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王宏:昔日“拖鞋先生”弃商从文 自掏腰包助力武术入奥

2019-12-05 15:50:17  来源:福建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王宏,中共党员,助力武术入奥发起人。继《激发全民斗志和爱国潜能,王宏耗资千万助力武术入奥》专题报道入围全国2016-2017年度全民健身好新闻奖后,今年6月《助力武术入奥从福州走向世界》(王宏事迹的专题报道)荣获中国晚报界最高奖项。

“拖鞋先生”立志推动武术入奥

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取消了原来对进出口经营资格实行的审批制度,改为实行登记和核准制,许多国有专业外贸公司倒闭或改制。2004年福建轻工集团改制,300多名改制员工和200多名早期退休员工的安置和福利是个难题,集团发动大家承包,众多难以预料的困难导致当时没人敢接这烫手山芋,王宏认为自己是共产党员,就必须迎难而上。他历尽艰辛,在非洲、中东和南美洲开辟市场,彼时白鸽牌拖鞋出口量占全国拖鞋出口总量的50%,很多国家民众亲切地称王宏为“拖鞋先生”。

王宏在与数十个国家贸易往来时感受到有的国外民众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知之甚少,存在误解,深感中西文明互融共通、共同发展需要搭建桥梁;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而奥运会是各国文化融入世界的共赢平台。王宏认为用自己独有的创新思维和丰富的策划活动经验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比赚钱更有意义。因此王宏逐渐萌生了“走出去”推动中华武学融入世界的初衷。

然而武术入奥毕竟是国家大事,王宏个人能有多大能耐“助力”?彼时确实很多人不相信王宏有能力开展助力武术入奥系列活动。

执着的王宏放下蒸蒸日上的事业、放弃原本富足安逸的生活,为了推动武术入奥,2012年末至2015年期间,他提出了以助力武术入奥为纽带吸引各国民众共同做大武术产业链,从而吸引国际友人共同推动武术进入奥运会大家庭的详细方案。2016年7月26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年》多次提到加快武术申奥的进程。2016年10月,王宏终于获得中国武术协会授权开展助力武术入奥系列活动。在王宏全心全意推动武学走向世界的事实面前,当初曾怀疑王宏动机的倪志钦(1970年打破男子跳高世界记录)感慨地说:“有人花钱买享受,有人花钱买健康,而新时代的王宏是花钱买理想”!此后倪志钦不顾70多岁高龄,全身心支持王宏推动武术入奥。

“疯子”?异想天开勇办世界杯

2015年至2016年末,王宏为了拉开助力武术入奥的序幕,自掏腰包成功举办了国际武术联合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世界杯武术套路比赛(以下简称世界杯),全球20多个国家获世界武术锦标赛各单项前八名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此次比赛。

由于世界杯是福建省迄今为止举办最高规格的国际赛事,在全世界也是第一次举办“武术套路”世界杯,没有经验,难以预料的难题接踵而来。按王宏的营销策划才华,完全可以继续在商海大显身手,可他偏偏选择了前人没有做过的助力武术入奥;世界杯完全可以运营创收,他却要自掏腰包……许多人为王宏捏了一把汗:简直是“疯子”!

筹办世界杯的难题果然接踵而来:开幕前20天,发现福州没有能够同时升三面国旗的电动旗杆;世界杯有来自22个国家的代表队,但福州竟然没有懂阿拉伯语和俄罗斯语的志愿者;世界杯开幕式前一个星期,主题歌还没开始录制……很多领导劝王宏放弃制作主题歌这个困扰组委会的大难题,倔强的王宏认为这是在福建举办的顶级国际盛会,一定要为福建争光。他亲自创作歌词,请顶级作曲家谱曲,还要邀请10位奥运冠军来演唱,让奥运冠军们以亲身经历呼吁大众激发斗志,改变命运!

