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侧记:传递道德力量 催人奋发前行

2019-11-19 09:37:39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初冬的巴蜀大地温暖涌动。这温暖,来自榜样的精彩故事,来自热烈的掌声,来自感动的眼泪。

11月12日15时,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四川广播电视台拉开帷幕,道德模范或其亲属代表齐聚一堂,接受荣誉和掌声。现场观众一同感受道德模范的精神力量,接受道德模范崇高品质的精神洗礼。

颁奖仪式按照“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敬业奉献”5个类别,分别通过播放短片、现场访谈、颁发奖章、致敬礼赞、文艺表演等环节,全方位展示道德模范的言行举止和内心世界。

家住成都市青羊区桂花巷的钟惠芝,婚后仅一年四个月时间,丈夫便因病去世,留下出生40天的女儿和年迈的养父母。钟惠芝独自撑起一个家,一边抚养年幼的女儿,一边照顾养父母。儿媳四十多年如一日的侍奉,成为老人后半生最大的慰藉。

百善孝为先。钟惠芝、张春美、刘术群、车英姿……他们用孝行诠释爱的真谛,践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不怕,我们相信他,大家都愿意跟他干,因为他是诚实的人,说到做到。”村民的信任是张家顺重信守诺的最好回报。内江市市中区全安镇伍店村村民张家顺返乡创业,遭遇极端天气,种植的16.67公顷甘蔗全部受灾,亏损85万元。负债累累的他没有一走了之,而是挨家挨户找到借钱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及没有领到工资的村民,赔礼道歉留下欠条,承诺3年内还清欠款。之后,他不仅兑现承诺,还向当地20余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诚实守信,一诺千金。张家顺、张巧、罗万森、马全民……他们将道义的天平常驻于心,他们将庄严的承诺化为品行。

2019年2月15日凌晨,遂宁市射洪县出租车司机尹德洪载客行经涪江六桥时,看见一名年轻女子跳江轻生,立即停车救援。然而水温太低,在离岸不到十米处,体力不支的他几次浮沉挣扎后,与落水女子一同沉向水底……尹德洪走后,他的儿子选择成为一名消防员。在颁奖现场,他向英雄父亲承诺:“爸,我会把你没做完的事继续做下去,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和尹德洪一样,张霞、郭仕华、李博厚等人都选择在千钧一发之际用生命捍卫生命,以侠肝义胆护佑一方。

用真诚的爱心传递感恩和温暖,成都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傅艳一直走在公益助人之路上。她发起成立的白血病儿童救助基金已支出善款400余万元,先后救助300多位白血病儿童。像傅艳这样一直热心公益、服务他人的,还有宋淑芳、徐励、刘春香……他们是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他们用一腔热忱温暖人心。

30余年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其美多吉在“雪线邮路”上圆满完成每一次邮运任务。面对歹徒威胁,他冒着生命危险保护邮件安全,护卫着藏区与内地沟通联系的桥梁。

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由重庆飞往拉萨的3U8633航班,在飞行中飞机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脱落。机组沉着应对,将飞机紧急备降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被评为“敬业奉献模范集体”的川航3U8633航班机组的乘务长毕楠来到颁奖仪式现场,与5位当时乘坐3U8633航班的乘客相见。一声“好久不见”后,大家紧紧拥抱在一起,感人的画面让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忠诚勤勉,将事业做到极致,将平凡化作传奇的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还有张信威、余芬、张渠伟、凉山州木里县救火烈士(集体)……

颁奖仪式在歌声中落下帷幕,但道德的力量将一直传递下去。未来,越来越多的道德模范将不断引领着川人奋斗不息、努力不止。(王吉南 记者 吴浩)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