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忆苦思甜(1960年11月5日)

2019-11-12 14:18:46  来源:《雷锋全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本文是雷锋做的忆苦思甜报告的一部分,根据录音整理。)

我叫雷锋,生于1940年12月18日,家住在湖南省湘潭专区望城县,家有五口人,爸爸、妈妈、哥哥、弟弟和我。

我在旧社会遭受的痛苦和广大劳动人民一样是深重的。解放后,党和英明的毛主席拯救了我,给我带来了无比的幸福,我所要讲的也就是我在两个不同的社会里,过着两种不同生活的对比。

黑暗的旧社会是一个吃人的社会,穷人只能给富人当牛当马,过着非人的苦日子。我家祖辈三代都是给地主做长工,维持一家半饱的生活,我爸爸给唐地主做长工时,连一家半饱的生活也维持不住。到了荒年腊月,好久还看不到一粒米下锅。我哥哥常常带着我出去要饭,看到富人就央求给点吃的,要是碰上有钱人家做喜事,就讨点剩饭剩菜吃,看到桌上的饭菜也用手扫了起来,装在一个要饭的破布兜里,留着下顿吃,要是离家近一点,就送回家去,给小弟弟吃。

我妈妈怕养活不了我那幼小的弟弟,想把他卖给有钱的入家,我爸爸心如刀割,坚决不让。他泪汪汪地说:“我们全家死也要死在一起,决不能把他卖了。”我爸爸被逼得没法,只好把睡的床铺抬出去卖了,在地上砌几块土砖,取下房门板,搭着睡觉。

我们住着一间破草房子,屋顶露着天,后墙倒塌。要是天下雨,外面下大的,屋里就下小的,我妈怕雨淋湿了我的脑袋,拿着一个破脸盆罩在我的头上,又怕冻着我,拿破烂麻袋披在我的背上。冬天冻得没法,只好拿几捆稻草,堵住风雪,冷得实在不行了,全家人紧紧地挤在一起,又拿上几捆稻草盖上。终年辛勤劳动,全家五口有米不够半年吃。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侵略我国,残酷地屠杀人民,地主、资本家血腥地统治、压迫和剥削人民,劳苦人民无法生活。我爸爸参加过共产党所领导的抗日斗争,1945年被日本鬼子抓住,惨遭毒打,吐血同血而死。全家无法生活,我12岁的哥哥到离家几百里的津市一个机械厂当徒工,经受资本家一年左右的折磨,得了童子痨(肺病)。一天,昏倒在机器旁,轧伤了胳膊,轧断了手指,资本家看他再无油水可榨,便把他赶出了工厂。回家之后因无钱医治,死于1946年春。

我和妈弟3人,只好上街讨吃,我那幼小的弟弟受不住那种生活的折磨,活活饿死在母亲怀里。可恨的唐地主,逼迫我妈到他家做女工,我也跟着去了,我妈给他家喂奶带小孩子,给小孩洗屎洗尿,给少奶奶倒马桶。我给他家扫地,抹桌凳。后来妈妈被唐地主强奸,我妈被逼得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在1947年8月中旬的一天晚上自杀。那天晚上,她泪汪汪地对我说:“苦命的孩子,妈妈不能和你在一起了,靠天保佑,你要自长成人。”她脱下自己的一件衣服披在我的身上,叫我到六叔祖母家去睡,我走后,她就上吊了,和我永别了!

(哭声……)

我母亲死时我还只有7岁,旧社会使我无法活下去。在那吃人的社会里,三大敌人压得我简直没法活命,那些仇恨我一定不能忘记,我要报仇。

一个农民介绍我到地主家看猪,每天看10头猪,要给猪洗澡,晚上没有地方睡,有时还要同猪睡。有一天扫猪栏扫得不干净,地主卡着我的脖子打。过年地主吃鱼吃肉,把肉喂狗,我也想吃点,我捡了喂狗的肉吃,被狗腿子揪着耳朵,揪出了血,我哭了,地主把我往外面拖,不给我饭吃。我一个同伴很同情我,但也没有办法,就装了点猪食给我吃。

