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烈火中勇救老人 党旗下展示初心

2019-11-05 09:55: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我当时想都没想就冲进去了,邻居家有两位老人,我不能见死不救。”当被问到两次冲入火场救人救火时的想法时,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金南村的蒋江林这样回答道。

二闯火海忘生死勇救老人真汉子

今年46岁的蒋江林在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金南村经营一家餐馆,2019年10月6日早上,和往常一样,蒋江林和家人在自家饭店里忙碌着。突然,他发现对面邻居的厨房浓烟滚滚,“起火了!”他第一时间冲入火场,发现邻居家两位快八十岁的老人已经昏倒在地,不省人事。他没有丝毫犹豫、用自己的身体挡在两位老人面前,把两位老人迅速救出并转移到安全位置。

此时厨房煤气罐里的煤气仍在泄漏,阀门处喷着火,他注意到液化气罐旁边还有一大塑料桶油,如果不尽快将煤气罐阀门关掉,火势可能会进一步蔓延,无法控制,一旦爆炸,更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他顶着烈火毅然决然再次冲了进去,“你干什么?那是起火了,快回来!”“不要进去,火很大了,液化气罐估计要炸了,太危险!”妻儿、邻居见他又冲进火场着急不已,“关气的时候,他用一只手托着罐子,另一只手忍着剧痛去关阀门。”蒋江林的妻子告诉笔者,“他冲进去总共就十几秒时间,出来的时候手已经被火大面积烧伤,关阀门的手伤得更严重些,脖子、嘴、脸、眼睛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烧伤,头发更是烧得乱七八糟。”

“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老兵,救人、灭火义不容辞。”蒋江林说,当时他根本没想过后果,但是能挽救生命,一切都值得,他不后悔。

新时代的“活雷锋”见义勇为平常事

妻子还讲述,其实这不是蒋江林第一次救火了,几年前,他们路过望城金山桥社区一位老人家时,看到他家着火了,蒋江林也是毫不犹豫冲了进去,硬是冒着大火提着着火的液化气罐跑了出来。

妻子眼中的蒋江林,是一个普通、诚实、热心、乐于助人的人,同情弱势群体,周围邻居只要有需要帮助的,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因为重建地没有亮化,晚上行走不方便,蒋江林总是对妻子说:“你把灯留着不要关,这样过路的人和车辆看得见更安全些。”或许这只是一盏小小的电灯,可是却包含着这一家人心底真诚的善意。

“我爸爸是个‘活雷锋’,适合去慈善机构,而做生意肯定挣不到钱。”蒋江林的孩子笑着这样评价爸爸。这或许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蒋江林作为一个党员始终保持着无私奉献、服务群众的初心。很多外地人没钱吃饭,他也总是热心帮助他们。他以身作则教导孩子要有爱心,主动帮助困难的人,帮助困难的同学。

“蒋江林同志平时特别热心,党小组任何学习活动几乎从不缺席,是一个优秀的党员,值得大家学习!”第三党小组长蒋鹏这样评价蒋江林同志。朋友邻居纷纷夸赞蒋江林同志,“人好得没话说,平时家里有什么事找他,只要能帮的他都会帮助我们。”

1991年,蒋江林参军入伍,在武警长沙支队服役。在部队期间,他表现优异,入了党,于1994年退伍。“我只是一个平凡、普通的人,我所做的是一个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应该做的。”这是蒋江林重复最多的一句话。他将勇敢归于平凡,将初心铭记脑海,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退伍军人的本色。

(王茜吴杰灵)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