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新湘评论》:从雷锋精神看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2019-11-19 10:39:36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中,无数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终生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砥砺前行,涌现出众多的先进楷模,创造了内涵丰富的时代精神。以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名字命名、以其思想特质为基本内容、在中国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起来的雷锋精神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社会主义时期的生动写照,也是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核心灵魂、价值真谛、时代要求的集中反映。

雷锋精神的形成发展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核心灵魂

雷锋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与共产主义光辉思想相结合的典范,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鲜活的精神旗帜。它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中,是对以雷锋为代表的无数先进人物群体所表现出来的思想观念、崇高品质、精神风范等的集中概括和升华,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核心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

雷锋作为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中国共产党培养出来的杰出青年代表,他怀揣着对党的深厚情感和崇高的理想信念,下定决心跟党走,牢记党的宗旨,响应党的号召,执行党的决定,毅然投身于祖国的建设发展,为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伟大的党啊,您是我慈祥的母亲,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属于您的,我要永远听您的话,在您的身下尽忠效力,永做您忠实的儿子。”“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雷锋也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这一誓言,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感召了千千万万的后来人。可以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是雷锋精神的核心要义,也正是这种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和对革命事业的极端热忱所凝聚成的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使得中国共产党人在面对各种艰难险阻和形形色色的敌人时,初心不改,勇往直前。“革命理想高于天”,这既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核心和灵魂,也是其活力源泉。

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价值真谛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它以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为根本支撑,以奉献人民为价值取向,以爱岗敬业为事业信条,以艰苦奋斗为人生品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价值真谛的深刻诠释。

雷锋精神所蕴含的这些先进本质、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集中反映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政治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纲领,为实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自由解放和幸福而努力奋斗。虽然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时代任务有所不同,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始终不懈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因此,无论是在保卫祖国、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还是在各行各业、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共产党人都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植根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中充分体现自身的价值,以良好的党员形象影响、带动着全体人民共同进步,促进各项工作和事业又好又快发展。雷锋以帮助他人为人生的乐趣,以奉献社会为人生的幸福,以建设祖国、服务人民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和目标,把理想信念同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党让干啥就干啥,在日常生活中勤俭节约、力戒浪费,在工作学习中孜孜不倦、刻苦钻研,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甘当革命的螺丝钉,忘我地投身于伟大事业之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显著标识。

雷锋精神的传承弘扬有力彰显了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时代要求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时代的结晶。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风貌,闪耀着永恒的时代光芒。因而雷锋事迹和精神经媒体报道后,就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共鸣,全国各地持续不断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常学常新,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流淌于中华儿女的血脉深处,中国涌现了无数像雷锋一样的先进个人或集体,赢得了全世界的瞩目和喝彩。雷锋精神早已外化为一种道德象征和价值标识,成为引领社会良好风尚、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精神力量。“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仍需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的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可以说,“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需要,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党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光大可亲、可敬、可学的雷锋精神,不断增强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刘建平 王昕伟)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