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天津:志愿服务做创文攻坚最好的“催化剂”

2019-11-13 10:48:43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1月9日,以“滨海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如期举行。新区广大机关干部、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开展环境清整、入户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他们的身影成为街头巷尾最美的风景,也让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推进创文工作的“催化剂”。

坚持问题导向

群众满意度提升

11月9日上午,新村街道拥军里社区组织辖区志愿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对辖区7个自然小区,80个楼门有序地进行分组、培训、入户、总结汇报表格。一个个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都通过简单的符号在表格中体现出来。

据了解,自滨海新区开展创文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来,新村街道就立足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集中力量解决民生问题。

“每次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都能在社区里看到明显变化,这说明工作做得实,达到了效果。”辖区居民王强告诉记者。

品牌活动引领

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提升

作为创文特色品牌活动,塘沽街道的“文明促进1+1”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深入人心,积累了一大批“粉丝”。11月9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公益服务一条街”与“我们同成长·牵手献爱心”跳蚤市场都是人气爆棚。街道志愿者现场为居民提供便民就医、垃圾分类指导、法律咨询、健身运动、防诈骗知识宣讲、手机课堂咨询、文明养犬宣传等公益服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生活的便利。辖区未成年人和家长则用参加跳蚤市场献爱心的形式传播文明风气。

塘沽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文明促进1+1”活动就是以人文本,希望通过一个党员带动一个居民,一个家庭带动另一个家庭。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群众的参与程度和群众之间带动帮助。

据了解,下一步塘沽街道要在继续深入开展“十三项”具体工作及“7+×”专项行动的基础上,集中力量主攻创文工作中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主要包括开展“滨海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开展“东西南北中”全面排查清整行动;创建为民实事项目,创新创文宣传形式,提升群众创文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等。

全力冲刺

集中力量进行问题整改

据了解,大沽街道位于城乡接合部,创文工作任务艰巨。11月9日,大沽街道在全辖区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滨海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开启创文周六、日无休状态,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到所包保的社区参加志愿活动。各社区(筹备组)也统筹安排,结合需整改问题及点位,组织社区党员、在职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社区居民以及社区工作人员1100余人参与活动。问题点位逐个被击破,辖区环境面貌显著提升。

“作为大沽街居民,看着家门口的环境持续改善,幸福感倍增。享受美好环境的是大家,爱护环境也应该人人有责。”泰和新都小区居民张旭的一番话,说出了很多居民的心声。

据介绍,本月,大沽街道机关、社区工作人员将加大工作强度,持续保持战斗状态,在“街道机关全员+社区居委会全员+志愿者”全员齐动模式下,集中时间、人力、物力、财力等,每个周末都将奋斗在创文一线,不遗余力打好创文攻坚战,“以绣花之精神,靶向发力,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盯住重点区域、重点位置抓整改、抓优化,强力推动问题整改清零。”

(记者 张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