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原院长谢长松:用生命诠释生命的意义

2019-11-22 09:48: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原标题: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原院长谢长松捐献遗体——他用生命诠释生命的意义

(湖南日报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罗旭斌)

“我身体病理可以用的话,就给病理;病理如果觉得不好用的话,留给解剖;解剖也觉得不好用的话,我的骨骼还好,至少还可以做个骨骼标本。”这是谢长松曾说过的一段话。

2019年11月19日,我国寄生虫学家、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原院长谢长松因多器官衰竭,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83岁。

他生前的遗愿是把遗体捐献给学校人体解剖教研室,还嘱咐亲友“不要搞遗体告别、追悼会,不要设灵堂,尤其不要放鞭炮,因为担心会扰了邻居”。

11月21日下午3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负一楼的太平间内,哀歌低徊,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为谢长松教授举办了一场符合他遗愿的遗体捐献仪式。他生前的亲人、同事、朋友、学生都来了,眼含热泪来送教授最后一程。

他曾是三尺讲台上闪光的存在

谢长松祖籍湖南新邵县,1936年出生于天津,1956年毕业于长沙市雅礼中学,1960年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后到湖南医科大学(湘雅医学院前身)寄生虫学教研室工作,2001年退休。但他退而不休,坚守医学科研教学岗位,直至今年病重住院。

近半个世纪以来,他一直潜心研究医学教学法与基础医学教学改革,讲究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他曾在1990年后病休期间利用自购影像设备为教研室剪切、制作了可播放20个小时的实验教学影像课件,并在教学中连续应用了近30年,因此获得了两项省、校级教学成果奖。退休后,他自学计算机,重新制作教学片,自己配音,不少毕业多年的学生还记得他独有的语气句式。

他的课堂教学不仅深受学生欢迎,连本科室的中青年教师都受益匪浅。不少老师曾得到他手把手的传教和热心培养。“谢老师非常温和,我们要是犯了什么错误,他总是先说你做得好的地方,肯定你的成绩,再转到要批评你的事情上。”谢长松生前同事舒衡平教授回忆。

他用亲身经历诠释生命的意义

谢长松教授善为人师,但他教给学生、后辈们的绝不仅是课本上的内容。“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这句话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早在1988年,他便出现了心肌梗塞的症状。从此开始,病魔一直伴随他。心脏停搏、腹主动脉瘤、舌癌、肺癌、前列腺癌、尿毒症……30多年来,大大小小的手术难以计数,每一次他都与死神擦肩而过。

尽管经历了这么多病痛折磨,但他仍顽强面对生活。“越活越有意思,因为生活真的很美好,尤其是你与困难抗衡的时候。”这是谢长松教授2018年对两位本科生说的话,他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何为生命的意义。

或许是由于常年处于医学环境中,谢长松教授有着豁达的生死观,他认为生老病死只是一种自然规律,深知解剖课的“大体”来之不易,对于成长中的医学生们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便于2018年8月18日签署遗体捐献协议。

“大体老师对于医学院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医学是实践的医学,任何一位临床医生都要了解人体结构,尤其是外科医生,没有解剖过如何上手术台?”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形态学实验中心主任潘爱华介绍,缺少人体标本是当下医学教育面临的难题。一般情况,一具大体老师供8至12名学生解剖,只能使用一次,过后只能用来观摩。

“从讲台到解剖台,谢老师对‘教师’的诠释让人刻骨铭心。暮年即使疾病缠身,他也要在生命最后为医学事业挺身而出,身先垂范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潘爱华感慨。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