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红心向党

2019-10-10 15:53:00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雷锋入伍不久,就向连队党支部提出了入党申请。经党支部研究确定由指导员对雷锋进行培养和教育。有一次指导员和雷锋谈完话之后,雷锋问:

“指导员,你看我应该怎样做,才能达到党员的标准呢?”

指导员从衣袋里拿出一本党章来,递给雷锋说:

“做一个共产党员,必须首先了解党的章程,必须知道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你把这本党章拿回去,好好看看。”

雷锋拿回党章,如获珍宝,反复地看了好多遍。他仔细地咀嚼和体味着每一个字和每一句话。在这里,他更加清楚地认识了党,更加明确了党的原则和方向,党的目标和它的伟大的使命。他觉得共产党员是世界上最有气节的人,是最有品德和理想的人,是世界上最崇高的人。他下定决心要做这样的人。

过了几天,雷锋把党章给指导员送去,指导员问他:

“雷锋,党章看得怎样?”

“党员的义务全背下来了!”

指导员笑着说:“好哇!那你就把党员的义务背一背吧!”

雷锋非常熟练地把党员的义务,一字不错地都背下来,并逐句逐条地做了讲解。指导员表扬他这种高度的政治热情,并进一步对他说:

“雷锋呀!了解党章,把它背诵下来,这是对申请入党的同志起码的要求,还有最主要的一步,那就是要把这些原则贯彻到自己的实际行动当中去。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学好马列主义理论和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和政治思想水平。必须要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个人利益必须无条件服从党的利益。”

雷锋表示说:

“我一定听党的话,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著作。只要对党对人民有利,我愿献出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

指导员又把党章交给他,还给他找了一本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修养》,叫他拿回去,仔细阅读。他反复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论共产党员修养》等书后,还写了读书心得。

一次,雷锋出差去沈阳,他抽了个空,冒着初冬的寒风到北陵烈士陵园,在烈士墓前默默地悼念,鞭策自己要好地学习烈士的革命精神。青松翠柏挺立的烈士墓旁,他眼望着烈土的陵墓说:

“在最困难最艰苦的的情况下,我想起了你们,就浑身是力量,信心百倍,意志坚强。在最复杂的环境中,在外出执行任务中,我想起了你们,就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地遵守纪律。在得到福利和在享受面前,我想起了你们,就先人后己,把享受让给别人。你们虽然牺牲了,我一定要踏着你们的足迹,继承你们的遗志,实现你们的愿望。”

雷锋在党的耐心培养和教育下,迅速地提高了阶级觉悟和政治思想水平,在各项工作中都起模范带头作用。

1960年11月8日,雷锋光荣地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志愿书上,写下了自己血泪的历史和入党志愿。他为了实现自己崇高的理想,曾经日夜盼望的这一天终于来到了,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指导员紧紧握住他的手说:

“雷锋同志,我们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最终的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要彻底消灭旧社会给人民留下的苦难,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了全世界受压迫人民的彻底解放,我们要奋斗终生;为了党的事业,我们要不怕艰难险阻,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雷锋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在这天的日记上写道:

1960年11月8日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今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最崇高的理想。

我激动的心啊!一时一刻都没有平静。伟大的党啊!敬爱的毛主席!有了您,才有了我的新生命。我在九死一生的火坑中挣扎和盼望光明的时刻,您把我拯教出来,给我吃的、穿的,还送我上学念书。我念完了高小,戴上了红领巾,加入了光荣的共青团,参加了祖国的工业建设,又走上了保卫祖国的战斗岗位。在您的不断培养和教育下,使我从一个孤苦伶仃的穷孩子,成长为一个有一定知识和觉悟的共产党员……

今天我入了党,使我变得更加坚强,思想和眼界变得开阔和远大。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

雷锋入党后,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当汽车兵,外出执勤的时候多。有的党日,他远离组织,单车执勤在外,他就独自坐在驾驶室里,学习党章教材。有的党日,赶上有紧急任务,他就过后补上。雷锋同志做党员共计21个月零7天,有91个党的生活日,他没有一个是虚度的。

有一段时间,雷锋担任前后方的运输任务,他的组织关系暂时转到工地支部。照说,只要参加工地支部的组织生活就行了。然而,当他回到连队,遇上连队过党日,他还是主动参加党的生活。一次,工地领导给他3天的时间,要他星期五、星期六两天在后方保养车辆,星期日洗澡休息。雷锋回到连队,主动把时间调动了一下,星期六参加连队过党日,星期日保养车辆。同志们都关怀地劝他说:

“看你累的,身上也够脏的了,去洗个澡,休息休息吧!”

雷锋笑着答道:“过个党日,洗了个政治思想澡,这不更好吗?”

在日常生活中,他也认真执行党员的义务,严格地要求自己。

雷锋一个时期经常外出给兄弟部队、机关、学校做报告,不管时间多长,路途多远,他每月总是按时交纳党费。有一次他在吉林省做报告,他利用空隙时间跑到邮局,给连队党支部邮了一封信:

……月底我可能回去,党费就不邮了,万一我回不去,请把我这个月的津贴费领出来后,千万给我交上党费……

按照规定,雷锋同志每个月只交5分钱就行了,可是他总是交3角或者5角。每次交党费的时候,他总要挑选最新的票,有的同志笑着说:

“你真是婆婆妈妈的,是钱就行呗,新票旧票不都是一样。”

雷锋同志认真地说:

“这不是普通的几角钱,它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问题。”

雷锋爱护党组织,像爱护自己的眼晴一样,经常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和自己的看法,向党组织提建议。

在一次执行任务中,有个别党员违犯了纪律,雷锋当即进行了批评。但是,他考虑到这已经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执行任务回来的当天晚上,他在向党支部书记汇报了情况以后,又缓慢地说:

“支部书记,我想向党组织提个建议。”

支部书记笑着说:

“有意见就提嘛!党组织是欢迎同志们多提意见的。”

雷锋看着支部书记亲切的笑脸,认真地说:

“我们运输连,经常分散执勤,党支部应该特别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好好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

“雷锋同志,你可说到问题的节骨眼儿上啦!党支部正要进一步研究哩!你看,怎么做好啊?”支部书记进一步征求他的意见。

雷锋思付了一下,兴奋地板起手指说:

“第一,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最好从党课教育着手,支部应当把党课教育列入支部每月的计划。第二,健全支委跟车制度。第三,支部应当把思想工作骨干组织起来,做到人、车到哪里,思想工作就做到哪里。”

党支部书记赞许地点点头说:“这些建议很好,我一定把它提交支委会研究。”

支委会根据部队分散执勤的特点和出现的情况,认真地研究了雷锋的建议,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并表扬了雷锋这种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

(原载于《榜样·雷锋的故事》一书)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