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崔连喜:九旬老兵离休不离岗 坚持扶贫助困几十年

2019-12-05 15:51:04  来源:重庆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一、人物简介

崔连喜,男,1930年8月生,山西省闻喜县人,16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8岁入党,先后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四川剿匪战役,服役期间,被授予解放战争金质勋章一枚,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1986年离休,安置在现巴南区军休中心修养。

二、事迹概述

九旬老兵离休不离岗、退伍不褪色,坚持服务社会三十年,扶贫助困三十年,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三、详细内容

一位九旬老兵的使命担当

在巴南区鱼洞街道鱼新街社区,只要一提起90岁的崔连喜老人,左邻右舍都赞不绝口。他坚持扶贫助困、做公益做慈善,数十年如一日。他把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的解放事业,又用余生来诠释军民的鱼水深情,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革命军人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厚爱。

1986年崔连喜被批准离休,安置在重庆市巴南区鱼洞镇。当时的鱼洞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社区下岗人员多、外来人员多、矛盾突出、治安混乱。街道办事处王主任找到他,想邀请他担任新成立的鱼新街居委会主任。鱼新街社区是个“三无”单位,无办公场所、无办公设备、无办公经费,一切都得从零开始。许多熟人都劝他说,你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胃都切除了大半,何必再去奔波劳累。但经过长期军旅生活锻炼的崔连喜,二话不说,走马上任。

崔连喜和另外两位居委会干部,白手起家,自己买纸笔墨水,在家里办公,还到其他居委会学习工作方法,再结合本社区情况,逐步开展工作。上任一月,崔连喜做家访、搞调查,挨家挨户地了解情况,给社区“把脉”。他多次找到街道领导协商,落实新的办公地点,制定工作制度,鱼新街社区便在崔连喜的不断奔走下“开张营业”了。

在崔连喜多次奔走和反映后,镇里批了云山路边的一个堡坎作地基给鱼新街居委会修办公房。崔连喜带领社区干部和群众,在辖区内单位和建筑行业的资助下,终于建成了一栋两楼一底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的楼房。底楼作为居委会的办公室,楼上出租,收入作为居委会公用开支。现在的鱼新街居委会,有办公室、会议室、活动室……窗明几净,墙上还挂着数十块荣誉奖牌和居委会、党支部的各种工作制度,一切都井然有序。多年来,鱼新街居委会多次被上级授予“先进居委会”、“模范居委会”、“安全文明示范小区”等荣誉称号。

在社区工作中崔连喜了解到辖区内有许多家庭贫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退伍军人等,他平时生活节俭,默默地用自己微薄的退休金资助这些困难群体。从1996年起,他每年捐款600元资助五保老人,2000年起,每年捐款1000元资助贫困学生;2001年起,资助鱼洞街道6名贫困老党员每人每年500元;2002年起,资助15户社区贫困群众,每年每户500元现金、一袋大米、一桶食用油。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他捐款2500元;2003年抗击“非典”他捐款1200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以特殊党费的形式第一时间捐款2000元;2010年11月他主动向开县赵家镇中心小学捐款1000元;山区修路他捐款1000元;还给山区敬老院送18英寸彩电……几年前,崔老不幸遭遇车祸,住院期间看到同病房的病友家庭困难,他便向仅仅相处2天的病友捐助了500元。类似这样的捐助不胜枚举,离休30年来,崔连喜捐款捐物,累计达40余万元。

崔连喜还是一名革命传统思想的义务宣讲员,他经常在社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倡导文明礼仪之风。多年来,他一直担任巴南区鱼洞二小的校外辅导员,他给孩子们讲述自己在战争岁月的亲身经历,与孩子们课余谈心,参加主题班会,走访学生家庭。崔连喜还是驻区部队的义务宣讲员,他经常到驻区部队给年轻的战士们作报告。多年来他为学校、部队、机关、企事业单位义务宣讲累计500余次。2013年8月,他应邀到重庆市军休中心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讲座。2018年1月,他还主动请缨参加巴南区鱼洞街道“党员志愿者宣讲团”。2019年6月,他被选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参加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巡回宣讲。

崔连喜一家还是远近闻名的光荣之家,幸福和谐之家。崔连喜常教育子女,不要以自己吃好穿好而感到幸福,要以能够把关爱惠及他人而感到幸福;不要以物质富裕而感到满足,要以自己做了有意义的事而感到满足。他教导孩子要对社会有贡献,做有用之人。在他的率先垂范下,5个孩子中有4个参过军,全家24口人,除了5名重孙未成年,19个人中有14个都是共产党员。他的家庭也被授予“全国和谐军休家庭”“重庆市十大好邻居”等荣誉称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