有一天是8月15日,天已经黑了,地主要我到6里外去打酒。到酒店,店主已经睡觉了,喊门叫不开,我就哭起来,他们才开门。我一天没吃饭,在回来的路上走不动了,跌了胶,把酒也洒了些。回来时地主还坐在床上等酒吃呢,一进门就说我回来晚了,打了我几个耳光。又说酒不够,问哪里去了,我说洒了点,他怪我把钱买糖吃了,一拳就打在我的鼻子上,出血了,一脚又把我踢在地上。当晚不给我饭吃,我没有办法,就到屋后挖了两个地瓜吃,又被地主婆打了一顿耳光。1947年在地主家看猪,一天我用小罐子煮了点野菜,煮好了正准备吃,被地主家的一只猫刮倒了,狗又跑来吃了我的菜。我就打了狗,狗也咬了我,被地主婆看到了,她说打狗欺主,要打死我,还骂道:“这样的穷鬼打死十个少五双,死一个少一个!”多亏毛奶奶说情,才没有打死我。第二天地主把我赶出来,我没有办法,在破庙里住了几天,只得吃野果山枣。解放后,我看了《白毛女》电影以后,心里非常痛,在吃人的旧社会里像我这样的人很多,都被搞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我一定革命到底,不消灭反动派决不甘心。

旧社会的苦是我们的阶级苦,我时时记住这血泪深仇。我想到全世界人民没有得到解放,我国台湾也还没有解放。想起他们心里就难过,一定要解放台湾,打倒帝国主义,把我的一切献给人民,献给党!

1949年我的家乡解放了,地下党员彭德茂乡长找到了我,我那时真不像样子了,头发长得很长,身上披了一个旧麻袋。他给我洗了澡,给我换衣服,过年还把我接到他家里做好了菜给我吃。我好像做梦一样,心里非常感激彭乡长,就跪在他面前。他说,孩子,不要感谢我,是伟大的党和毛主席救了你,要感谢党和毛主席。后来党又送我到学校念书,老师给我和同学发了新书,看到同学都交了费,我就去找老师说,我还没有交费呢,老师就说这是党送你去读书,并翻出毛主席像说,就是他老人家送你读书的,你永远也不要忘记他老人家。所以我第一次在笔记本上写了“毛主席万岁”五个大字。我非常感谢党和毛主席,连睡觉做梦都想见到毛主席。后来有一个同志带我到了毛主席家乡去参观,有一个老爷爷给我讲了毛主席的故事。毛主席热爱学习,热爱劳动,处处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我非常感动,一定要好好学习,做毛主席的好学生。每天功课每天都做完,星期天也不休息,晚上9点多钟才睡,我想将来很好地为人民服务。所以一年级时我考了第一名,二年级也是第一名。二年级时土改斗地主,我们乡里成立了儿童团,我参加了,后来大家选我当团长。大人搞生产很忙,我们儿童团就去看管地主,斗争那个姓唐的地主时,我非常气愤,恨不得一口气要吃掉他,旧仇都一齐涌到我的心头,母亲是在他家做女工时被害死的,我在他家放猪遭到了非人的折磨,斗争后就把他枪毙了,为我们的阶级兄弟报了仇。

只有好好学习,才能将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报答党的恩情。我在三年级时,参加了少先队,我是第一批入队的,大家选我当了队长。我们队的工作搞得很好,被评为全县的一个先进少先队,这是队员们的务力。

我于1956年高小毕业,正是党号召大办农业、发展农业生产的时候。老师要我们学生填志愿,很多人都填志愿要入技校、高中,我就在志愿书上写着“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当时这样填的,班上只有两个人,一个是贫农的女儿愿意回农村养猪。老师让我升学,我向学校写了决心,要求到农村参加农业生产,去建设新农村。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到农村可帮助农民扫盲,去锻炼和改造自己。农村是广阔的天地。毛主席说有两门知识:实践知识、书本知识。我再三保证,老师才批准我的要求。到农村几个月收获很大,学了犁耙和许多生产知识。

同我去的那个女同学成了养猪模范,上北京见了毛主席。她经常对我进行帮助。在农村是艰苦一些,但是想到建设新农村,我就很乐意干了。

1956年12月我调到望城县委会工作。县委张兴玉书记经常教育我,给我讲革命故事,买书给我看,对我帮助很大。

1957年2月,我入了团。

1958年,望城县委在团山湖创办了农场,我要求到农场去,张书记批准了我的要求。到农场以后,场长对我很好。有一次,我同场长去开会,路上碰上雨,一个同志借了一件雨衣给场长,他要给我穿,我不肯,推来推去,最后俩人都有了才算作罢。

