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一辈子学习毛主席著作(1960年)

2022-08-13 12:34:38  来源:《雷锋全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本文是根据雷锋的报告录音整理的,录音只有报告中间的内容,标题是《雷锋全集》编者加的)

我想,学习毛主席著作,是为了改造思想,不断地提高共产主义觉悟。我学习了《纪念白求恩》那篇著作,给我的印象最深刻,到现在我一共学习了20多遍,看一遍有一遍的体会,有一遍的心得。毛主席热情地赞扬了白求恩同志专门利人、毫不利己的精神,我就按照毛主席这些话来鞭策自己,检查自己。毛主席说,我们要学习白求恩同志那种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一点出发,就可以变为有利于人民的人。无论什么工作,只要是党的需要,革命的需要,只要是对人民有利的,我就要做好。

比如,有一个星期天,大家有的上街去了,有的遛公园去了。那一天我的肚子痛,我到卫生连看病的时候,医生不在。我刚走出卫生连,就听见工地上广播站广播:“工人们,加油啊,现在运砖的赶不上需要了。”当时我一听到运砖的赶不上需要,就跑到那里一看,工人们都在干劲冲天地干着呢。因此,我想到,这是革命的需要,我也想到应该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我就跑到工地和他们一起推砖。我找了一辆手推车推,工人们都是两个人推一辆车,而我呢,就一个人,我想,自己个子小,恐怕推不动。但这个时候,我又想到一个人要顶两个人干。我不管他三七二十一,就拿辆车子,在那儿推一车就推六十几块。推了好长时间以后,工地广播站的广播员同志就跑来了,说:“解放军同志,你叫什么名字呀,你是哪个部队的?”当时我就笑了,我说:“我呀,不告诉你。”我想到,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要是告诉她,到广播里去广播,多不好意思。我不告诉她,她就走了。后来,又来了三个工人同志,其中一个同志跑过来跟我握手,他说:“解放军同志,你是哪个部队的,叫什么名字?”我也没告诉他。我想到为社会主义建设增添一砖一瓦,这是应该的。后来有一个同志在旁边对我介绍说,这个同志是我们建筑公司的党支部李书记。当时我听说和我握手的是李书记,很不好意思,告诉他不好,不告诉也不好,后来我想这是应尽的义务,还是不告诉他好,我就没告诉他。后来李书记就把我的衣兜解开了,掏出我的汽车驾驶执照,看了我的名字,知道我是哪个部队的,他马上就让广播员广播了。广播以后,又用一张大红纸写了感谢信,工人们敲锣打鼓地给我送来了,党支部书记给我念,当时我感到非常惭愧,但是我也感到很高兴。那时候,我肚子也不痛了,早上没吃饭也不知道饿了,我只感觉到感激不尽。一直到3点钟的时候,我才回去吃饭。工人们收工以后,又用大红纸以党组织的名义给我们部队首长写了一封信,敲锣打鼓地送给我们连队的指导员。

今年过中秋节,部队发给我们苹果和月饼。当时,我舍不得吃,引起我深深的回忆。我想到,旧社会,吃不到饭,哪里还敢想苹果呢!我也想到我母亲的死,我看了苹果又看月饼,舍不得吃,我把它用纸包起来。这时,我又想起了上甘岭战斗当中,一个苹果,首长也不吃,谁都不吃,留着送给伤病员去吃。我想到,应该用苹果和月饼去慰问伤病员。我马上又写了一封慰问信,我一面写信的时候就一面掉眼泪,写好后我把苹果和月饼加上那封信一起送到了抚顺市职工医院慰问了伤病员。

比如,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我想到,一定要在新的一年当中,做更好更多的成绩。因此,我连过年所放的假都没有休息,我去捡大粪,初一初二那两天我一共捡大粪30来斤。我想到这也是响应党的号召,大积肥,是搞了卫生运动,也能够促进农业生产。

