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2019-10-10 14:50:54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62年8月15日上午,细雨霏霏。雷锋刚刚出车回来,领导叫他去休息,雷锋不肯,要和助手一起保养车子,以便一有任务,就可以提前出车。于是就招呼他的助手把车子开到一个空场上去擦洗。他在泥泞而狭窄的路上指挥助手倒车,车子拐弯时,后轮打滑,撞断一根连着8号铁丝的木桩子,铁丝把这半截木桩子弹起来,正好砸在雷锋的头上,雷锋头部立即出血,当场晕倒在地,后经紧急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雷锋同志和我们永别了。但是,他的革命精神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并将日益放出光芒。

雷锋同志牺牲的前五天,在自己的日记里写道:“今后,我要更加珍爱人民和尊敬人民,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做人民的勤务员。”

雷锋同志生前“珍爱人民和尊敬人民”,他死后,人民将永远地纪念他。

雷锋同志生前“做群众的学生,做人民的勤务员”,雷锋同志死后,人民将永远地学习他。

1958年,雷锋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从湖南老家来到鞍钢,一心想当一名炼钢工人。在技术上,他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在生产劳动上,他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因而在工厂时,3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5次被评为红旗手,18次被评为标兵,3次被评为节约能手。

从解放那天起,雷锋就梦寐以求地想当一名荷枪实弹的解放军战士,到前线杀敌立功。1960年,雷锋参军后,组织上分配到运输连当汽车兵。

他找领导说:

“我要到前线去当兵,拿枪打敌人。”

领导笑着对雷锋说:

“你没有看过抗美援朝的电影吗,前线离不开后方,多么需要汽车运送弹药和给养哪!”

雷锋听了高兴地说:

“我是革命的螺丝钉,服从革命需要,当什么兵都行。革命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学张思德;革命要我堵枪眼,我就学黄继光。”

雷锋在部队里,刻苦学习驾驶技术,认真保养汽车,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在两年的时间里,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评为优秀战士,节约标兵。曾被沈阳部队工程兵党委授予“模范共青团员”称号;出席过沈阳部队首届团代会,并被选为主席团成员;雷锋还曾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出席过代表大会。

雷锋同志面对这些荣誉,他从不居功,不骄傲,一直保持着谦虚谨慎的美德。他在日记里写道:

雷锋呀,雷锋!我警告你牢记:千万不可以骄傲。你永远不能忘记,是党从虎口中把你拯救出来,是党给了你一切…………至于你能做一点事情了,那是自己应尽的义务,你每一点微小的成绩和进步,都应该归于党,要记在党的账上。

雷锋同志殉职后,国防部于1963年1月7日批准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的四班为“雷锋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军展开宣传和学习雷锋的活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追认雷锋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并向各级团组织发出了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的通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通知,号召组织全国职工群众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国妇女联合会也发出号召,要求全国妇女向雷锋同志学习;《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解放军报》《辽宁日报》等,都发表社论、评论,同时,介绍了雷锋同志的模范事迹。

1963年3月5日,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了。接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同志也题了词。一个学习雷锋同志的热潮,在全国青少年中,在人民解放军的各部队中,以及在各行各业中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

“雷锋班”的全体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班长小张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大会上说,决心把雷锋同志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接过来,传下去,永远做劳动人民的忠诚战士。“雷锋班”的汽车兵小于同志驾驶着雷锋生前用过的汽车,像“雷锋式”的完成任务,并热情关心人民群众。“雷锋式”的节约箱在班里增设了好几个。全班战士,经常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主席著作,或支援工厂农村,进行义务劳动。

一天晚上,营口市人民医院按收了一个腹腔严重出血的患者。经会诊,需要立即施行手术并要进行大量输血。

可是血库的血浆已经用完了。病人的丈夫绾起袖子对大夫说:“抽我的血吧,她不能撇下3个孩子啊!”但他的血型不对。

消息传到雷锋生前所在的连队,官兵们为营救患者都争先报名,“雷锋班”的战士更是苦苦请求。经领导同意,全班战士立即奔向医院。10多个战士把大夫团团围住,争先恐后地要求检查自己的血型。

验完血型出来,战士们都像人伍时检查体格那样,总怕没有自己。

当化验员宣布有4个人和病人血型相同的时侯,小庞一个劲的要求说:“我是O型的,O型是万能血型,给什么人都行啊!”

手术室里,空气格外紧张。妇科主任、医生都守护在患者的身边,焦急地等待着血浆。

在这万分危急的时侯,战士们献出的血送到了手术室。战士们的鲜血流进了患者的血管,她的生命从死亡的边缘上被抢救过来了。

学习雷锋的活动,在其他部队也普遍地展开了。

部队的广大官兵,都以雷锋作为自己学习的范例。某师特务连战士小杜,过去投手榴弹没有超过2)米,他认为是因为自己体质弱,对克服困难,争取更好的投远成绩失去信心。开展向雷锋学习以后,决心用雷锋的精神来练投弹;不到10天,手榴单投远成绩达到了32米。

某部三连五班全体同志,在一次战术训练中,正碰上风雪交加的恶劣天气,为了提高自己的战斗意志,掌握真正过硬的本领,战士们都要求顶着风雪练,一次练不好两次,一直练到合乎要求为止。战士们说,只要像雷锋那样,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在工厂、农村、机关和学校,也展开了学习雷锋的活动。许多人经常用雷锋的事迹来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学习,鞭策自己不断前进。有些人还把雷锋的一些日记和语句抄在床头或笔记本上,有的人还写道:“遇到困难想雷锋,道德品质学雷锋,艰苦朴素比雷锋,我要处处学雷锋。”许多青年以雷锋为榜样,决心学习好、工作好,成为革命事业可靠的接班人。

雷锋同志生前辅导过的抚顺本溪路小学少先队,通过作文、画画、办墙报、开队会等办法,积极开展“回忆雷锋”的教育活动,经常进行“我们怎样学雷锋”的讨论。经过学雷锋以后,学生们上课认真听讲,课后按时完成作业已形成习惯,校内外助人为乐的先进事迹,也蔚然成风。从帕米尔到东海,从黑龙江到南海,全国各地都在传颂着雷锋的先进事迹。在学习雷锋的活动中,新人新事不断涌现,层出不穷,举不胜举。

雷锋同志虽然牺牲了,但是,他那种“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他那种“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将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雷锋同志毫不利已,专门利人,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将永远鼓舞着人们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不断前进。完全可以预期,在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我们伟大的人民和伟大的军队中,一定会出现无数“雷锋式”的英雄人物。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