我生了一身疖子(疮),场长把我送到医院,场长、书记天天来看我,送东西给我,对我非常关心,我很感动。医生叫我住一个星期医院,我住了三天,就从窗户偷跑回来,到工地参加劳动去了。不久又调回县委工作,县委会要建立拖拉机站,团县委号召捐钱买拖拉机。我那月发薪29元,除了9元伙食费,捐了20元。县委要我学开拖拉机,我又当了望城县第一名拖拉机手,学了五个月,就毕业了。回来时,张书记还给我戴了一朵大红花。

每天白天、黑夜,我就驾着拖拉机耕地,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我也不觉得累,后来粮食丰收了,我非常高兴,原来是荒湖,现在开垦成了良田。

1958年,党发出大炼钢铁的号召。毛主席说,没有工业,就没有国防,没有人民的幸福。要有钢铁,就只有听毛主席的话,自力更生。那时鞍钢到望城县招工,我再三要求,还是不同意,我又找到张书记,才批准我。1958年11月15日离开县委机关,不久来到鞍钢,看到大机器,我非常高兴。到鞍钢后,人事科长找我谈话,说:“你以前当过公务员,你还给领导当公务员,生活会好些。”我不同意,说我不是来享受的,是来工作的。后来,才送我到技校学习,学了两个月回来,当了推土机手,人小机器高,我就垫了一些被子等东西才勉强开得动。

1959年2月,全国各地很多青年到鞍钢学习,党给了我一个任务,要我帮兄弟厂带了个学员,厂里要给我36元师傅费,我拒绝了,有一个老师傅说给钱你不要,是“傻子”。我这个人要没有党和毛主席连命都没有,能开推土机,学技术是党和毛主席给我的。

1959年8月,鞍钢扩大焦化厂,在辽阳建厂条件很艰苦,我要去,副厂长不让我去,在我坚决要求下,才让我去的。那里条件很差,有些同志不安心工作,不愿意挑大筐,不愿意盖房子,有的说怪话。这时我想起自己是共青团员,坚决不动摇,想起最艰苦的地方也是党最需要我的地方,是党考验我的时候。我就向李书记表决心,愿意干一辈子。李书记对我教育说:“干革命不但要埋头苦干,还得懂得革命道理。”他买了一本毛主席著作给我。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学习毛主席著作。前一段我只知道感谢党的恩情,埋头苦干,自己干好了就行了,从这时起,我开始懂得了一点道理。但开始学习碰到很多困难,有些字不懂,看小说一样。李书记又告诉我,学习毛主席著作要有的放矢,从实际出发,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那时盖房子是冬天,和稀泥是关键,是最艰苦的工作。稀泥供不上,这个困难怎么办,我就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艰苦的工作就像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担子有轻有重。有的人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拣轻的挑,这就不是好的态度。”毛主席的教导使我得到深刻的启发,听毛主席的话,把重担子挑起来,一定选艰苦的工作干。我就争着去和泥,水结了冰,和不动,我就脱掉鞋袜、赤着脚,冷得很厉害,手脚都冻麻木了,但想到为祖国建立化工厂,心里挺暖和的,又有两个青年和我一起干起来,这是我学习毛主席著作第一次收到了效果。后来又搞技术革新,怎么搞?我又学习毛主席著作,主席说:“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我就和同志们一起参加劳动,我又和同志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有一天晚上,我正在学《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到半夜,突然下起雨来,我跑到调度室听说还有7200袋水泥没盖,被雨打湿就完了,心里很着急,怎么办?我想到了向秀丽,想到了毛主席的教导:“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这时我马上叫起20多个青年,把自己的棉衣、被子拿去盖了。被子被打湿了,但看到国家财产没有受损失心里很高兴。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以后,我学习了全会文件,自己想我为人民公社做了什么?我每天就捡大粪积肥,一个月捡了80多斤,送到了公社,公社要算钱,我说我没有什么礼物送公社,这些大粪就作为我的礼物吧!

