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江西72岁老兵拿起绣针50年 用彩线银针宣传红色文化和雷锋精神

2019-11-13 10:01:21  来源:文明江西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江西吉安永新县

一位身材清瘦、因腰部受伤

只能弓着背行走的古稀老人

成了当地的“名人”

他就是老兵沈根甫

沈根甫今年72岁了,本该在家安享晚年的他,却始终洋溢着满腔热情、不辞辛苦四处奔波,只为一份初心: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这份初心,从他入伍到退伍,从彩线银针铸就“三湾军魂”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宣传红色文化和雷锋精神,他竟坚持了50多年。

沈根甫

如今,他拥有了多重“身份”:雷锋生前所在团的雷锋精神宣传员,辽宁省抚顺市雷锋小学传承三湾改编、井冈山斗争精神宣传员,宣讲国防教育先进个人,优秀刺绣老兵,永新县志愿者协会会员……

参军入伍许下承诺

沈根甫是土生土长的永新人,从小听着革命故事长大,吸收天然的红色文化养分。1966年,刚满18岁的他,便义无反顾地参军入伍,成为了原福州军区十八分部汽车二团的一名新兵。

那时,同为永新人的龙飞虎将军到团看望永新籍新兵时,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孩子们,你们来自革命老区永新,一定要在部队好好学习,立足本职,把各项工作做好,发扬革命老区的精神,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年轻的沈根甫把龙飞虎将军的话铭记于心,他坚定地回答道:“我们一定会把革命精神、红色基因传递下去。”就是这么一句简单的承诺,他竟用一辈子在践行。

在军中,会刺绣的沈根甫拿起针线,绣起了毛主席像,精美传神的刺绣像得到了韩先楚司令员和龙飞虎将军的高度赞扬,作品还在部队开展的“三忠于”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年轻的沈根甫决定用刺绣践行诺言。

从部队到退伍在家多年来他的部分刺绣作品

1968年,沈根甫在修车的时候,车子的轴承由于松动突然砸向了他的腰部,他受到严重的创伤、无法直立,也由于腰伤,他离开了部队。

彩线银针践行承诺

当兵的岁月已逝去,用刺绣传承红色基因却成了沈根甫一生坚守的事业。

小小的绣花针,这一拿就是50年,看似简单的刺绣,要经过画像(写字)、印画(字)、固定、选色等众多程序,需要足够的耐心。他除了刺绣毛主席像、“我爱祖国”字样等,还绣起了雷锋像等。他晚上戴着高度老花镜,弓着当兵时受伤的腰,精心把五颜六色的彩线,一针一线绣在棉布上,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在他那布满伤痕的手上完成。因为腰部受伤,沈根甫平时躺着、站着都难受,但是只要他拿起绣花针却能坚持坐几小时,正是他这种毅力和专注,使得他的作品传神,饱含了对祖国、对革命的热爱之情。

沈根甫平日里忍着受伤的腰在刺绣

他还将20多幅刺绣好的雷锋作品送至雷锋班,让雷锋形象永垂不朽,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永新老红军后代何继明将军感慨地说:“我是站在三尺讲台用理论传承三湾改编精神,他是用彩线银针绣就三湾军魂!让我们携手同行,一起来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如今,沈根甫的作品已经进入全国18个省市。

文化讲座实现承诺

2018年12月,沈根甫与何继明将军一起,在三湾粮仓大讲堂为学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2019年3月,身为志愿者的他在永新县志愿者协会2019红色三湾夏令营为学员们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2019年4月,在子珍小学开展“三湾改编”精神宣讲活动;2019年7月,配合志愿者夏令营活动,开展感恩祖国、感恩父母、红色基因传承宣讲活动;2019年8月,每年的这个月他都要跟永新新兵宣讲三湾改编、井冈山斗争精神,告诉他们以后入伍了一定要发扬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沈根甫在学校为学生们讲述三湾改编精神

沈根甫在永新县预定新兵役欢送会上的讲话

一场接一场的红色文化宣讲,让沈根甫逐渐上“瘾”。2016年以来,他通过红色文化专题讲座形式弘扬革命精神,让更多的人更直观了解红色文化。在家乡,他多次受邀到各中小学宣讲红色文化和雷锋精神。在深圳宝安的青少年训练基地,他受邀为青少年讲述红军长征和雷锋的故事。在近两千公里外的沈阳,他受邀来到雷锋生前所在团参观讲课,被聘请为“雷锋精神宣传员”。

沈根甫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参观讲课

从沈阳到深圳纵横南北几千公里,都是他孤身一人带着自己的作品,拖着受伤的腰,对于一个已到古稀之年的老人来说是有多难,是什么在支撑他,是他那心中的信念:“再苦再难,也要坚持兑现自己的诺言”。

五十年来饱受病痛折磨,依然不改初心,可谓“洗尽铅华不忘本”“风吹浪打不变心”。沈根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革命精神,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助力红色基因传承,值得全社会点赞。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