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批评与自我批评

2019-10-10 15:22:00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雷锋当上班长以后,处处以身作则,时时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和帮助同志。对后进和思想有问题的战友,他能够及时地进行耐心的帮助。

有一个战土新调到雷锋他们班来,因为原来这个战士的思想比较后进,所以班里有些同志不大满意,说他是一个落后分子,对全班的荣誉有影响。这个新来的战士,看到有些人瞧不起他,憋了一肚子气,来到第三天就病倒了。

雷锋觉得:“我们对落后同志的态度是不能轻视他们,而要亲近他们、团结他们、鼓励他们和我们共同前进。”于是,他找来班里一些有看法的同志,经过了反复讨论,那些有看法的同志认识统一了,态度转变了,再去慢慢做那位新来战土的工作。雷锋给他请医生看病,给他吃药,给他打水洗脸,给他送病号饭,还把自己的大衣盖在他身上,安慰他要好好体息。他的病好后到浴池洗澡,雷锋给他擦背,还帮他洗源单,缝被子,补袜子……由于雷锋多方面地关心他,体贴他,使他感到了革命大家庭的温暖。最后,他激动地对雷锋说:

“班长,你对我太关心了,今后我一定好好干!”

这个战土的转变,使雷锋很高兴。从此,雷锋经常和他一起谈心,一起学习,这个新来战士的思想觉悟有了较大的提高,在各项活动中都表现得比较积极。

一天,有个同志上街看电影没有请假,回来后受到连长的批评,心里很不高兴,背后就讲:

“当兵真不自由,处处受纪律束缚。”

雷锋听到这话后,找了那个战士谈了话,向他讲明了道理:

“我们是一个青年战士,要想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具有共产主义道德的人,就不能忘记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一个重要方面,也就是要有自觉的革命纪律性。不论是战斗、劳动、工作、学习等等,都必须有统的纪律。如果没有统一的纪律,人人自由行动,社会必然混乱起来。就像乐队在演奏时,不听指挥一样,各拉各的调,一定弄得杂乱无章,不是音乐了。”

那个战士听了雷锋的谈话后,还有些不解地说:

“现在人民当家做主了,为什么还要用纪律约束人民自己的自由呢?”

雷锋又举例,耐心地向那个战士说:

“比如上课吧,有一个不遵守纪律的学生,故意在课堂上吵闹,出洋相逗人家笑,这就会妨碍别人听讲,使课堂教学无法顺利进行,影响了大家学习的自由。由此可见,学习纪律只是对那个扰乱‘自由’的学生加以限制。正因为我们今天做了国家主人,就更应该有教养有纪律,而不应该损坏我们自己良好的秩序。”

经过雷锋同志的摆事实、讲道理,那个战士的思想认识提高了,承认了自已的错误,并向连队写了检讨书,表示今后要很好地自觉遵守革命的纪律。

1961年冬训期间,有一次掏厕所,在干活当中,有的同志怕脏怕累,拈轻怕重,站在一旁瞅着不敢上前。有的还说:“这活不是咱们干的,咱们是开车的,应该叫其他连队来掏。”

雷锋一边干活,一边想:如果我们革命队伍中存在着这种怕苦怕累的思想,对工作会有影响,对革命不利,如果不及时纠正,会影响部队的建设。当天晚饭后,雷锋就组织全班同志学习和讨论如何对待困难的问题,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积极性就高涨起来。同志们在会上一致提出礼拜天不休息,全班积肥支援农业。第二天是星期日,天刚见亮,起床号还没有响,雷锋醒来一看,铺上的人都不在了,他们到哪里去了呢?雷锋忙披上大衣出去找,真出乎他的意料,大家已经掏了大堆粪肥了。北方冬天的早晨,格外的冷,可是还有的同志脱掉外衣抡镐如飞。有的刨,有的铲,有的担…………雷锋看到同志们那股热火朝天的干劲,又是高兴又是激动,立即跑过去和同志们起干起来。

冬训结束了,雷锋他们全班战士利用冬训的业余和假日休息时间,积肥3500多斤,全部赠送给驻地所在的农村生产队了。

雷锋对别人的缺点,能够做到及时指出,给以热情地帮助;对自己有了问题,也能做到及时检查,严肃对待,认真地改正。

有一天,雷锋到食堂帮厨,看到饭盆里有许多锅巴,他顺手拿起块来就想吃,炊事员小刘对雷锋说:

“要自觉点啊!”

