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新邵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胡进:“太累了,我顶不住了”

2019-11-20 10:24: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原标题:“太累了,我顶不住了”——追记因公牺牲的新邵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胡进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杨卫军 凌云)

11月18日,气温骤降,久旱不雨的新邵县下起了小雨。

下午5时许,新邵县殡仪馆内,上千警民深情肃穆,含泪送别因公牺牲的新邵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胡进。

11月15日,连续两个多月没有休假、持续奋战在一线的胡进,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抢救无效,于当晚9时30分因公牺牲,年仅46岁。

11月16日,公安部发来唁电,对胡进因公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先进事迹给予充分肯定:“胡进同志为人民公安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

“太累了,我顶不住了。”这是胡进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9月中旬开始,胡进带领治安大队全体民警,日夜奋战在一线。国庆节后,他放弃补休假的机会,跟进一起假冒伪劣产品案,带领民警数日跟踪蹲守,于10月15日现场查获一批假冒伪劣产品,通过深挖审讯,赴贵州捣毁生产窝点。10月29日,胡进又接手一起诈骗案件;11月5日,胡进带领民警赴江苏、浙江、湖北、四川等地,抓获涉嫌诈骗犯罪人员11名……

新邵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曾丽莎回忆,11月15日上午,胡进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办公室。见胡进脸色不好,曾丽莎曾问他是不是身体不适,他说只是晚上加班没睡好。“过了一会儿,他就咳嗽,痰里带着血丝。”曾丽莎说,“我们赶紧劝他去医院,但他却说等把事情忙完再去。到上午9时,他实在受不了了,才在同事要求下去医院检查。”

这不是胡进第一次带病坚持工作。2012年,他身体多次出现不适,实在撑不住了才去医院,经诊断为胰腺炎,离最佳抢救时间只剩不到3小时,与死神擦肩而过。

然而这一次,幸运之神没有再次眷顾。11月15日晚上9时30分,胡进因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再也没有醒来。

胡进1973年出生于新邵县龙溪铺镇,1995年通过招考改行为公安民警。“敢查大案,善挖窝案,长于攻坚,足智多谋,拼命三郞……”不论在基层派出所还是在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胡进都是公认的办案骁将。

从警以来,胡进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15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100余名,捣毁各类犯罪团伙130余个。他先后荣获省公安厅嘉奖1次、市公安局三等功2次、县政府嘉奖5次,2013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

在工作上,胡进是铁汉,是“拼命三郎”。在工作之余,他满怀柔情,是“爱心天使”。

告别仪式上,胡进长期资助的贫困学生丹丹悲痛呼喊:“胡叔叔,我是您一直牵挂的小丹丹啊!当初您帮助过的小丫头已经长大了,她回来看您了……”

2001年,丹丹以优异成绩考上新邵一中,因家境贫困只能到一所民办学校读书。胡进偶然认识这个女孩,便资助她一直到大学毕业。

“胡叔叔给我的不仅仅是物质资助,还有精神上的鼓励。他在我心中代表着正义,让我相信这个社会是温暖的。”11月18日,丹丹得知胡进牺牲的消息,立马从长沙赶来,送胡叔叔最后一程。

十几年来,胡进长期资助两名贫困学生,直至完成大学学业。他还认了两名贫困老人做干爹干妈,帮他们的残疾儿子张罗婚事,照顾两位老人直到去世。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