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继续前进

2019-10-10 15:46:12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61年6月1日,雷锋被提升为班长。他用自己的模范行动,率领着全班不断前进。在群众中,他起到了骨干作用、桥梁作用和带头作用。这年冬季,有一次出车去新宾县执行任务,雷锋和其他两名战友驾驶一辆汽车在前面开道。早晨5点钟出发,到下午3点,汽车要越过一道江汉子,才能开向执行任务的目的地。前面没有路,有的只是碗口大的乱石堆,再前面就是一人多深的苇草、树茆子,长得密丛丛,别说汽车,就是老牛车开到这儿,也没法走过去。困难摆在前面,任务必须完成。雷锋他们请来了附近的老乡当向导。老乡在前面引路,雷锋驾驶汽车紧跟在后面。车轮在乱石上颠簸着,汽车前的小灯和旗杆都叫树茆子给刮掉了,但汽车终于涉过浅水,越过了江汊子。过山坡时,汽车爬了6次都没有爬上去,最后还是大家动手弄来了十几搁苇草垫底,汽车才开上去了。走近一道山涧时,那条小路猛的来了个90度的急转弯。左面和正前方都是深不可测的悬崖,崖下水声淙淙,右面是山崖耸立,稍一不慎,不是撞上陡坡,就有滑下崖底的危险。雷锋他们的汽车开到这里,小韩沉着地握紧方向盘,不停地转动着;雷锋那冻得赤红的手,紧握手闸,一刻也不放松,前后打了3次倒车,才开上那条盘山路。

汽车到达目的地,已经是黄昏了。

当他们领受新任务往回开时,油箱里的汽油都不多了。雷锋还把自已车上油箱里的油,给别的车加上些,他想:“只要别的车能早些开回去,咱们的车留在后面也不怕。在过江汊子时,03号车陷入了泥潭中,驾驶室里都进了水,6个大轱辘陷在泥潭中干转转,车身就是不动单。雷锋看到这种情况,就和战友们商量,调转车子开到03号车跟前,卷起裤脚,蹬着彻骨的冰水,系上牵引绳就拖03号车。汽车灭了6次火,两辆车的马力都加到最大限度,发出嗯嗯的轰鸣声,03号车还是陷在那里纹丝不动。后来,指导员听到汽车的轰鸣声,忙赶到出事地点来亲自指挥,又派14号车帮助往外拉,三辆车上的人员一齐动手,挖泥的挖泥,向车轱辘下垫柴草的垫柴草,驾驶的驾驶,终于把03号车拉出了陷坑。

车到木旗,油用完了。天又下起大雪。在行车旅途中,雷锋坚持了两天一宿,只吃了一顿饱饭和两块锅巴;道路泥泞,人又困乏,前头的汽车已经走远了,又联系不上,他们3个人一商量,决定先住下,再另想办法。刚付过房钱,还没等躺下,领队派人送汽油来了,并告诉他们说:14号车刚翻过一道山岭,钢板就断了,要使用他们车上的“千斤顶”。雷锋二话没说,决定马上启程。汽车在墨黑的夜里,冒着寒风、大雪,冲着泥泞的道路前进。汽车前头的两盏灯光,在这烟雾的夜晚,只闪出两条白带,看不清前进的道路,爬一个山岭就用了40分钟。下坡道更是九曲十八弯,雷锋驾驶着汽车,小杨坐在一旁给他紧握着手闸,天冷,人困,坡滑,在这重重的困难面前,他们表现了出色的勇敢和谨慎。汽车发出哧啦哧啦的响声,一颠一簸地缓速前进,直到半夜11点,才靠近了14号车。到达现场,雷锋就走出驾驶室,帮助14号车的同志们动手修车。后来,又从邻近部队借来了钢板和汽油,车队才得以继续前进。在完成这次任务中,运输连四班发扬了克服困难、团结友爱的优良作风,雷锋自己在汽车驾驶技术上,也受到了一次最严格的考验。

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他安全行车23500余公里,从未发生事故,但他还是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一次,他在抚顺开会,乘坐一位老司机开的大客车到煤矿去参观,他发现老司机看到远处有人过横道就按喇叭。雷锋心想:离人还那么远,怎么就按喇叭呢?参观完了,他立即去向老司机请教。

老司机对雷锋笑着说:

“咱们为人民开车,就要为人民着想啊,开车安全不安全,人命关天,可马虎不得!”

这位老司机给雷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开会回来,组织班里战士讨论安全行车时,特意提到了那位老司机,说:

“老司机开车的时间比我们的年龄还长,可是他对工作还是那样细心,时刻想着人民,真是值得我们学习呀!”

(原载于《榜样·雷锋的故事》一书)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