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评论|福建祝博:让“好人有好报”才是最暖心的传承

2019-11-08 17:30:34  来源:福建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古人有所谓“勿以善小而不为”,但古人哪里知道,今天的人们有时不为小善,并不是因为不屑为之,而是担心做一件小的好事有时却会引来大麻烦。

其实,我们身边从来就不缺少好人好事。但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因素,一些好人好事没有得到正面回应,有的遭遇“流血又流泪”的尴尬,甚至出现个别好人做了好事反而被诬陷,不仅令人痛心,以至于社会上曾一度出现了“好人没好报”的荒唐言论。好人吃亏,恶人逍遥,如果这种现象和认知得不到及时遏制,很难想象全社会的公民道德水平会得到提高。当社会出现道德缺失、道德滑坡现象时,人们更加呼唤诚信。

弘扬好人精神,是加强社会公民道德建设的有力推手。让好人有好报,好人才会有底气,社会才能有正气。不让英雄流血流汗再流泪,让好人“盆景”成为锦绣中华的风景,我们不仅要给好人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还要在全社会营造学好人、敬好人、帮好人的社会氛围,真正把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愿景传扬到每一个角落,积聚起弘扬正气、文明进步、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全社会都更加注重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培育和弘扬好人文化,用好人文化感染每一个人,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做好事、当好人、存好心的好人精神已经在全社会得到广泛传承和弘扬。同时,在大力发掘、评选、宣传好人好事的基础上,一些地方还不断完善道德建设扶持资助政策,成立各种专项基金,形成关爱好人、激励向善的长效机制,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无私奉献蔚然成风。

时代需要好人文化的滋养,社会需要好人能量的积聚,城市需要好人典型的引领,群众需要好人情怀的浸润。笔者相信,在全面依法治国语境下的监督、支持和浇灌下,好人的大树必将获得更多的阳光和水分,也将成长得更加挺拔伟岸。

(作者:祝博)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