我学习毛主席的每一篇著作,都要联系实际。我学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这篇文章以后,就决心按毛主席的教导去做。比如,有一天晚上,那是冬天,我们大家都睡在一个简陋的营房里面,天特别冷,又刮着北风,下着雪,炉子烧得很旺。在半夜的时候,我起来解手,看见炉子座板把地板都烧坏了,当时,满屋都是煤气。我想,同志们都睡得很甜,现在煤气这么多,万一要是中了毒对大家都是损失,会影响大家的身体健康,我马上到外面打来水,把炉子浇灭了,又把地板上的火浇灭了。我还把窗户、门都打了,不一会儿屋里就变得非常冷啦,冷清清的。我又想,如果这样冷的话,把大家身体冻坏了也不好办,就到外边找来小木头柴,又把炉子重新生着了,一直把屋里弄得暖呼呼的,我才睡觉。

我学习了《反对自由主义》这篇文章以后,就时时刻刻用毛主席所教导的话来检查自己。比如,我们班以前不团结,有意见开会不提,背后乱议论。我学习了《反对自由主义》以后,看到哪位同志有缺点,就在每次开会的时候大胆提出,还把毛主席《反对自由主义》的文章给大家念。我们班有一个战士叫×××,一天我们去生产,班长不在,他就说班长对他看法不好,乱议论班长。当时我就讲:“你这样犯自由主义不行啊!前天我们学过了《反对自由主义》,今天你又犯自由主义。”他怎么说呢,“学归学,我说我的。”我说:“那还行啊,学了不用那顶啥事呀。”后来,在开会的时候,我向他提出了批评。我们全班同志经过认真地学习《反对自由主义》,大家都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样一来由原来的不团结达到了新的团结。

有一次,上山去打猪草,我们早晨吃了早饭去的,走了十多里地到山上,每个人带一盒饭去吃,中午就不回来吃午饭。到2点钟吃饭的时候,我看大家都在吃饭,有一个叫王延堂的同志,一个人坐着看大家吃饭,我就问他:“小王同志,你的饭呢?”他说:“我的饭早上就吃到肚里去了,早晨我就吃了两顿饭。”这时,我想到毛主席的教导:关心别人要比关心自己为重。我也想到王延堂同志如果今天中午不吃饭的话,会影响他的情绪,他干活一定不会起劲。我想到这些,就把自己的饭送给他吃。他再三推辞说:“我吃了你怎么办呀?”我说:“我不饿呀。”经过再三推辞,我说我肚子痛,我要解个手,放下饭就跑了。我看到他吃了饭,吃得饱饱的,干活非常起劲,我感到非常的愉快。

在防洪抢险当中,有一天晚上下着大雨,任务很艰巨,我在这个时候,想起了党的教导,在最艰苦的时候应当做好党的宣传鼓动工作,因此,我带头喊口号,唱歌子,大家干劲都很足。发现了好人好事就到广播里去表扬。我走到堤坝上的时候,看见一位战友没穿雨衣,当时我又想起毛主席的教导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为重,我把自己的雨衣脱下来穿在那个战友的身上。当天晚上,我一身都淋湿了,一直颤抖了一个晚上。到了第三天我又得了急病,一天没有吃饭,连长让我在家休息,我怎么也不肯休息,坚决要求去参加防洪抢险。后来,连长叫卫生员看着我,坚决不让我去,卫生员把我送到宿舍里。我到宿舍以后,翻开自己的日记本,看到了英雄黄继光的照片。因为我在入伍的时候,在解放军画报上发现了黄继光的照片,我就把他剪下来贴在自己的日记本上,我就以他当做自己的学习榜样,我一看到他,满身充满力量。我想,黄继光为了人民、为了党的事业牺牲了自己,现在是防洪抢险紧要关头,洪水来,会直接威胁到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如果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牺牲了自己也是光荣的,我坚决要去,我想决不能因为这点小病下火线,一定要坚持下去。卫生员坚决不让我去,但我坚决要去,跑到了工地上又和大家一起参加防洪抢险战斗。

