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为英雄喝彩!福建宁德表彰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先进群体

2019-11-19 09:58:57  来源:宁德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宁德市召开第十八次见义勇为模范表彰大会。

15日下午,福建省宁德市召开第十八次见义勇为模范表彰大会,表彰奖励了2018年以来宁德市涌现出的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先进群体。

表彰大会上,授予薛祖德、朱国品2人“宁德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授予陈锡茂、陈兆严等5人和吴建基、陈智荣等2人“宁德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现场,受表彰的3个见义勇为先进群体、模范群体共9人上台领奖。

上台领奖

宁德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代表薛祖德作先进事迹报告。

会上,宁德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代表薛祖德作先进事迹报告,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此次受表彰的英雄们,他们为保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挺身而出,抢险救灾,舍己救人,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以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气,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正气歌。

他们中有路遇交通事故,勇救事故伤员的薛祖德等人;有在面对突发事件,不顾个人安危制服持刀伤人歹徒的陈锡茂等人;有遇到皮卡车失火,冒着滚烫的浓烟和火苗奋力将伤者救出的吴建基等人。他们尽管职业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表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集中体现了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精神面貌和道德水准,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发展见义勇为事业是提高公民道德水准、维护社会安宁、加快宁德发展的迫切需要。关心关爱见义勇为英雄,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是维护社会正义的直接体现,也是见义勇为事业永葆生命力的重要保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福建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和《宁德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管理规定》,因地制宜地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帮助见义勇为人员解决医疗、就业、入学、住房等实际问题,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

事迹回顾

宁德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

一、 救交通事故伤员(福鼎)

薛祖德,男,1981 年12月出生,群众,福建永兴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司机

朱国品,男,1972年12月出生, 群众,务农

朱国品和薛祖德获宁德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称号。

2019年2月23日0时许,福鼎市桐城街道星火桥头(瑞盛广场前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因雨天路滑失控撞到一辆货车尾部, 车辆的引擎盖冒着火苗。

此时,路过的朱国品和代驾司机薛祖德见状,立即前往事发现场查看情况,发现车上的司机邵某和2名乘客陈某、翁某均被撞晕。司机邵某被安全气囊卡在驾驶位上,且意识模糊。朱国品立即调整驾驶座位并将邵某救出移送至安全位置。同时,代驾司机薛祖德也迅速将左后座的乘客陈某救出,随后两人又合力救出另一名乘客翁某。

就在将车上人员全部救出的几分钟后,小车瞬间燃起了熊大火。冒着小车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朱国品和薛祖德不顾个人安危,成功避免了一起车毁人亡的事故。

宁德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一、制服持刀伤人歹徒(周宁)

陈锡茂,男,1978年10月出生,群众,个体户

陈兆严,男,1969年3月出生,群众,周宁县溪头村委干事

张 寿,男,196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工商银行周宁县支行职员

钟卫忠,男,196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周宁县蓝盾保安公司职员

夏泽华,男,199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个体户

表彰现场

2018年1月29日下午,吴某与妻子刘某办理离婚手续。在周宁县狮城镇南街工商银行门口,犯罪嫌疑人吴某突然持刀刺向其妻子刘某,致刘某身体臀部、腿部受伤倒地。当犯罪嫌疑人吴某再次持刀刺向刘某时,路过此地的陈锡茂冲过去抓住犯罪嫌疑人吴某持刀的手,并对吴某进行劝导。

僵持了一会,吴某挣开后又持刀捅向刘某。路过的陈兆严急忙冲上前,抓住吴某持刀的手并将其踹开。吴某摔倒后又起身扑向其妻子刘某。正在周宁县工商银行营业厅的张寿见此情况,上前徒手将吴某拉开,挡在吴某面前,防止吴某接近刘某。吴某几次试图靠近其妻子时,均被张寿推开。最终在工商银行保安钟卫忠及路过的夏泽年帮助下,合力将吴某拉开按在地上,夺下他手中的刀并将犯罪嫌脱人吴某控制住,交给随后到达现场的民警。

同年,犯罪嫌疑人吴某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周宁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

二、救汽车失火伤员(福安)

吴建基,男,1979年6月出生, 中共党员, 福安市城北街道办事处干部

陈智荣,男, 1980年10月出生, 群众,福安市恒顺塑膜厂个体户

表彰现场

2018年12月25日上午10时许,吴建基带队在福安城北街道棠发洋社区步下自然村开展工作时,突见路边一辆绿灰色皮卡车起火,周围群众一片慌乱。吴建基见状立即组织人员携带灭火设施前往救援。

到达现场后,吴建基让同事疏散围观群众,自己谨慎靠近车子查看,发现车门车窗紧锁,车底油箱处起火,但四个车门均无法打开,透过车窗隐约看到副座驾驶室有人。

时间就是生命,吴建基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滚烫的浓烟和火苗,从地上找到石头奋力砸开皮卡车窗并拉开车门,将伤者救出。同时指挥工厂管理员陈智荣,持灭火器向车内前座处灭火,他自己持灭火器到右侧朝车底灭火。直到救援车辆顺利到达后,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他们才离开现场继续自己的工作。

(宁德文明网综合闽东日报全媒体 记者 孙丽晶)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