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雍元书:乡村医生坚守大山50年 做群众健康守护者

2019-12-05 15:51:20  来源:贵州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人物简介:雍元书,男,70岁,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复兴镇湄江湖村卫生室乡村医生。

事迹简介:雍元书自1968年10月至今,一直从事着乡村医生的工作。他在湄江湖村卫生室,负责9个村民组804户3385名村民的健康,经常扛着人体秤、背着出诊箱翻山越岭为慢性病患者测量血压、血糖,访视重症精神病患者。50多年来,雍元书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己的乡村医生事业中,从青春少年到年逾古稀,他凭借医术和医德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和信赖,默默守护着当地村民的健康。

正文:

村医,是植根广大农村、最基层的卫生工作者,长期以来,村医在维护广大农村居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年届七旬的村医雍元书,扎根山村50年,默默守护着当地村民的健康。

湄潭县复兴镇湄江湖村卫生室,一共负责了9个村民组804户3385名村民的健康,年复一年,对于雍元书的付出和坚持,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选择一份职业,也许并不难,但坚守一份执着却不容易,尤其是几十年如一日,更是值得钦佩。20岁时,雍元书成为原红龙大队的一名卫生员。两年后,他担任红龙大队赤脚医生,用一根针(针灸)、一把草为村民防病治病。1980年,雍元书从湄潭卫校毕业后,便回村从事乡村医生工作。50年来,他的足迹遍布湄江湖村的每一寸土地,连接各村的路,他已经记不清走过了多少来回。

为了方便村民看病,雍元书都是主动上门服务。他长期呆在村卫生室,很少回家。白天,他扛着人体秤、背起出诊箱,翻山越岭为慢性病患者测量血压、血糖,访视重症精神病患者;晚上,他回到村卫生室,还要将当天收集到的患者信息进行完善存档。当地的老百姓都知道,到雍医生处看病,不管有钱没钱都可以先看病,遇到家庭特别困难的村民,他还会免掉医药费。

现在的乡村医生工作已不再是单纯的打针输液,还要为村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呵护群众的身心健康。身为湄江湖村村医的雍元书,具体要负责对本辖区内0-6岁儿童的预防接种及儿童健康体检,目标儿童的动态管理,新出生婴幼儿、孕产妇按时家庭访视,以及居民死亡登记等工作,一旦发现疑似传染病,及时上报。

雍元书治了近50年的病,为有些家庭治了几代人的病,当地的村民不仅信赖他的医术,更敬佩他的医德,都说雍元书是他们的救命恩人。提到雍医生,村民总是赞不绝口,也总有说不完的话。“雍医生是最好的医生,只要谁患病找到他,不管是白天黑夜、远近,他都及时去医治。”“我20几年前从楼梯上摔下来,把腰椎摔骨折了,在县里医治一个月后,因无钱医治回家,雍医生用中草药给我医治好了,现在我做农活都没问题。”村民罗远娴这样说。

周围的人都知道,雍元书是家里的独子,其实不是。“我本来还有2个妹妹和1个弟弟,由于那个年代医疗条件差,患了病没有得到及时的医治而离世。现在想来,那都是些小病,若有医生进行医治,兄妹现在都还在。”雍元书第一次对外说起这一段往事,也是这一段往事让雍元书走上了从医之路:“十几岁时,我就励志将来要当一名医生,不想让其他家庭再有小伤小病都无人医治的伤痛经历。”

雍元书曾有4次机会可以选择别的事业,可他放弃了。“如果我走了,就没有人给老百姓看病了,老百姓舍不得我走,我也不愿意走,湄江湖村就是个穷山沟,年轻人都不愿到这里来,也留不住人,我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不怕苦,也不觉得苦。只要我还走得动,就要为村民的健康尽心服务、为老百姓做点实事。”雍元书说。2012年,湄江湖村修建村卫生室,资金不够。得知这一情况后,他和老伴刘云碧拿出卖辣椒、卖年猪的三万多元,支持改善村医疗条件。他们说,不管家里再怎么样,都要把病人当作家人,要对得起乡亲们的信任,对得起医生这个职业。

近50年来,雍元书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己的乡村医生事业中,从青春少年到年逾古稀。他凭借医术和医德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和信赖,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无悔的人生。2018年3月,雍元书荣获2017年度“最美医生”称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