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北十堰父子扎根山村教学点,演绎现实版《一个都不能少》

2019-11-20 09:54:41  来源:十堰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还记得1999年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吗?这部电影讲述了在中国的偏远山区农村儿童因为贫穷而失学最后在年轻代课教师魏敏芝的努力下没有流失任何一个学生的故事。近日,现实版“一个都不能少”在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麻家渡镇龙兴教学点上演。

一名教师坚守在 只有一个学生的教学点

今秋,龙兴教学点只有1名5岁的男孩儿,名叫黄朝峨;1名教师,今年40岁,名叫胡波。

胡波老师正在给黄朝峨上美术课。

竹山县麻家渡镇龙兴村是该镇最偏远的村寨,目前,该村常住人口只有300余人,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空心村。村里曾经有所小学,学校最热闹的时候有6个班,10名教师,100余名学生。2003年,当地学校撤并,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都到距离龙兴教学点8公里的牌楼小学就读。

教学点第一任老师胡启林:

“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一定教到退休。”

麻家渡镇龙兴教学点的第一任老师,叫做胡启林,是该教学点现任教师胡波的父亲,胡波就是从胡启林手中接过接力棒的。

胡启林从1973年参加工作以来就从未离开过这所学校,“我舍不得离开这里,如果我走了孩子们就得走8公里山路到牌楼小学读书,这对六七岁的娃娃来说太吃不消了,这些孩子的父亲,很多都是我的学生,他们信任我,如果上级同意,教学点不撤销,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一定教到退休。”胡启林说到做到。

胡启林老师(右)退休后经常回到再到龙兴教学点看一看。

“龙兴村是出了名的穷村寨,山上野猪很多,很多村民举家外迁,青年人娶媳妇都很困难,经常有孩子因为贫困等原因而辍学,胡老师一户户给家长做工作,多次拿出少得可怜的工资为学生垫学费。“他不图啥,只为了让孩子们多认得几个字。”村民黄朝阳这样评价胡启林老师。

40年教学生涯,胡启林坚守教师的职责,生动地诠释了“一个都不能少”的真正含义。

接过父亲的担子

胡波主动申请调入龙兴教学点任教

2013年7月,胡启林年满60岁,要办退休手续。因为教学点的条件太差,年轻教师不愿意来这里,即使勉强来了,也不能安心从教,为此,胡启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让龙兴教学点的孩子一个也不能少,胡启林希望儿子胡波到龙兴教学点接替自己的岗位,而那时的胡波在竹山县楼台乡一所条件不错的小学任教。

胡启林患有急性肾炎,由于注射了大量链霉素,导致左耳失聪,一直没有治愈。后来,他的心脑血管疾病加重,双手颤抖得厉害,有时连粉笔都握不住。由于经济拮据,胡启林自己上山采摘银杏树叶泡水喝,用来降血压。尽管饱受疾病的折磨,他却从没有叫过苦,仍然咬紧牙关坚持给学生上课。“父亲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能继续坚守这个教学岗位,没有丝毫怨言。”得知父亲的愿望后,胡波主动申请,2013年9月调入龙兴教学点任教,父亲胡启林这才安心退休。

胡波教黄朝峨打毽子球。

胡波告诉记者,以前教学点一般有10名孩子左右,分两个年级,在同一个教室上课。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都是他一人包揽。除了给孩子们上课,胡波还带着家离学校太远的孩子一起吃饭。

初到教学点,胡波第一次走上复式班讲台时,也曾手忙脚乱,不习惯这样的教学方式,但他没有气馁,而是一次次地摸索、总结、试验。教学内容如何穿插?课堂动静如何搭配?学生如何分层……这些时时萦绕在他脑海里的问题,在不断的实践中逐渐有了答案,胡波的课堂也慢慢变得井然有序。

胡波教黄朝峨画画。

今秋开学,学校仅剩一名学前班的学生黄朝峨,胡波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幼儿园工作规程》,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课程以活动、游戏为主,寓教于乐,寓学于“玩”。

“我是大山的儿子,我自愿申请到这里来教书,这里就是我的家。孩子有学上,我心里就踏实。”胡波老师用质朴的话语道出自己的心声。

胡波带着黄朝峨一起拍皮球。

山里娃是大山里的希望,总是需要一些人一直在大山里用心守望。对教书育人使命的坚守,对家乡孩子深深的期望已融入胡启林、胡波父子的血液里。在艰苦环境中教书育人默默奉献,不求名利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大山里的孩子父子两代人坚守着一份责任就像一座灯塔点亮山里孩子心中的希望,让我们为这样的乡村老师点赞!

(文明十堰 文/图 朱本双)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