今天,党发出了伟大的增产节约号召以后,我牢记毛主席的教导,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强国,必须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其中包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想到,为了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就必须发愤图强,增产节约,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因此,我处处注意节约,时时注意节约。比如今年春节的时候,部队发给我苹果票和糖票,我跑到服务社的时候,又舍不得买,这时我想到了过去,过春节的时候给地主家放猪,还被地主砍了。我想到现在到部队以后,过年的时候,首长还和我们一起会餐。我想这个苹果、月饼和糖不吃是可以的,是可以节约的,我就没有买。我把这些苹果票、糖票、月饼票送给了其他战友。过这个春节,我只花了2角5分钱理了个发。到部队以后,我没有买过牙刷、牙膏、香皂和手巾,我在入伍的时候,工厂送给我一套牙具,送给我一块香皂。比如说我那把牙刷吧,使用了七八个月,毛都掉了半了,我还舍不得丢掉。有一天,我班一个战友买回一个新牙刷,他把那个旧的丢到地上,我看到那个旧的比我的还好,就从地上捡了起来,经过消毒,我就自己使用。当时那位战友说我是个小气鬼,他说:“你连买牙刷的钱都没有了?”我对他讲:“这个牙刷很好哇,还可以继续使用,为了节约嘛!”同时我还到处捡牙膏皮子,因为牙膏皮子里面还有剩下的牙膏,挤出来装在个瓶子里还能使用,我都没有买过牙膏。我一共捡了80多个牙膏皮子,卖了2块多钱,我把这些钱交给了指导员。有一次,我在积肥时,看见一双破皮鞋,我也把它捡起来。有的同志说,雷锋真是个小气鬼,人家说的真不错啊!破皮鞋埋里埋汰的,你要它干啥?我想这皮子是国家的工业原料,积起来,可以支援国家的工业建设。我又想到我们节约必须从小处着手,从大处着想。有一句俗话:“滴水成河,粒米积成箩。”我把破皮鞋捡起来以后,洗干净,又卖了1元多钱,把钱又交给了指导员。

比如,我今年7月份的时候,参加了军区体育运动比赛大会。天气比较炎热,有的运动员同志就出去买汽水喝,当时我口也很渴,也想去买一瓶,我掏出了3角5分钱,但又舍不得这3角5分钱。我想到一分钱、一角钱来之都是不容易的,这3角5分钱可以买一个笔记本子学习文化,我就没有买。比如,我有一次从抚顺到营口出差,本来在路上可以吃一顿饭,因为连队给了1块5角钱差旅费和1斤粮票。但我看到火车上吃饭很贵,七八角一顿,舍不得吃,我想到旧社会好几天还吃不到饭,现在饿一顿没关系,我就没吃,把这粮票和钱交还了司务长。有一次大扫除,我在垃圾堆里捡到一双破袜子,我看到破袜子补好以后还可以穿,免得拿钱买新的。我捡回来洗干净以后,补了七八个补丁,一直穿到不能再穿,不能再补,我又把它洗干净当了一块擦车布。部队发给我的衣服、袜子、手巾我都存下来,一直到今年遭灾的时候,我把它捐献了支援灾区。我说我穿不了这些东西,用不了这些东西,可以节约下来。我平时不乱花一分钱,就连一块香皂都舍不得买,我那块香皂还是入伍的时候工厂送给我的,只有过年过节到哪里学习、开会,我才带上那块香皂使用,其他时间我就使用肥皂。我的手巾坏了这么大一个窟窿还继续使用。部队每个月发给我的6块钱津贴费,我除理发以外,大部分买些毛主席著作,买一些关于党的历史和有关党的政治书籍,还有就是青年修养一类的书籍。除了买书以外,其他钱我就存起来。我从工厂到部队总共两年多,省吃俭用共节约了20块钱,一直到今年春天,捐献给抚顺市望花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