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刘彦财:15年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照顾患病妻儿

2019-12-05 15:40:19  来源:宁夏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刘彦财,男,1944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武口区锦林街道丽日社区居民。多年来,他对妻子、儿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展现出一位好丈夫、好父亲的形象。2017年荣获石嘴山市第六届孝老爱亲模范等称号。

2004年6月,在石炭井二矿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儿子王建民在井下工作时,由于工作面冒顶,一块大石头掉下来砸伤他,因颈部骨折导致高位截瘫。25岁,正值壮年,一场意外的降临让儿子就这样倒下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刘彦财身为家里的顶梁柱,在妻子和儿子的面前展现出坚强的一面,那段时间他戒掉了烟酒,也愁白了头发。儿子王建民在ICU病房住了三个月,刘彦财就在病房外面楼道的长椅上守候了三个月,尽管每天只有规定的探视时间才能进去看儿子,但刘彦财一直在门外守着儿子不愿离开,每天晚上都要起来透过窗户看好几回儿子。

病情稳定后,王建民从ICU转到了普通病房,之后住院的那几年,刘彦财夫妇买了折叠床,一家三口吃喝住都在医院里。起初王建民心里想不开,每天躺在床上不能动,觉得生活没有意义,可后来看着父母每天为他奔波的身影,他渐渐想开了,就算为了父母也得好好活着,不然他们会更难过。

长时间的操劳,与刘彦财并肩作战的老伴倒下了,几年时间,接连几次的脑溢血,让老伴从勉强生活自理、半身不遂到后来只能躺在床上依靠注射流食维持生命。刘彦财虽然嘴上不说,可行动上却倍加珍惜夫妻之间的患难之情,对妻子尽心照料,老伴病情严重的时候,他常常忙碌的整晚都无法合眼。本该是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他却不得不扛起照顾妻子和儿子的重担。

每天辗转于老伴和儿子的卧室,刘彦财的每一天都是忙碌的。因为长期卧床的病人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容易得褥疮,只有勤翻身才能有效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每天半夜,刘彦财都要起来帮他们翻翻身,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也是先到老伴和儿子的房间给两人翻个身。一整天的时间,既要忙活着给母子两人洗脸、喂水、买菜、做饭、喂饭、换洗衣物,还要抽出时间帮着他们按摩、做运动,防止出现肌肉萎缩、关节僵硬。尽管每天晚上累得筋疲力尽,但精心的照料让母子二人没有起一点的褥疮,这让他感到很欣慰。这样的生活每天周而复始,虽然辛苦,可他却一点怨言也没有。

2017年,老伴因病过世,家里只剩下他和儿子两个人,显得有些空荡荡。每天晚上,刘彦财躺在床上总是辗转难眠,自己年纪一天天大了,身体也不比从前,怎么照顾好儿子成了他的烦心事。这一切儿子王建民都看在眼里,虽然没有说破,可他也总是尽己所能的宽慰父亲,他说:“本来该我对父亲尽孝心的时候,却让父亲反过来照顾我,这么多年他为我做的点点滴滴全都记在心里了,没有别的方式去报答父亲,只能好好地活下去,陪在父亲的身边,让他孤单的时候能有个说话的人。”

在很多人眼中,刘彦财的日子是艰难的,可他却能乐观的面对。平日里,周围的街坊四邻谁家有需要帮忙的事他都会主动搭把手,是大家口中的热心人。他说:“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平时喜欢自己摸索着瞎鼓捣,这一片住的孤寡老人比较多,家里平时也没个人帮衬,我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儿帮帮他们。”

自行车车胎扎了,直接推着车子来找刘彦财,一番修修补补准能修好;谁家水龙头坏了,只要一听说,不等人家说直接就带着工具上门帮忙,叮叮当当一阵子就解决问题……这样的小事在他和邻里之间一件又一件。2017年的一天晚上,他躺在床上刚准备休息,听见有人敲门,原来是邻居家独居老太太电用完了不会插电卡,刘彦财二话没说,穿好衣服就出去帮忙,由于出去太急忘了带家门钥匙,妻子和儿子还躺在家里等着他照顾,只好打电话请修锁师傅来开门。第二天,邻居知道了硬要给刘彦财开锁的费用,刘彦财却笑着拒绝了。

作为一名普通退休工人,刘彦财就这样用善良充实自己,用爱心温暖身边的人,用最平凡的行动诠释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孝老爱亲的真谛。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