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评论|志愿服务重在精准

2019-11-12 10:15:56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刘家伟)

日前,鞍山市铁东区山南街道福康社区结合实际,积极开展订单式常态化精准服务,组织社区志愿者上门为老年人理发、收拾家务、修理家电等服务,以此提高志愿服务的有效性,深受居民赞赏。

众所周知,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也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实践。

近年来,志愿服务不断发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社会共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部分志愿服务活动因其社会融入程度不高,没能为需求者提供有效服务供给,导致其认同度较低,让志愿服务的力量打了折扣。如何将志愿服务的好事做好,精准对接可谓新时代志愿服务升级的有效途径,同时也会让志愿服务更有力量。

志愿服务精准对接,服务需求的掌握是前提。为此,不妨建立需求采集机制,依托社区居委会、社区义工站点等基层组织,定期了解、采集居民群众的志愿服务需求,以此进行分类汇总,或借助“互联网+”中的大数据技术,针对辖区内的老年人等群体摸底,通过大数据的方式进行需求信息的分析归纳,实现志愿服务需求的精准掌握。

需要指出的是,破解志愿服务“供”和“需”之间的矛盾,在精准掌握需求的基础上,还需按照服务对象的需求进行精准供给。这就需要周密组织策划项目后按单上菜,改变以往受助群众被动接受的情况,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和切实困难,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并充分发挥不同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增强服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如此,方能确保每次志愿服务,均可取得预期效果,从而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志愿服务若要更有力量,就必须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以精准服务满足精准需求,并把民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志愿服务实绩的标尺,这样就定会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