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福建三明“花样”宣传好人精神 “追星之路”劲吹崇德向善之风

2019-11-19 10:52:46  来源:三明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道德模范和好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体现了时代的精神面貌,是城市文明的名片。为了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好人 学习好人 争做好人”的良好风尚,福建省三明市多种形式讲述好人故事,让好人精神常驻山城。

尤溪县深化好人宣传 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近日,尤溪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联合制作“身边好人榜”,采取多种方式,深化好人宣传。此次宣传活动,精选尤溪县近年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15名,通过三种方式进行宣传:一是印制宣传挂图330份,分发到全县15个乡镇270个村(居)及县直有关单位,张贴在宣传栏;二是在休闲娱乐人流集中的紫阳公园,设立16幅图案精美展板;三是通过“福建微尤溪”“文明尤溪”等新媒体,制作发布微信公众号。“身边好人榜”上榜了15位代表典型事迹,每一幅都写满了爱意,每一版都渗透着文明。每位身边好人都有详实具体的事迹介绍,文字朴实,图文并茂,让市民在品读中受到教育和感化。

尤溪县:村民在观看“身边好人榜”。

此次宣传活动所展示身边好人的不凡善举,引领了文明道德的新风尚,感动了许多市民朋友。不少市民表示,要按照《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榜样,努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建设新尤溪贡献力量。

据悉,近年来尤溪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坚持不懈地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好人在行动、好事在身边、满意在尤溪”等主题活动,选树了一批可信、可敬、可亲、可学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共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中国好人榜”6名,福建省道德模范1名、“福建好人榜”10名,三明市道德模范3名。福建省美德少年提名奖1名,三明市美德少年4名,三明市新时代好少年2名。

永安市举办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近日,永安市举办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晚会。晚会集中展示永安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丰硕成果,彰显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受表彰的八位道德模范来自全市各行各业:诚实守信模范吴益海是永安市上坪邮电所的邮递员,他在乡村邮递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3年,他的足迹踏遍了上坪乡的山山水水;爱岗敬业模范郭志斌是一位高级工程师,他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在工作中始终秉持无私奉献、敬业创新的主人翁精神,以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创先争优爱岗敬业的奉献之歌;“见义勇为”模范苏日錂是大湖镇冲二村的“综治协管员”,把帮助村民群众当成责任,尽职尽责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孝老爱亲”模范刘湘军是一位林业系统普通员工,也是一位孝敬久病在床双亲的大孝子,他为了照料病瘫的双亲,毅然放弃干事业的壮年机会,默默守候在瘫痪父母身边,坚定了老人顽强活下去的信念;“助人为乐”模范陈凯是福建华电永安发电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他资助贫困儿童上学,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

永安市举办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晚会。

据悉,永安市自2014年起启动首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此后每两年举办一届。分别评选表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先进。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于今年4月启动,严格按照群众推荐、严格审核、公示宣传等程序进行,确保评选出的道德模范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后续风更劲,大家齐心协力弘扬好人风尚,为永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加一笔生动延续的“好人内涵”。

明溪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巡讲让感动常在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连日来,明溪县开启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巡讲活动。

明溪县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巡讲活动。

宣讲会现场,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戴翠青讲述她自己的事迹,“我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身价值,岗位平凡,但只要我们尽心做好岗位工作,我们平凡的生命必将绽放绚丽的光彩,戴翠青对待工作的态度值得我们所有人赞扬学习。”巡讲团成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诚实守信好人聂清根、孝老爱亲好人汤丽平、诚实守信好人张旺文、孝老爱亲好人张淑霞的先进事迹。

聆听宣讲让听众们受益良多,大家表示要向道德模范学习、把道德模范精神传播开来,使广大模范好人的感人事迹传播到千家万户,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为推动家乡精神文明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贡献。

据了解,明溪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讲活动通过报告会、互动交流等形式走进基层,让广大市民群众在与模范好人的交流活动中受到教育和启迪,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促进明溪“好人之城”深入发展。

将乐县创星评户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近日,将乐县安仁乡隆重举办“创十星评十户”表彰暨民间文艺汇演活动,晚会现场灯火辉煌、盛况空前。

将乐县举行创星评户颁奖仪式。

在“创十星评十户”表彰颁奖环节,本年度全乡36户被授予“十星级文明户”称号,安仁乡党委、政府为这些在勤劳致富、社会道德、遵纪守法、团结和睦、尊老爱幼、移风易俗、学文重教、诚实守信、卫生健康、生态环保等方面表现突出的示范户戴上大红花,颁发荣誉证书,以此提高他们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借助他们的善行义举感染身边人,影响身边人,带动身边人,从而成为推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重要精神力量。

将乐县把“创十星评十户”活动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实现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有效途径,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形成了党政用力引、农户用心创、部门用劲推、社会用情帮的浓厚创评氛围,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盆景”向“风景”转变。在开展“创十星评十户”活动的过程中,村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在不断提升。随着“创十星评十户”活动不断深入开展,将乐县不断把群众身边勤劳致富、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等十方面表现突出的“十星户”“标兵户”推向前台,加大宣传,形成了人人学“十星”、个个争“十星”的良好乡风、村风、民风。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创十星评十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引领了乡风文明新面貌。

(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