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传播善意火种 浇灌文明之花

2019-11-21 09:30:30  来源:文明福清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团队合影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该项目由福清市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从2016年开始负责运行。通过在春节期间开展关爱100位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使弱势的老年人群体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和心灵的慰藉。并让敬老爱老助老成为一种习惯,引领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助老志愿者行列,为助老志愿奉献社会的力量。

经过近4年的运行,该项目形成了稳定、成熟的组织结构,完备的志愿服务制度,并且有充足的志愿者人才储备——30个稳定的志愿者成员、10个核心志愿者。志愿者由教师、医生、厨师、会计、理发师、心理问询师等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组成,团队接受社会各界捐款,有稳定的资金来源,以保证项目合理持续地运行。

福清市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原名“福清市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于2009年在福清市委文明办组织下成立。队伍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长期开展助老、助困、助学、助残等志愿服务项目活动。为了更加规范管理,团队于2016年3月在福清市民政局注册了“福清市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

经过10年的发展,现如今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团队队伍不断壮大,志愿者总人数超过1300人,在玉融大地传播着善意的火种,浇灌文明之花。

慰问困难群众

日行一善共筑暖心公益路

2015年,福清市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开展“日行一善”公益活动,每天帮助一户困难家庭。至今参与“日行一善”献爱心行动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达3万多人次,募捐善款达700多万元,走访帮扶困难家庭和重病患者超过1600多次,财务做到公开透明、分毫不差,成为福清最活跃的民间自发组织的学雷锋社团。

据福清市老龄办数据,截止2017年7月31日,福清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7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5.9%。其中孤寡老人、留守老人、五保低保老人、残疾老人等是这些老人群体中的弱势群体。这部分老年人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靠政府补助过日子,且生活缺少陪伴,精神生活空虚。

为了改善老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其幸福指数。福清市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团队连续10年走进福清龙田镇敬老院,为孤寡老人煮年夜饭,陪他们过除夕。

中心还成立“金秋助学”项目,帮助60几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帮扶金额达40多万元。以及“春蕾计划”项目,针对小学到初中贫困及失去父母的孤儿青少年等进行帮扶,共帮扶青少年78名,帮扶金额达18多万元。此外,对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也进行了解和指导。

中心服务时长达11万多小时,2013年获得“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奖”,2016年被福建省委宣传部等部门授予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2018年被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福州市热心公益贡献奖”。

志愿驿站助文明之花盛放

2019年3月,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成立志愿者幸福驿站,成为福清首个志愿者幸福驿站。驿站位于福清龙田镇福南花园,薛建波任负责人。

据了解,薛建波是一名普通的乡间流动厨师,从16岁开始行善助人。23年来,薛建波坚持助老、助残、助学、助困等志愿活动,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其爱心故事曾被中央国际频道、福建日报等几十个主流媒体报道。

薛建波介绍,建立志愿者幸福驿站是为了积极响应福清市委文明办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驿站里配备饮水机、应急药箱、报刊、应急充电器、灭火器、雨伞、雨衣等便民设施,还设置问询处、洗手间、休息站、志愿服务宣传LED屏、志愿者招募培训间以及定期开展义诊活动的空间,可以为环卫工人、学生、快递员、村民及户外劳动者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志愿者每天10小时值班。

薛建波曾表示,幸福驿站的投入使用让“日行一善”的志愿者们实现了“有家可归”。他也希望通过这个站点的持续完善,提供一个供福清多家志愿者团队交流合作的平台,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福清各大公益团队的共同理念,从而提高福清志愿服务的整体水平,让福清志愿力量绽放出更多文明之花。

日前,由福州市委文明办主办的2019年福州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经过评审组的初审、复审,排名前20名的申报项目已出炉,将获得立项扶持。由福清市委文明办推荐的项目《陪伴孤寡行,爱在春节时》入选 。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