2016年11月10日开始,他连续3天不眠不休,辗转5个城市,先后找到9位奥运冠军:石智勇、林莉、徐云丽、邓薇、林清峰、林凡、吉新鹏等录制主题歌,11月13日凌晨0点30分在深圳找到8次乒乓球世界冠军郭跃华完成最后的录制。王宏在连续工作96小时后,又连续奋战亲自监督主题歌的后期制作。11月17日,开幕式上助力武术入奥主题歌《斗志搏云天》首次亮相,惊艳全球。

接下来的3天赛事,千头万绪,都需要他总体协调。他每时每刻都不敢松懈,24小时坚守在比赛现场和组委会,直到赛事圆满结束。

全球直播的世界杯比赛现场没有一块广告牌,观众看到的是“你若爱国 必添福报”、“激发全民斗志”等巨幅公益宣传标语,王宏婉言谢绝了所有商家的赞助,他希望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的方式来唤醒更 多有识之士共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

在世界杯举办前夕,福建省新丝路诗书影画院创院院长邱胜斌被王宏的“疯子”精神所感动,引荐国际影星杨舒婷义务出任世界杯和助力武术入奥公益形象大使,并和王宏一起策划组织了多场诗书影画名家助力武术入奥活动。如今,许多当初以为王宏是“疯子”的爱心人士,也像邱胜斌一样,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王宏发起的助力武术入奥公益活动中,共同努力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本次赛事得到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的肯定,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武术协会联合授予王宏“武术贡献奖”,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称王宏的模式可影响国家体育赛事改革,多次专程来福州考察、指导助力武术入奥系列活动并题词鼓励。

“傻子”?倾家荡产为了坚定文化自信

2016末至2019年6月,王宏坚定文化自信,持续自掏腰包带领团队足迹遍布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在辗转世界各地的途中,他带领团队坐“红眼航班”、啃面包、吃拌面,省吃俭用只为慷慨助力武术入奥。通过系统性地举办武术赛事、武术文艺汇演、结合诗书影画等艺术作品展览、邀请当地民众签名等方式开展了65场助力武术入奥系列活动,有效增进了世界各地民众对武术“入奥”的了解和支持。彼时很多人不得不相信王宏7年来持续奉献家财开展助力武术入奥系列活动的事实,这之后有些人又开始认为他是“傻子”了。

2017年7月28日,为了践行以助力武术入奥为纽带推动两岸体育交流,王宏在事先得知24小时内台风要在高雄登陆的情况下坚持前往高雄。7月29日上午助力武术入奥团队离开屏东县体育馆半小时后,台湾50年一遇的台风“纳沙”正面袭击屏东县,超过5万户停电,多处淹水。他敬业奉献不惧台风的事迹在高雄广为流传。

2017年11月9日,王宏早上7点从福州出发到北京参加助力武术入奥高峰论坛,11月10日凌晨一点半抵达厦门机场,随即从厦门机场开车5小时前往龙岩,早上6点30分开始冠豸山马拉松助力武术入奥活动,傍晚赶回福州策划新的活动。像这样敬业奉献的实例数不胜数。他坚定文化自信的勇气和执念,感动了莆田市城厢区人大代表苏勇钦,从此苏勇钦也加入“傻子”的团队,开始全身心帮助自己曾经认定的“傻子”……

助力武术入奥发起人,推动中华武学走向世界感动千万人

时至今日,王宏依然从未接受任何机构、企业和个人的赞助与捐赠,省吃俭用只为慷慨助力武术入奥。

越来越多的开国将军、奥运冠军、省部级领导、专家学者、华人华侨、外国友人等爱心人士纷纷被“傻人王宏”的精神所感动,鼎力支持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西文化融合发展的公益行动,一起倡导、呼吁、带动更多的中华儿女和国际友人共同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目前助力武术入奥的各项规划正在逐一成为现实。

“傻人王宏”是新时代敬业奉献不图回报、把国家利益看得重于个人利益的先进典型人物之一,好人就在我们身边!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