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河北省第七届道德模范杨普:用勤奋和智慧编织青春

2019-11-20 09:10: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杨普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里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她不甘平凡,勇于创新,传技带徒,把对党的誓言“编织”进经纬线里,把一片匠心融进织机里,由一名布机挡车工成长为全国纺织行业2000万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近日,杨普被评为河北省第七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2000年,17岁的杨普从技工学校毕业,到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做了一名挡车工。在纺织车间,挡车工的基本功是“机下打结”,俗称“接线头”。练习时,需要技工不断把线头弄断、接上,再弄断,再接上,如此反复。尽管纱线既细又软,但经过成千上万次的练习,杨普的手上还是被勒得满是裂口。

在纺织行业中,国家对打结的速度有统一标准:一分钟20个。为了达到要求,训练时杨普会拿秒表来计算。杨普回忆,当时同宿舍工友遇到倒班、休息,大多都去逛街、逛公园,而她则把业余时间都放到练习基本功上。甚至谈恋爱的时候 ,她也总是要求男朋友给自己掐表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速度由最初的1分钟只能结七八个,变成1分钟能结35个到38个,远远超出国家标准。在反复摸索过程中,杨普还不断总结出工作口诀。时至今日,这些口诀在她带徒过程中,仍然发挥着作用。

之后,设备升级换代,企业引进了国际上最先进的喷气织机。为了适应新机器,杨普在传统织机操作法的基础上,又摸索出包括“双手交叉、主动引纬”八字穿纬法在内的一系列技巧。该方法实施后,工作速度提升了约10秒。虽然只是10秒,看着很短,但这缩短了织机停台时间,因此提高的布机班产可达2200米,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500万元。

2009年杨普来到常山纺织恒盛分公司担任值班长和培训师,多年来,她专心带徒传技,为青年技工成长带头引路。大到巡回路线怎么走,布面经纱线怎么查,小到一个处理停台的动作和接头手法,她都手把手地教。多年管理培训岗位实践中,杨普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引导和感染全班组职工,不仅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也使织物优良率提升了10多个百分点。

随着纺织行业的发展和企业转型,公司成立了以杨普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杨普工作室。这不仅是培训平台,也是创新平台。杨普和工作室骨干成员,结合传统织机的操作法和各自的生产经验,大胆尝试、勇于探索、先后总结创新了大提花织机操作法等近30项大的操作法,其中仅新品种操作法就有13项,这些操作法经推广,使公司的生产效率提高2%。2014年,“杨普工作室”被命名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并荣膺全国“工人先锋号”殊荣。(记者 张静雯)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