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南京“鼓楼好人园”:将善行义举化为道德风景

2019-11-16 09:48:21  来源:南京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近年来,南京市鼓楼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致力于选树“身边好人”,鼓楼区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各类典型模范。2018年5月,鼓楼区启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好人园的打造工作,秉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原则,坚持寓教于园、寓教于景的手法,历时半年打造了这个主题公园。

好人园兼顾公园本身特色与文化传播需要,以石、碑、牌等基础设施为载体,图文并茂地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人文化。鼓楼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从鼓楼区324名市级以上荣誉的道德模范代表中,挑选了20位中国好人代表的事迹在长廊进行展示。让广大的市民朋友在游园过程中,可以看一看好人的故事,向好人学习,让更多市民潜移默化地接受“真、善、美”的教育和熏陶,激发人们见贤思齐,不断放大榜样的引领作用。

八年如一日照顾独居老人的民警杨海波,见人落水后勇敢施救的环卫工徐雷……好人园里,一位位好人带给我们生活中的感动,他们更是平凡中的楷模。“这些好人走在马路上可能没什么特别显眼的地方,但他们的事迹却很令人感动。”正如一位参观者所说,这些好人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最有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鲜活教材。

好人不仅应当成为广为传颂的道德榜样,更应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鼓楼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鼓楼区民政局推出了“鼓楼时间银行”好人关爱专区,将鼓楼区各类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升级为鼓楼时间银行首批荣誉储户,为他们每个人的账户预存了80个小时的时间,为他们提供2019年全年80小时免费志愿服务。另外,鼓楼区文明办出台了鼓楼区“德爱·好人”细则(试行),细则制定了一系列的关爱好人举措,通过资金、志愿服务关、文明单位等关爱形式,让鼓楼“好人”们得荣誉、有地位、享尊重、受关爱。

为了能以大家喜爱的方式讲述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鼓楼区文明办还根据区内道德模范真实事迹创作编排了小品《城市明星》、白局《义字当头话好人》、相声《嘴下留德》等原创类节目,并在全区进行巡演。在巡演过程中,全区各单位、各街道也结合自身特色打造了很多讲身边事、赞身边人的精彩节目深受市民朋友们的喜爱。其中南京白局《义字当头话好人》还曾作为南京市原创节目代表登上了中央文明办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的大舞台。

建设鼓楼好人园,将善行义举化为道德风景,将身边好人打造为道德偶像,引导广大居民见贤思齐学楷模,崇德向善扬美德,让广大市民从凡人故事中品味人生追求,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道德情操,让好人精神走进群众生活,让好人之花遍开文明之城!(南京文明网综合)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