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籍现役军人:极限海况中拼命抢回战车 “军人的职责不容退却”

2019-11-05 10:02:3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极限海况中拼命抢回战车

长沙籍现役军人谭斌荣立一等功,他说“军人的职责不容退却”

  谭斌在对战车进行维护。 受访者供图

谭斌在对战车进行维护。 受访者供图

不久前,第72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谭斌荣立一等功,多家中央媒体对他进行了重点报道。和平年代里,什么事迹能荣立一等功?原来,在一次演习中,战车在海上距岸约12公里处失去动力,3次施救均告失败,故障战车渗水倾斜,随时可能沉入海底。谭斌临危不乱,在高温缺氧、毒烟充溢的极限海况中,把战车抢修上岸。11月4日,谭斌向长沙晚报记者回忆起那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时说:“当时想到过后果,但军人的职责不容退却。”

挺身而出

顶着巨浪及毒烟救下战车

不久前,谭斌和战友们参加了一场海上联合登陆作战演习,他担负着装备海上救援任务。对讲机里突然传来紧急情况:“两栖战车在距岸约12公里处失去动力,拖救失败……”

由于海上风浪大,救援困难,3次拖救均未成功,战车内渗水越来越多,车体倾斜,吃水线持续升高,战车像一叶扁舟在海浪中时隐时现,随时都可能沉入海底。

演习正酣,这辆造价上千万元的战车难以割舍,但在风浪巨大且车舱进水的状况下去救援,战士极有可能遭遇生命危险。“下海救车,让我上!”谭斌虽然清楚风险之大,也知道以前曾出过类似险情,但他主动请缨,作出放手一搏的决定。

“训练这么多年,这确实是我在演练中碰到过的最大一次风浪。”当时,谭斌纵身跃入海中,拉着绳索在惊涛骇浪中游向战车,试了5次才登上去。趁着一个浪头刚过,他打开副驾驶舱门跳了进去。

密闭的舱内,腿下是积水,耳旁是警报声,此前驾驶员留下的呕吐物异味及发动机舱飘过来的浓烟呛得他涕泪横流。谭斌急而不慌,立即加强密封,检查控制系统,打开排水泵排水。他查出战车是因离合器故障失去动力,随后又通过切换驾驶模式、升高挡浪板等方式让战车重新向前开去。

正午时分,密闭的车舱内不仅温度持续上升,有毒烟雾也越来越浓,且车身在波浪间剧烈起伏,加之谭斌当天从凌晨3时起就开始执行任务,恶劣环境下的连续高强度奋战让他数次呕吐,呼吸困难,接近虚脱。

演习就是打仗,即使身体逼近极限,谭斌也未选择就近登陆,而是按照演习预定的路线换挡、加速,抵滩登陆,成功停靠到“隐蔽阵地”,至此,他已在车舱内驾驶了两个多小时。战车停稳,舱门却迟迟未开,战友赶去才发现,谭斌整个人趴在方向盘上,已经昏迷不醒。事后,救护组紧急将其送往战地医院抢救。

轻描淡写

家人后来才知他碰上的并非“小事”

“我们是过了好一阵才知道他经历了这样惊险的事。”谭斌的母亲唐元华说,谭斌的儿子才出生十多天,但一直待在部队的谭斌还未当面见过儿子。之前,谭斌每天都会和妻子联系,当天却一直联系不上,次日凌晨时分,谭斌苏醒过来,其妻子才知道他“碰上了点事”,但具体是什么事,家人都不清楚。

第二天早上7时许,唐元华接到谭斌用别人手机发来的报平安信息:“碰上了点小事,身体没大问题。”后来,谭斌的哥哥找战友打听,家人才知道他碰上的不是“小事”,唐元华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在治疗5天后,医生建议谭斌继续在医院观察一个月,但他拒绝了,而是特意向部队领导请假,急着回了一趟长沙,“大难不死,突然好想尽快回家陪陪父母妻儿,看看自己还没见过面的儿子。”

后来,第72集团军举行授功大会,为谭斌授予一等功军功章。10月11日,部队官兵代表及宁乡市人武部等单位领导,来到宁乡市坝塘镇沩乌村谭斌家中,为其家庭送去喜报和写着“一等功臣之家”的立功牌匾。乡亲们敲锣打鼓,在村头路口迎接庆祝。

“感谢党和政府、部队把儿子培养得这么优秀。”在家门口等候的谭斌父母难掩激动的心情,“崽在部队里争了气,我们一方面为他感到骄傲,另一方面真的心疼他。”

性格坚韧

农家伢子从小就吃得苦霸得蛮

31岁的谭斌参军十多年,入了党、提了职。这次他能勇敢冲入险境、控制险情,与长沙伢子吃得苦、霸得蛮的性格密不可分。

“他和他哥哥从小就吃得苦、霸得蛮。”唐元华说,谭斌兄弟俩小的时候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差,种了十多亩水田,但唐元华患有哮喘,丈夫患有腰椎盘突出,夫妻俩都不能长时间干重活。懂事的谭斌及哥哥在七八岁时就帮忙下田扮禾、插秧。

在部队里这么多年,谭斌只有在刚开始高强度训练的两年里跟母亲说过一次“部队里有蛮辛苦”。母亲跟他说:“世上的事,别人能做成的,你就能做成,一个男子汉要有这样的勇气。”

后来,谭斌每次打电话回来都只报喜不报忧,每年好不容易休假回来一次,也总是帮父亲干挖地等体力活。其父谭建军说,有一次他看到谭斌的战友写的材料,才知道谭斌在几年前的一次训练中手受过伤,谭斌此前却从未跟父母提起过。

谭斌已回到部队,其父母语气中仍透着对儿子身体的担忧,但他们对儿子的支持却异常坚定,“我们全家会继续支持儿子在部队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不辜负党和部队的培养!”

对话

演习之前写过遗书

记者: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参军的?

谭斌:小时候,学校组织我们到刘少奇同志故居、何叔衡故居参观,了解这些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事,我深有感触,心里藏下了一个军人梦,这是一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当时家里比较困难,两兄弟读书怕父母负担不起,我参军入伍也能为家里减轻负担。后来,我哥哥也参军入伍了。

记者:在做决定前想过危险吗?

谭斌:这次的海浪是我训练这么多年碰上的最大一次,战车又进水了,去抢救前我能预想到危险程度。当时想过身体不太好的父母、还在坐月子的老婆、还没见过面的儿子。演习就如同上了战场,我们其实在演习前是写过遗书的,抢救战车本来就是我的任务,军人的职责不容退却。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