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添砖加瓦

2019-10-11 17:26:51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60年5月的一个星期天,有的战士上街看电影或游公园,有在家读书的,也有换洗衣服的……雷锋肚子疼,上卫生连看病去了。

雷锋看病回来,路过抚顺市第二建筑公司一工区本溪路小学工地,那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一下子吸引了他。在这里劳动的建筑工人,个个汗流浃背,干劲冲天。砌砖的和运砖的展开了劳动竞赛,扬声器里响着一个尖嗓子姑娘的声音:

“……同志们!为了保证祖国的第二代在开学时,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砌砖的师傅正在大显身手,现在砖头快供应不上了,运砖的同志加油呀,加油呀加油……”

雷锋见运砖的工人,有的一人一辆小车,有的两个人一辆大车,推的推,拉的拉,干得飞快。这时,他把肚子疼也忘了,奔到堆砖场,推起一辆小车就干起来了。他一个人推一辆小策划,砖头装得满满的,上坡上不去,急得满头大汗,几个工人看见了,忙赶来帮助他推。

再装车时,他想:多了推不动咱少推,能为社会主义建设添一块砖也是好的。只见他一趟一趟推得飞快。运砖的工人都不知道从哪儿来了这么个小个子战士,看他干得这么欢,就都悄悄地同他展开了竞赛。雷锋这下干得更起劲了,他一鼓作气,推了十几车,脸上的汗珠子泉涌似的淌下来,衣服全给汗水湿透了。他不但不觉得累,连肚子痛也忘了,浑身还感到很舒坦。运砖的小车,穿梭似的来来往往,砌砖的工人更是干劲冲天,整个工地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热潮。工人们从雷锋身边走过时,有的向他点头称赞,有的向他投来敬佩的眼光,有的说几句感激他的话……他的心里感到热乎乎的,感受着为集体劳动的莫大幸福。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工地上很快就改变了运砖供应不上砌砖的局面。女广播员小王甩着辫子跑出来,正在四处搜寻表扬新人新事的广播材料。她见工地上来了个小战士,一个人推着辆小车,砖头装得满满的,便走到他的眼前问道:

“喂,同志,你是哪个部队的?叫什么名字?你的干劲给我们带来很大鼓舞,我们想写一篇广播稿,表扬表扬你。”

雷锋停下车,擦了一把汗,看了她一眼,刚要想告诉她,又把话咽回去了。他心想:“假日里没事到这干点活,可别叫她在广播喇叭里大喊大叫的。”他又擦了一把汗说:“别问了,我就是这附近的解放军。”说罢一笑,推起小车朝那边走去。

广播员又扫兴又感动地望着他的背影,喃喃自语地说:“不告诉我,我非要知道你的名字不可!”

你追我赶,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激励大家越干越欢,一天的工作量半天就完成了。一个穿白衬衣的人给雷锋端来一碗白开水说:“同志,喝碗水,歇歇吧!”

“不累,谢谢!”雷锋接过碗来,一饮而尽,又用衬衣擦了擦汗,觉得特别痛快。

当他拿起军上衣准备回连队时,广播员小王又跑上前来,伸手拦住他说:“同志,你的名字,现在该告诉我们了吧!”

雷锋笑了笑说:“算了吧,我该回去了。”他提着上衣,拔腿就要往外走。

小王拦住他就是不叫他走,故意板起面孔郑重地说:“这是领导早上交给我的‘政治任务’,不说出你的名字就不让走。”

机灵的小王,几句话说得雷锋无言可答,他只好低声地说:“我叫雷锋,就是这邻近部队的。”

这时,迎面来了一群人,呼的一下子把他围了起来,穿白衬衣的人上前拉起他的手,非常热情地说:

“今天你到这儿来劳动,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帮助,我代表全工地的同志们向你表示感谢。”

在热烈的掌声中,许多工人都抢着同他握手,闹得他怪不好意思地说:

“到这儿干这点活,是我应该做的。”

小王指着穿白衬衣的人对他说:

“这是咱们工区的石副书记。”

雷锋这时才知道,端开水给他喝的人原来是石副书记,心里十分感动。他觉得,我们的党总是在第一线上领导着我们的事业,社会主义建设怎能不高速前进呢!

雷锋在回连队的路上,远远地听见了那清亮的广播声:

“感谢解放军来我们工地参加劳动,向雷锋同志学习……”

雷锋想:

“我有什么可学的,应该向工人阶级学习……·

这天晌午,工区党总支组织了一批工人,敲锣打鼓地给运输连送来了感谢大字报。连长和指导员不知是啥事情,一时都愣住了。

后来才知道,雷锋又做了一件好事。

雷锋就是这样,充满了旺盛的工作精力,他仿佛不知道什么叫辛苦,什么叫劳累,一天到晚总是勤勤恳恳地工作着、学习着。他每天所想的就是党叫干啥就干啥,群众需要自己干啥就干啥,想尽一切办法把党的工作干好,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雷锋处处以自己的模范行动,积极参加连队的各项活动。连队俱乐部委员会聘请他当学习干事,他就积极组织大家开展课外学习活动,利用开饭时间给大家读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讲国内外大事;进行汽车专业技术学习时,因为他开过拖拉机、推土机,对内燃机原理懂得多些,大家又选他当学习小组长;进行文化教育时,他又被大家选为文化学习辅导员,利用业余时间给大家备课、批改作业;开展连队文娱活动,他也是个活跃分子,每次开晚会,都少不了他的节目:说啊、唱啊、跳啊、朗诵啊。平时,他还是个很受群众欢迎的教歌骨干。至于日常的细小劳动、公差勤务,他更是抢着干,从不叫一声累。

(原载于《榜样·雷锋的故事》一书)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