞洞的,不拉灯泡连一丝光线也没有。她希望有一天,叔叔能住上一间宽敞明亮的房子,这样叔叔的身体肯定会好一些。

都说90后是不能吃苦的一代人,董文清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90后女子的坚强与坚韧。结婚5年来,董文清经历的是一次次生活上的挑战,她的生活节奏一直像陀螺样高速运转,从没有歇息一天。但自始至终,她用博大的爱呵护着家人,不曾抱怨过一句。“家人在,家就在,希望就在。家人能够平平安安,健康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董文清笑着说。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