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节约箱

2019-10-11 17:11:00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雷锋始终保持着十分俭朴的生活习惯,时时关心着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处处表现出勤俭节约的美德。

有个新兵小于,入伍后工作学习都很不错,只有一个缺点:时常爱花零钱,每月的津贴费不够花,还写信向家里要。雷锋见他经常买零嘴吃,就劝他说:

“小于,挺大的个子,吃零食不怕人家笑话?”

小于好顶嘴,见雷锋那艰苦朴素的样子,虽然也很感动,想克服自己的缺点,可是别人一说到他的缺点,提醒他两句时,他总是不肯服气,还要说些风凉话。他对雷锋说:

“人人都像你这样,报纸登都登不下了。”

他说他的,雷锋该怎么做还怎么做。雷锋的那双袜子,补了又补,不知补了多少次了,他还是不肯扔掉。他买了一块香皂,也只是逢年过节的时候才拿出来用一用,平时就用普通肥皂洗脸。

有一次,雷锋去参加运动会,大热的天,做完了运动项目,又热又渴,许多人排队买汽水,他也掏出钱排上了队。等了一会儿,快轮到他买了,突然看到供水站送来了开水,他就把钱收起来,转身走了。

一个战友看他走了,问道:“雷锋,怎么又不买了?”

他笑着说:

“开水送来了,喝开水也一样解渴。”

那战友听他这么说,就问他:

“你就一个人,没家没业的,干吗这样熬苦自己?”

“谁说我熬苦自己?现在这生活比起我过去受的苦,真是好上天了。谁说我就一个人,没家没业?我们祖国大家庭有几亿人口呢。为了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我们应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艰苦奋斗,发愤图强。”

那个战友又问:

“你存银行那些钱,准备干啥用?”“准备支援国家建设。”

“国家就缺你那点钱?”

“同志,积少成多,粒米堆成山,每人一天节约一分钱,你算算,全国一天节约多少钱?”

“这账我可没算过。”

“当了国家主人,不算这笔账还行吗!”

那战友无话可说了,雷锋也就朝供水站走去。

雷锋就是这样时刻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继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部队每年发给雷锋两套单军装,两套衬衣裤,两双解放鞋。雷锋从1961年以后,各样只领一套,其余的都交还公家。他说:

一套就够穿,破了还可以补补。”

雷锋有一件夹衣,是从湖南家乡带来的。虽然又旧又破了,但他也不肯买新的,洗了又洗,补了又补,还穿在身上。

每个月的津贴费,除了一些必须开支外,他只留少量的钱,买一些马列、毛主席著作和有关青年修养的书,其余的全部存入银行,分文也不肯乱花。

他用的毛巾、茶缸、牙具,按说早该换新的了,但他还是用着。

战友们都知道雷锋有个“节约箱”,就是用破木板钉成的小木箱。他把捡来的破铜烂铁、废螺丝钉等东西都放在里边。遇到需要的时候,他就从“节约箱”里,找出来适用的东西,不用的废品就拿去卖了,卖来的钱,都全部交公。

在给某工地运水泥时,车子上常撒落一些水泥。雷锋觉得这都是国家的财产,一点也不该浪费,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到每个车子上去打扫。不到两个月,就积攒了一千七八百斤水泥,也都交给了工地。

雷锋一点一滴地为国家为集体积累财富。牙膏用完了,废牙膏皮扔掉,这是人们习以为常的小事,雷锋在这上面也找到了节约的窍门。

一次,雷锋把捡来的牙膏皮,卖了2元6角钱。他利用这些买了一打笔记本,亲自送给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勉励他们说:“你们要刻苦努力,每个人都要争当三好学生。”

在一个军事训练的时节,干部战士的工作、学习都非常忙,有些人连上街理发的时间也抽不出来。根据这种情况,连队给大家购买了三套理发工具,要大家互相理发。可是没有人会使用怎么办?雷锋心里想:“毛主席不是告诉过我们吗,要增长知识,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于是,他在业余时间,跑到附近的一个理发店请教老师傅,在老师傅的帮助下,学会了基本的理发操作方法。

雷锋第一次给战友小刘理发时,总是感到手不随心,推剪夹头发,疼得小刘直咧嘴,还没理到一半,小刘就不剪了。雷锋并没有因此灰心,他利用午休时间,继续到附近的那个理发店学习,在老师傅们的耐心指导下,一次、二次、三次,终于学会了理发。一到星期天或节假日,雷锋就忙不开了,战友们都愿意找他理发,以前不要雷锋理发的小刘,也主动来找雷锋理发了。雷锋逗他说:

“小刘,我可是半个头的理发员哪!”

小刘笑了笑说:

“今天请你理一半,明天再请你理一半。”

(原载于《榜样·雷锋的故事》一书)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