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张家界人民医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张永祥:头上戴着红军帽 心里装着老百姓

2019-11-08 09:34: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60%的时间在村里,30%的时间到市、县跑项目,找项目,送病人,10%的时间回家……这是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派驻慈利县通津铺镇氽湖村、坪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张永祥的生活日常。这位经常戴着一顶红军帽、总是风尘仆仆的干部,几年时间里,让两个村先后整村脱贫退出。

2015年3月,张永祥被组织派到慈利县通津铺镇氽湖村、坪山村担任驻村干部。一入村,他就一头扎了进去,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全面摸清两个村的基本情况。

氽湖村位于慈利县通津铺镇西北部,全村有425户人家,14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72人,五保户9户。2014年底,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仅2000元,集体经济收入为零。

面对这片贫瘠的土地和1000多名群众满怀期待的目光,张永祥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里贫穷落后的面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让大家都过上幸福生活。”

张永祥2015年买的一辆小车,成了扶贫的专车。近四年多来,这辆车行程超过12万公里,消耗的汽油费、高速公路过路费多达6万余元,变成了一辆“哪里都响的破车”。

张永祥的家境并不宽裕,他的妻子没有正式工作,靠打零工补贴家用。今年5月,他的妻子不幸被车撞倒,而张永祥正在迎国检没时间赶回来,只能打电话叫朋友到事故现场处理。等他回家后,妻子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快撑不下去了,我好累,我不想做你的老婆,只想做你的贫困户。”这时候,满心内疚的张永祥不敢正面直视她,生怕自己的眼泪会掉下来。

汗水没有辜负张永祥。2017年底,氽湖村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800元。氽湖村于2017年、坪山村于2018年先后顺利通过验收,整村脱贫退出,并被慈利县定为全县学习典型推广。

粗略统计,几年里,张永祥和他的工作队先后为村里争取108.68万元投资,修建了村级组织活动中心;争取150万元,修建了1050米泄洪沟,680米灌溉水渠和1050米的二级田间道;争取115万元,修建4.5公里长,3.5米宽,20厘米厚的通组水泥公路;争取12.5万元,为家家户户安装了自来水;张永祥和他的工作队还组织4次大型义诊活动,为3000余人次进行了免费检查、治疗,先后把全村37人次的大重病患者接到医院免费治疗。

不熟悉张永祥的人看见他一直戴着红军帽都会觉得奇怪,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是在借此明初心;他说:“头上戴着红军帽,心里装着老百姓!”

湖南日报记者 王振亚 通讯员 阳锡叶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