一次碰到了一个老人在冬天早晨没有穿棉衣,我就脱了自己的棉衣,送给了他。毛主席说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老人说不出话来,约我到他家去。他给地主放过20多年羊,现在是个工人,有个母亲70岁,爱人50岁,还有三个孩子。我后来又送了几件衣服给他家,我常到他家,他还要我做干崽,我很爱他家。这是毛主席思想教导我所产生的阶级感情。

厂里开展社教以后,一次工会副主席对我说:“工厂是集体的,你不要那么认真,要注意身体。”那天我睡不着想不通,他是工会副主席,为什么还这样。又过了几天,他又找我谈:“小雷,工厂大鸣大放,叫大家提意见,你要放就放几条,过去旧社会什么东西都有卖的,有鱼肉,现在什么也买不到。”我想在旧社会吃鱼肉的是地主,穷人哪吃得起呢!心里对他有意见,但是不敢对他提意见,他是工会副主席。李书记说大鸣大放要站稳立场,听党听毛主席的话,我看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我就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对工会副主席进行了分析,看到他不是我们的人,我就将情况向李书记反映了,李书记要我以后注意他的言行。有一次在厕所,他又对一个新工人说过类似的话。我听了很气愤,又马上报告了党委。经过调查才知道,他是一个混进党内的异己分子,当过土匪,后来被开除了党籍,进行劳动改造。这件事对我教育很深。

1959年12月8日,李书记在青年会上做了应征入伍的报告,我听了很激动,一晚也睡不着,半夜跑到了李书记那里,把他叫起去报名,连棉衣也忘记穿,他把自己的棉衣给我穿上说:“你先睡觉吧!明天再来。”当晚我又写了一篇稿子“决心应征”,4点就去了,但只报了第二名。我想体检我一定要搞第一名,第二天半夜,我就起来去体检,传达室不让我去,我说是起来解手去,出了大门后,正碰上一个军车,我就坐上了车,到了辽阳兵站。碰上了一位少校首长,一进门他就问:“小雷你怎么这么早。”我很奇怪,说你怎么认识我,他拿了一张登了我的报纸给我看,说:“你那次搞劳动,就认识了你。”他把我带到办公室谈了一会,间:“你为什么要入伍?”我说:“为了消灭帝国主义,解放台湾同胞,一定要当解放军,保卫祖国,捍卫边疆不被侵犯。”

后来搞体检,量我血压高了,不合格。我说:“我休息一会,再检查好吗?我昨天晚上没睡觉,今天早晨没有吃早饭。”后来李书记来了,对武装部政委说:“他昨晚没睡,很激动。”那位少校也给医生讲了,检查才合格。第二次检查身高,我就伸长脚尖,被医生发现,后来正好及格。检查体重我才48公斤,我又向医生说我还没吃早饭哩!吃了饭就会合标准!

1960年1月8日我入伍了。我到了部队,首长把衣服、帽子给我一穿,对镜子一照,特别高兴,不知怎么说才好。一夜没睡,感冒了,营长半夜来查铺看我咳了几声,马上叫医生来给我看病,并把自己的被子给我盖上,使我非常感动。

首长经常对我说,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子弟兵,有明确的政治方向。他鼓励我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懂得革命道理才能当好毛主席的好战士。我也积极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挤时间学,有时晚上学习太晚,头昏,我就洗一洗脸。我想到自己的觉悟低,一定要好好学习,利用开饭前后,有时连到厕所我也不放过学习,部队规定9点钟熄灯,我就买个手电,在被子里学。我学完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其他政治书籍60多本。重点学了《反对自由主义》、《将革命进行到底》、“老三篇”、《矛盾论》、《实践论》。学了毛主席著作以后,使我眼亮心宽,懂得了一个人应该怎样活着,树立什么样的人生观,对我帮助很大。在学习中,我曾碰到很多困难,但我没有向困难低头。开展军事训练,投手榴弹,我体力差,投不远,这时又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要向困难做斗争。投手榴弹是练战斗本领,为了消灭敌人,不练好本领怎么消灭敌人,因此我经常天没亮就起来练手榴弹,手臂练肿了,但我从未终止,练了一个多月,搞实弹练习时,我合格了。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