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山东“活雷锋”孙波:24年无偿献血60200毫升,捐献造血干细胞1次

2019-11-06 10:27:23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山钢集团莱钢型钢炼铁厂,孙波已经算是个道德模范名人。这要从1995年参加了一次厂里组织的无偿献血开始,从那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这一坚持就是整整24年的时间。在这当中孙波累计无偿献血60200毫升,捐献造血干细胞1次,大大小小的奖状、奖杯已是拿了几箱子,但对于这些荣誉用孙波自己的话说就显得不值一提,“这些东西有没有对我来说没什么不一样的”,正因为这颗不变的初心和无思的奉献精神才促使孙波一如既往的奉献着自己。

11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孙波所在的山钢集团莱钢型钢炼铁厂烧结车间,刚忙完厂内义务劳动的他正在自己的工位专心检测烧结过程的每一个指标。

从1995年5月开始无偿献血后,孙波已累计无偿献血达到60200毫升,算下来,每年平均献血量要在2500毫升。多次获得“莱芜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光荣称号,还曾获得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

除了常规的无偿献血,孙波告诉记者,“有两次是接到相关部门的电话,告诉我医院有病人急需与我匹配的血型,我挂了电话直接奔向医院,”他还玩笑道“只要身体指标没问题,我随叫随到。”

同时,孙波的这种奉献精神也在影响周围的每一个人,曾组织他们的一个班十几名同事一起参与无偿献血。“我小舅子也在十几年前加入了无偿献血的公益事业,现在他的献血量也在30000毫升,”孙波说道。

在2004年积极响应市红十字会的倡导,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山东分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16年6月份,市红十字会给我打电话,告诉我“有一名病人与我初配成功,我也为有了一次救人的机会而高兴。在等待高配结果的时间里,我忐忑不安,直到工作人员通知我成功,悬着的心才放下来。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情一直让我感到无比自豪。”孙波说。

当记者问到如果再有配型稳合的患者,你还会相应无偿捐赠吗?他义无反顾“肯定会去,正常人的造血干细胞大概只能利用到人体的10/1这样一个比例,剩下的留着也没用,”不经意当中也表现出孙波的坚定信念。

钢城区红十字会为孙波颁发了荣誉证书,并授予“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他由此成为我钢城区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

据了解,济南市红十字会始终把造血干细胞捐献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和社会品牌精心组织打造,大力倡导“志愿捐献、救人生命”的无私奉献精神,依法依规开展志愿者动员招募、血样采集等服务。截至目前,济南市已经有23000余名志愿者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11月5日第80名志愿者已经成功实施捐献。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申红 通讯员 段浩然)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