雷锋听了这句话,心里很难受,觉得吃一块锅巴有什么?赌气把那块锅巴放到原处,从厨房里走了出来。

回到宿舍,雷锋想到毛主席的教导:“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

雷锋同志越想越感到毛主席这些话好像是对自己说的,越想越觉得自己不对,越想越后悔不该和炊事员小刘赌气。雷锋同志扪心自问:“人家批评一下,就受不了啦,那样还怎么能说服别人,该多不虚心哪?”

于是,雷锋跑回厨房,找到炊事班小刘,向他承认了错误,并检查了自己的缺点。小刘感动地说:

“我随便批评人,也是不好的。你能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真是我们的好同志,我要向你学习。”

两个人谈完后,紧紧握着手,表示今后要互相勉励,共同进步。

还在这以前,1961年的初秋。一天,雷锋和小刘、小陈两名战友,到一个农场去拉菜,装好车后,已经是吃晚饭的时候了。雷锋想小刘、小陈午间还没有吃饭,出了一天车,肚子一定很饿。于是,他和农场管理员联系好,去叫小刘、小陈到农场食堂吃饭。

他俩不同意地说:

“天快黑了,路还很远,快开车吧,回到部队再吃。”

雷锋动员他们说:

“这里食堂现成的饭,我们也要给粮票,哪吃不一样。”

站在一旁的农场管理员也说:

“吃完饭,开车有精神,都准备好了,来吧!”

他们俩还是不想在这里吃,雷锋也不再坚持,3个人开车就回来了。回到部队后,小刘、小陈找到连指导员,说雷锋同志办事主观,缺乏群众路线。指导员又及时地找雷锋同志谈了话。

雷锋向指导员说:

“在农场要不要吃饭,我应该事先和小刘、小陈两位同志商量好,我没有这样做,这是一个缺点。小刘、小陈两位同志批评得对,我虚心接受,今后要注意工作方法,有事要多和群众商量,避免主观处理问题。”

最后指导员勉励雷锋同志说:

“今后要努力学习好马列主义、毛主席著作,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

有一次,雷锋和一个同志外出执行任务,那个同志一时脑袋发热,开起“英雄车”来了。雷锋几次劝阻,那个同志不听,结果把车陷到泥沟里去了,受到领导的批评。为这事,雷锋在党的小组会上作了深刻的检讨,并向党支部写了检讨书。他说:

“我是个党员,又是班长,我要首先负责,因为我没有能把这个同志帮助好。”

又有一次,雷锋找这个同志谈话,谈崩了。同志们都责备那个同志的态度不对。但是,雷锋却说:

“这不怪他,都怪我的方法简单,没有摸透他的思想情况,把话说到他的心坎上。”

这以后,他认真地分析了这个同志的情况,知道他也是个苦孩子雷锋就用旧社会的苦来启发他,并从生活上关心他,在思想上帮助他,终于使那个同志有了明显的进步。

雷锋严格要求自己,耐心帮助同志,但对有了缺点和错误的同志,也能坚持党的原则开展批评。

在一次支部大会上,讨论一个同志的转正问题。这个同志在预备期中,组织生活散漫,存在着较重的个人患得患失情绪。有的同志认为这不是原则问题,转正后只要加强思想教育,很快就会改正,雷锋却坚决表示不同意他转正。他说:

“这是原则问题,有了这些缺点,他还够不上一个正式党员的条件。”接着他就针对这个同志的缺点,诚恳地提出批评,并提出延长预备期的建议。支部采纳了雷锋同志的意见。

这个同志和雷锋平时相处得很好。受到批评后一时想不通,开完支部大会,就气呼呼地跑回宿舍去了。当他冷静下来以后,就想起了雷锋曾经送给他的一本书——《怎样正确对待入党问题》。他找来了这本红封皮的书,眼前就浮现出雷锋曾经多次勉励他要好好学习,积极工作争取早日入党的情景。他还记得雷锋送给他这本书时,恳切地对他说:“祝你早日成为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这个同志翻开书的扉页,雷锋那清秀的钢笔字映入了他的眼帘:

“赠给亲密的战友——XXX同志,愿你努力学习,好好工作,加强锻炼,争取早日入党!”

看到这里,这个同志默默地咀嚼着雷锋在今天支部大会上的发言,真正认识到雷锋是一个好党员、好同志,消除了内心的不快,振奋起改正缺点的决心。后来,这个同志终于转为正式党员。

(原载于《榜样·雷锋的故事》一书)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