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福建平潭:建“爱心”城市 小小志愿者老人院里送温暖

2019-11-14 10:29:12  来源:平潭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小记者热心地搀扶奶奶。江信恒/摄

在福建平潭有这样一群小小志愿者,他们是由各校小学生组成的平潭时报小记者团。他们实践与课堂同行,坚持公益活动,在实践活动中不断地温暖别人,也不断让自己成长。11月9日,福建省文明办专栏《文明福建》摄影组来到平潭拍摄“文明创岚 志愿者在行动”专题片。平潭文明办推荐的小志愿者团队走入镜头,来到位于君山片区的童心颐养中心,用动听的歌声、欢快的舞蹈等精彩节目,为老人们送去欢声笑语,与他们共同度过一个既欢乐又温暖的周末,孩子们用心的演出得到老人们的一致称赞。

秀才艺拉家常 为老人带来欢乐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上午9时,童心颐养中心十分热闹,林睿可、黄昱涵、林钰涵、林赛维、陈涵俊、陈凡超等9位小记者带来的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嘹亮,小记者家长与老人们围在一起,一边鼓掌,一边跟着一起唱歌,现场瞬间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大庭院里,爷爷奶奶们坐在一起,认真观赏,现场洋溢着温馨欢乐的气氛。“此次活动很有意义,让我理解到志愿者真正含义,看到爷爷奶奶的笑脸,很开心。”龙山小学小记者潘盛霖说。

精心编排的跳舞、诗朗诵等节目表演完后,大家都帮着做卫生,小记者们还细心地扶着老人们回房间,陪老人们聊天、拉家常,为老人们读报。

《文明福建》摄制组将此次志愿活动用镜头记录下来,拍摄在“文明创岚 志愿者在行动”专题片中。“这次来平潭拍摄文明城市宣传片,选取平潭时报小记者志愿者做公益的角度拍摄,也是因为这几年来,小记者们做过许多公益活动,宣传正能量。当下平潭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公益心,通过小记者与父母的共同参与,带动一大批人共同参与公益,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省文明办专栏编导马恪超说。

多参与受洗礼 家长孩子共成长

志愿者活动是平潭时报小记者团多年来日常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5年至今,小记者团策划“爱在端午节 情暖福利院”“小记者冬至献爱心 齐包咸米时暖心冬至”“创建全国文明城 小记者在行动”等志愿者活动。“当听到爷爷奶奶们的一声声‘谢谢’时,我体验到当一名志愿者的乐趣,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机会参与志愿者活动。”城关小学小记者林辰智说。

四年来,在志愿者活动的感召下,平潭一批又一批的小记者在熏陶和洗礼中茁壮成长,帮助孩子更好地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一个在学习、品质双方面都更加优秀的有用人才。

此次带着孩子第一次参加养老院志愿者活动的家长王静就深受感染,“今天是我第一次带孩子去养老院参加志愿者活动,看着孩子自己主动地帮助老人做事情,而且表现得十分懂礼貌,我深受感动。”王静说,接下来她将呼吁身边的朋友,多多参与此类志愿活动,让养老院的老人们感受到更多的关怀和温暖,并形成尊老爱老、人人奉献爱心的浓厚氛围,共建“爱心”平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时报小记者团的爱心义卖、关爱老人,为特殊儿童送温暖等活动,已成为一种常态。多次参加爱心公益活动的小记者施政泰表示,在每一次公益活动中,他都感受到帮助他人的愉悦,这种心情是言语无法表达的。希望越来越多的小记者们加入志愿者队伍,一起奉献爱心,让社会充满爱。

家长李晓淋则表示,时报小记者团的公益活动参加过好多回了,这次到敬老院的公益活动,孩子们自己排练节目,与老人们聊家常,读报纸本身就是一种敬老爱老的表现,这是单单在书上学不到的知识,言传身教家长也要带好头,把敬老爱老之风传遍全社会,发扬尊老爱老的美德。

记者手记

小小志愿者 文明新风尚

都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志愿者活动的坚持者就是那赠人玫瑰的人。志愿者在把关怀带给社会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这种“爱心”和“文明”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一个人身上,最终会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

近年来,平潭时报小记者团开展了多场志愿者公益活动。这次平潭时报小记者到君山片区卢洋的童心颐养中心的活动,只是平潭时报小记团众多活动当中的一个小活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营造平潭创建文明城市氛围,小记者团做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实验区传媒中心、实验区桂山社区联合平潭农商银行开展以“大手牵小手,入户讲创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小记者拿起手中的画笔画出文明城市的各种现象,文明城市现象主题的主题儿童画等活动。

“小小志愿者,传递大大正能量,平潭时报小记者团多次与东门社区做公益活动,这样的活动我们社区要多办,一起为创建文明城市努力。”潭城镇东门社区支部书记、全国人大代表薛玉凤说。

传递爱心,传播文明。

当下平潭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小记者团还组建了文明城市家长志愿者与小记者志愿者,通过传帮带,真正融入创建活动当中,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一份力量。

(平潭时报记者 冯荣)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