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最美基层民警”杨曙光:扎根社区十余年 群众赞他是雷锋

2019-11-07 09:03:3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群众称赞他“像电影里的雷锋”

社区民警杨曙光入选全省“最美基层民警”,他扎根社区十余年,把群众当家人,群众把他当雷锋

  杨曙光在工作中。        芙蓉公安分局供图

杨曙光在工作中。 芙蓉公安分局供图

今年7月起,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联合部署开展了全省“最美基层民警”推选宣传活动,近日,10名全省“最美基层民警”名单公布,长沙民警杨曙光光荣入选。

杨曙光是定王台派出所丰泉古井警务室民警,丰泉古井警务室为半径的2公里范围,是丰泉古井和化龙池两个社区,这里人员熙攘、商铺鳞次栉比,治安状况复杂多变。杨曙光是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党员,扎根基层十余年,早已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把群众当成了家人。

杨曙光每次走街串巷,身上都会带上两样东西:一是降血压的药,二是现金。药是为自己准备的,现金是为求助他的百姓准备的。“我没有见过真的雷锋,他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当地很多百姓都认为杨曙光就是雷锋。

同事日记:他就是一头“老黄牛”

48岁的杨曙光已经不像年轻时那般能跑能跳了,但他看上去仍然精力旺盛、不知疲倦。工作中,他仍然坚持多年来保持的习惯:每天早上8时30分上街走访,常常忙到深夜才回家。

“他实在是太辛苦了!”杨曙光的同事,丰泉古井警务室民警齐存兰说起杨曙光,常常眼圈泛红。

齐存兰是定王台派出所的民警,在派出所工作期间,她经常与辖区各个社区警务室打交道,在与丰泉古井社区和化龙池社区打交道的过程中,了解到了杨曙光的大量事迹和群众对他的评价后,齐存兰对他既敬佩又心疼。2018年11月,齐存兰主动申请到丰泉古井警务室工作,帮忙分担杨曙光的工作。

与杨曙光共事近一年后,齐存兰知道了杨曙光一些不为外人所知的一些事情,对他更加敬佩了。“敬佩、感动、心疼,也是对自己的勉励……”齐存兰决定以手机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杨曙光工作中的点滴。

5月28日晚上,长沙正式启动“万人巡逻,点亮星城”,当天晚上巡完逻后,第二天早上杨曙光便病倒住院了。同事们这才知道原来杨曙光有10年高血压病史,每次巡逻都随身带着降血压的药。“他就是一头‘老黄牛’,心里只有工作,住院的第一天他的手指已经不听‘使唤’了,还坚持用不灵活的手指在微信群里布置工作……”看望杨曙光后,齐存兰在日记中写道。

百姓赞扬:他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

丰泉古井和化龙池两个社区位于市中心,社区面积不大,人口密度却相当大。杨曙光每天走街串巷,和百姓们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很多老百姓对他的名字耳熟能详,亲切地称呼他“杨户籍”“老杨”。“不管大事小事,找杨户籍就对了。”这成了当地很多老百姓的习惯。

杨曙光的办公桌上堆满了一叠厚厚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巡访记录、报警信息等。“我巡逻都会带着,看到什么、想到什么都往上记,内容有点杂有点乱。”杨曙光笑称,笔记本、便条贴是自己工作的两个法宝,他会将居民的意见和社区治安情况记录下来。

化龙池社区居民黎向东身患糖尿病综合征,妻子又面临下岗,杨曙光帮其家属找工作,不定期上门照顾黎向东;社区居民张某在监狱几进几出,还一度成为“黑户”,杨曙光为其多方奔走办理户口,鼓励他融入社会,开始创业,张某有进步时,还会收到他的小红包鼓励;父母离异的失足少年小王,一度结交上社会人员,杨曙光与学校、家长、学生三方沟通,最后使小王回归校园……

杨曙光每次走街串巷时都会带上一些现金,刚开始也有些同事纳闷:“现在都是移动支付了,带这些现金干吗?”后来他们才知道,原来这些现金是给那些求助他的困难群众准备的。

80多岁的娭毑常静平有事没事喜欢到丰泉古井警务室来转悠,有人问她来这里有什么事。常静平回答说,“我是来看雷锋的,我没有见过真的雷锋,杨户籍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其他熟悉杨曙光的百姓也评价他说:“他就像电影里的雷锋一样……”

医生惊讶:他怎么还在用这种药?

今年4月19日,杨曙光在参加龙舟赛安保任务时,突然接到岳母去世的消息,悲痛的杨曙光急忙赶着回家办理后事。第二天,同事前往杨曙光家看望他,才知道自杨曙光2006年从部队转业回长沙后,杨曙光的岳父母、杨曙光有智力障碍的大舅子都和杨曙光夫妻生活在一起,由他们夫妻俩照顾。

杨曙光岳母的去世,让杨曙光伤心不已。因为从2006年开始一起生活到现在整整13年,岳母在生活上给了他很大的关心和支持。如今,岳母已逝,家中的饮食起居只能靠他一个人来扛了。杨曙光有时经常忙到晚饭都不吃,但如今到了傍晚,他会回家替岳父和大舅子做好晚饭,然后再回来上班。

杨曙光自己有10年的高血压病史,时而会出现头晕症状,每天必须要吃降压药。医生劝他少熬夜、多休息,多次建议他住院治疗,派出所领导强行将他送到医院,他央求赶紧给他开药,瞒着领导偷偷从医院跑出来,事后说,“吃点药就会控制得住的,不碍事、不碍事。”

杨曙光帮助困难群众很慷慨,对自己却很吝啬。在杨曙光今年住院期间,省人民医院的医生高小平听说杨曙光是一位优秀的人民警察,来到病床前详细询问了杨曙光的高血压病史和用药情况后惊讶地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你怎么还在吃这种药?”原来,杨曙光长期以来服用的都是那种便宜的降压药,这种药效果差,负作用多。而当他听过杨曙光的事迹后,高医生赞叹地说:“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民警察!”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