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雷锋精神助推主题教育入心走实

2019-11-06 09:17:3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半个多世纪以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始终坚持用雷锋精神铸魂育人,形成了用雷锋精神铸魂育人的办学特色,构建起用雷锋精神铸魂育人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具有雷锋精神特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鲜明用雷锋精神铸魂育人办学特色中彰显育人初心、勇担教育使命,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始终高擎雷锋精神旗帜,把雷锋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了以课堂教学、实践锻炼、网络育人、文化熏陶、宣传引导为主要架构的“五位一体”的雷锋精神育人体系。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学校结合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和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再度凝练形成了新时代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雷锋“五个一”精神表述语,即学习雷锋“一团火”的忠诚为党精神、学习雷锋“一块砖”的爱岗敬业精神、学习雷锋“一颗钉”的刻苦钻研精神、学习雷锋“一滴水”的团结友善精神、学习雷锋“一片叶”的无私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师生践行雷锋“五个一”精神,做雷锋精神的种子。经雷锋精神铸魂育人体系的锻造,雷锋校园文化潜移默化的濡染,学校连年涌现学雷锋典型,出现感人事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注重把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与浓厚雷锋精神铸魂育人办学特色相结合,将学雷锋系列活动设计成为特色方案,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创新载体。举办“雷锋精神与初心使命”研讨会,在学校设立辽宁省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重点基地,举行雷锋精神永驻校园启动仪式、“我学雷锋我打卡”线上宣言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十个一”活动,激励广大师生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具体目标,在要求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的同时,将“为民服务解难题”理念向全校进行传递,使之成为全校师生的真实心声和切实行动。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学校45支学生团队23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75次。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深耕厚植,雷锋精神已成为推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建设发展的动力源泉和辽石化人特有的“精神烙印”。用雷锋精神铸魂育人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机结合,碰撞出弘扬、践行雷锋精神新的精神火花,也为主题教育的深化拓展创造了新的动能。学校主题教育不仅以校院(处)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覆盖全体师生党员,更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激荡起强信仰、铸忠诚的思想涟漪,转化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勇、通讯员杨瑷博)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