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常德肖俊:纵身一跃践初心

2019-11-15 09:15: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res03_attpic_brief.jpg

11月11日,肖俊(左一)在协调处理邻里纠纷。柏依朴摄

11月12日上午,澧县城头山镇司法所所长肖俊冒雨来到大兴村,察看村民蔡德菊家的农田沟渠是否修好。发现雨水畅快流通,协调数月的邻里纠纷解决了,肖俊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因为沟渠排水的事和邻居闹矛盾,我上访了好多次,多亏你给我办好了,‘救人英雄’就是不一样!”蔡德菊感激地对肖俊说。

在当地,肖俊有“救人英雄”之称,这要从今年初的一个故事说起。

1月7日下午,肖俊驱车去县城报送材料,途经梦溪镇缸窑村时,发现道路被堵。下车一看,原来前方有辆车翻进了池塘,只剩车尾露出水面。旁边群众说,车里人还没出来。

当时天寒地冻,地上覆盖着冰雪。水中车子越沉越深,情况危急。肖俊毫不犹豫,脱下棉衣,纵身一跃,跳进了刺骨的水中,用拳头使劲捶打车窗玻璃。但捶打了几分钟,始终无法打开车窗。

塘底尽是淤泥,肖俊准备向岸边寻找石头等硬物。这时,有村民递过来一把锄头,肖俊奋力用锄头敲碎玻璃,将被困人员救出。

“当时小孩泡在水中,脸色苍白,真担心救迟了。”肖俊说,他将小孩救上岸,再返身救车里的大人。热心群众将大人和小孩接送到附近农家烤火,冻得瑟瑟发抖的父女两人好久才缓过神来。

大家想起,救人者还没进屋烤火,赶忙去找。这时,肖俊已拾起地上棉衣,悄悄离开。肖俊说,当时为便于救人,下水前边跑边脱衣服,没想到太冷了,冻得连手臂弄出血了都不知道。

回到家中,爱人刘音见肖俊手臂出血,忙陪着他去医院包扎。晚上8时许,肖俊在医院治疗时,表达关切的电话接二连三打了进来。

原来,肖俊水中救人的场景被围观群众拍下视频,发到了微信朋友圈。有人通过视频认出,救人英雄便是肖俊。

“没有肖俊见义勇为,我和女儿不是被淹死,就会被冻死。”被救者、梦溪镇三合村村民赵勇说,当时他带着2岁的女儿从外地回家,在避让摩托车时不慎坠塘。

近日,记者和肖俊来到事发地,当地村民一眼认出了肖俊,搬出凳子请他坐。村民王美兰说,她目睹了小车从坠入池塘到人被救起的全过程,对肖俊称赞不已。75岁的村民彭启仿称肖俊是“大英雄”,了不起!老人还拉着肖俊合影,说要教育子孙,像肖俊一样,做一个热心助人、见义勇为的人。

肖俊只是笑了笑说:“正好路过,就帮一把,这是我应该做的。”

在肖俊的英雄行为带动和影响下,澧县今年涌现出见义勇为行为10多起。肖俊也被评为“湖南好人”“常德市优秀共产党员”,被省司法厅记二等功。

澧县司法局局长何雪松介绍,肖俊平时工作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湖南日报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刘杰 柳玉清

■点评

严寒的天气下,肖俊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池塘救人,受到当地群众称赞。而他在平时工作中,也勇于担当、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肖俊用行动证明,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奋斗,才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尽显英雄本色。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