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矢志强军打赢的“蓝盔勇士”——记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侦察营营长李庆昆

2019-11-19 14:09: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新华社济南11月18日电题:矢志强军打赢的“蓝盔勇士”——记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侦察营营长李庆昆

蚊虫肆虐、酷热难耐,弹孔密布的墙面和满地的玻璃残渣,随处可见的持枪人员和装载着高射机枪的皮卡车……战乱中的马里是真正的“生死战场”。

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侦察营营长李庆昆2013年、2018年两次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带领官兵执行大小任务280余次,5次成功规避恐怖袭击。他以自身过硬素质,展示了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等,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两次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

(一)

2014年5月,马里政府军与反政府军激烈交战,战火很快烧到了距联合国马里加奥任务区14公里处。面对紧张局势,联马团决定展开一场实弹战术演习。

“谁来打‘第一枪’?”演习前一天,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指挥长发出提问,会场瞬间安静。

“我来!”李庆昆主动接下了任务。

跃进、据枪、瞄准、预压……演习当天,李庆昆动作一气呵成,150米外的目标应声爆裂。随后,战友们的步枪、班用机枪、狙击步枪等瞄准不远处一辆废弃的皮卡车……周围前来“观战”的陌生车辆相继迅速离开。

这响亮的“第一枪”是用伤疤和汗水换来的。

“李庆昆营长,你是如何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精武标兵的?”今年10月下旬,军委政治工作部举行的“分享荣光·共话使命”英模与新兵新学员对话交流活动中,新兵岳森提问。

面对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李庆昆略做思索,撸起袖子、掀起衣襟,一处处伤疤清晰可见:“这是全军特种兵比武时留下的,这是维和期间被暴徒用碎石砸伤的……”

每一处伤疤,都是一段让李庆昆刻骨铭心的记忆。近14年军旅生涯,17处伤疤,伴着李庆昆从普通一兵到特战尖兵,从精武标兵到优秀指挥员。

(二)

1米83的李庆昆身材匀称,干练利落。但兵之初的他曾是个“大胖墩”。新兵入营后第一次考核,就给他来了个下马威:跑步倒数第一、俯卧撑不及格、单杠一个没拉上去……

“一定练出个样子,不能让人瞧不起!”性格要强的李庆昆和自己较起了劲儿。

越野训练,他每天第一个起床,身背装具、腿绑沙袋,一趟下来,衣服能拧出水;臂力训练,他在单杠上一练数十次,手上的血泡破了结痂,再破再结痂……

千锤百炼出硬功。新兵下连时,李庆昆已穿坏6双作训鞋,减重45斤,以全优的成绩成为各连竞相争抢的“香饽饽”。

下连不到两个月,李庆昆被推荐参加原沈阳军区组织的首届特战比武。

手枪速射,为了快零点几秒,他每天练同一动作上千次;攀登训练,他“承包”了一条攀登绳,一爬就是十几遍;手榴弹投准,他练得吃饭时连筷子都拿不稳……凭着这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李庆昆成长为“特战精兵”,刷新了列兵参加比武的多项纪录。

比武归来,李庆昆又有了新目标。当时,李庆昆所在的“老虎团”最高荣誉就是“虎头奖章”,轻装5公里第一、武装3公里第一、千米负重跑第一……从入伍到提干的4年里,李庆昆共斩获26枚“虎头奖章”。

2013年,李庆昆带队参加“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赛前突发急性肠炎,在米水不进、腰伤病痛、超强度作业重重考验下,凭着顽强的意志带领本组人员与全军强手连续角逐30多个小时,最终取得3金1银1铜的好成绩。

(三)

“狙击组,占领高地!火力组,守住撤离路线!突击组,摧毁敌指挥中心……”初冬时节,一场“敌”后侦察课目演练正在进行。随着李庆昆下达口令,各小组迅速越过障碍物,向“敌”指挥所摸去。伴着突如其来的爆炸声,“敌”指挥所人员猝不及防、束手就擒……

“作为新营长,我需要学习的还很多!”走下训练场的李庆昆谦虚地说。

维和归来的李庆昆是2019年7月才开始真正履行营长的职能使命。

因在维和战场的突出表现,他被部队破格提升为营长。命令下达时,李庆昆正和战友在遥远的马里执行维和任务。

胸前挂满奖章的李庆昆,却在人生中最重要的几个时刻都缺席了。母亲重病瘫痪在床时他不在,儿子刚学会叫第一声“爸爸”时他不在,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颁奖时他不在……

这些重要的时刻他在哪里?他在特种兵比武赛场上,在马里维和战场第一线,在新型陆军建设的征程上。

(李清华、朱峰、仇成梁)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