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全面推进执行工作

2019-11-06 11:59:53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40年12月18日,雷锋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安庆乡(现雷锋镇)。雷锋精神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进步。我院始终坚持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中全面推进执行工作,号召执行干警向雷锋那样工作,突出“四个有机结合”,使其成为“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动力。

突出雷锋忠诚精神与政治担当有机结合,全面提升执行队伍素质。一是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专家授课、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综合测试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党建促队建。始终坚持以“公正、为民”为初心,将党支部设在执行一线,今年以来开展支部学习、自查自纠10次,筑牢队建根基。三是严肃纪律问责。执行干警签订承诺书,郑重承诺严格规范执行行为,对违规苗头和现象,及投诉反映的现象,及时进行提醒谈话,确保执行队伍风清气正,公正廉洁。

突出雷锋“螺丝”精神与爱岗敬业有机结合,不断强化执行规范管理。一是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明确执行指挥中心的职能定位、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在团队化办案中的支持保障作用,做到事务工作办理的集约化、工作流程标准化、规范化。二是严格规范执行。建立有别于审判工作的单独执行工作考核机制,合理设定加减分项目和分值,确定年度总目标和月、季分目标任务,量化考核到组、到人。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对照重点工作制定拒执移送、破产移送审查、司法网络拍卖、终本整改等相关专项方案。

突出雷锋“傻子”精神与服务意识有机结合,不断加大执行推进力度。一是注重执行联动。推动地方党委、政府牵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联动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邀请人大代表见证执行12次,向代表委员专题征求意见建议15次,形成强大的整体合力。二是突出信息化优势。我院是湖南省信息化3.0试点法院,通过信息化手段落实执行工作“三统一”管理各项要求,试点推行“闪信”送达,提高执行效率。三是加大惩戒力度。今年我院共计对820名单位、个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司法拘留75人,6件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

突出雷锋“钉子”精神与创新意识有机结合,不断探索执行新机制。一是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对照我院执行实际情况,出台《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实施办法》,实现“简案快执、难案精执”,2018年我院执行绩效居全省第四。二是先行推进执行团队化建设,在分段执行基础上组建7个执行团队,分工合作,促进工作效率最大化,截至9月30日,我院执行案件结案率已超过85.4%。三是用执行宣传促执行,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等媒体对我院执行攻坚工作进行大篇幅的深度报道,对被执行人形成震慑,有效促进执行。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 龙兴盛)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